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我就是那个被深圳限购“误伤”的人

www.creaders.net | 2021-05-29 15:54:25  三联生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子懿 :刘炯是一名来深圳不到两年的“新深圳人”,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他从北京南下时,带着尽快买房、落脚深圳的梦想,加了较高的杠杆。然而这一切,因为一个倒腾房产的房东和一纸限购令,变得遥不可及。以下是他的口述。

口述  | 刘炯(化名)

我是刚来深圳还不到一年,就打算买房了。我2017年硕士毕业,先在北京工作了两年,2019年夏天,我从北京辞职到了深圳,加入一个新团队,团队里很多都是刚来深圳的。所以第二年,大家同一时间开始买房。买新房和二手房的同事,差不多五五开。

我是一名程序员,选择来深圳,也是喜欢这里的氛围和天气,当然也有买房相对容易的因素。北京的买房门槛非常高,没有户口的话要5年社保和纳税。这么一看,深圳简单很多,当时还是只要落户就能买房,落户门槛很低。

一有了买房这想法,我爸妈就特别支持我尽快“上车”。按我的性格,可能要慢吞吞地磨个一段时间,但我妈比我更着急,因为那时候看新闻,深圳房价又在涨了。我妈在银行里有一笔几十万元的定期存款刚好要到期,她就觉得,这钱放银行和买深圳的房子,增值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

我就是那个被深圳限购“误伤”的人

2020年11月,深圳地王广场的观景台上,人们通过望远镜观看城市景观 (视觉中国 供图)

这么一说,我也觉得时机到了。从2020年的五一假期开始,我就每天去找房子、看房子。我平时工作很忙,没怎么关注过深圳房价的涨跌,看房后才发现深圳房价从2019年底起涨了很多,并且还在一直涨,我就加快了看房进度。

五一假期里,我看了大概有十几个楼盘,每天3~4个楼盘,主要集中在南山和福田。我觉得自己的要求不多,但看下来发现选择有限:我工作在南山,希望离公司和市区近,周边要有商场、地铁站,最好安静一点,房龄20年内。但作为一个深圳普通刚需,这些要求已经限制面积了。深圳的房价是跟地段紧密相连的,南山、福田最核心,房价最高。我的预算是450万元,这在深圳只能买二手的小两居。深圳关内的新房很贵,几乎没有小户型,都是改善型豪宅,我买不起,关外又太偏远了。

我最早是从南山区看起,心想着能在南山买一套很小的也行,后来发现不太现实,南山太贵了,均价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稍微中意一点的价格都在500万元以上了,预算以内的太旧,我又不太看得上。我去过我一个同事的家里,他几年前在南山区买了一套两居,买的时候300多万元,现在涨到600多万元,翻了一倍。但那个房子很小,50多平方米,客厅也就2~3米长,卧室更小,洗手间马桶放一个隔间,旁边就是洗澡的地方。我觉得我已经算很能接受面积小的人了,但都不太能接受这种房子。这可能是南山小户型的一个通病。我之前在蛇口租房住过,一套房子建筑面积56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可能只有35平方米,而我想的是实际面积至少在50平方米以上。

所以,南山我就只看了两天,就转看福田了。福田是深圳的老核心,我大概看了十几个楼盘,发现有些房子很吵。深圳很多房子是没有小区概念的,因为它地少,就几栋塔楼,没有围栏跟外界区隔,很多都临街;真正的小区会比较贵,所以我看的大部分是塔楼,或者是面积很小的小区,就算有绿化也是在二层楼做空中花园;还有几套房子地段环境都不错,但是香港设计师设计的户型没有阳台;还有一些小区附近出现了地陷,虽然都说没事,但我担心以后会很难出手。

我就是那个被深圳限购“误伤”的人

深圳在楼市上涨潮中扮演着“先锋城市”角色。随着房价上涨,严格限购政策开始实施 (视觉中国供图)

最后,我看中了皇岗公园附近的一个楼盘。房子不大,58平方米,楼层中上,这套房子很安静,刚好也在预算内。房东挂牌价446万元,比同小区同户型的便宜十几万。我算了一下,首付我自己存款有四五十万元,家里能支持50多万,我们公司是做互联网金融的,员工买房能低息贷款50万。我首付是150万,月供1.5万,杠杆加得比较高。从开始看房到定下来,我只花了半个月,效率算是很高的。我同事有些拖家带口的,得看个大半年甚至一年。我想着说尽快入手、尽快入住,三年后房子应该能涨20%以上,到时候再出手。房子是大宗资产,这四五百万块即使放在银行,年化如果没有5%以上,可能也算是亏的。我是想着这套房子的涨幅,刚好能覆盖一部分下套房子的首付。

我没怎么讲下价来,房东的意思是直接给到最低价了。这房东看起来50多岁,是90年代最早来深圳闯荡的一批人,做KTV生意,手下很多套房子。我跟他谈价,他说“赎楼”的费用可由他来出。“赎楼”就是找一个专业公司,去还完这套房子的所有银行贷款,等房子成交过户后,再把钱还给赎楼公司。在深圳买房一般是买家承担所有费用,包括各种税费和赎楼费。我一听房东说自己承担,就果断出手了,把房子定下来,签了交易合同,定金10万元。

现在回想起来,房东当时肯定是心里有鬼了,知道自己有问题——如果是买家去赎楼,都会比较急,赎楼公司会去查房东的征信,一查就能知道他征信不好。我付了定金后,房东一直拖着不去赎楼,我催了好几次,其间房子的状态还是正常的。直到有一天,我坐不住了,去企查查上查了他的名字,一查,我心态崩了:房东有很多的官司和债务纠纷。我又赶紧让中介去查一下房子的状态,中介查了后说:“这房子刚被法院查封了!”

原来,房东在外面欠了一个债权人很多钱,这也是他为什么售价低,着急出手。当时是6月中旬,房子刚好在交易后被查封。我非常着急,约中介一起去跟房东谈。那时候,深圳房价涨得很快,我首付都在银行里了,买房心切,就给他开了一个条件:如果7月初之前解决不了,我就不跟你耗了,也不追究你的违约责任,你我直接签字取消交易,把定金退给我,我好再拿着定金和首付赶紧去看其他房子。中介劝我说不要这么搞,因为当时房价已经涨起来了。我们5月份签的合同,只过了一个月,房子就要卖480万~490万了。中介说,现在取消交易就亏掉了,“这个钱你一定要拿住”。

我就是那个被深圳限购“误伤”的人

《安家》剧照

所以,我开出的条件其实很照顾房东了,他当天也同意签字取消,结果第二天就翻脸不认了。我感觉,他是希望拿着这个合同去跟贷款公司谈,获得垫资,中途他还反复找过一些担保公司过来跟我说,说会把这个楼赎出来。我一度以为还有希望。

但这时候,深圳的“7·15新政”突然就出来了,买房要落户深圳三年或缴纳社保三年,我就一下子失去了购房资格,被卡住了。这个新政让我很绝望,我觉得我是被“误伤”的,罪魁祸首还是房东。我想要回我的钱,让房东赔偿,但房东连定金都不愿意退,我只有跟他打官司。

我们一直跟踪房子的动态,情况是一天比一天严峻。那时候,房子要拍卖了。债权人一共查封了这位房东3套房子,总价值有1000多万元,但房东欠这个债权人的只有350多万。因为你欠钱不还,而且不止这一个案子,法院的思路就是要查封所有资产,3套房子给所有案子分。我当时还想着跟债权人沟通一下,看看能否把我们的房子先解封了,我先去还他的一部分钱。因为债权人的钱是绝对安全的,房东欠了他350多万,但房子总价值1000多万,他是能绝对拿到他的钱的。

我小心翼翼地写了一条短信发给债权人,债权人却回复说“没什么好谈的”“绝对不可能”“除非把我杀了”,好像他们有什么深仇大恨一样。后来我才知道,房东欠债权人的钱本金只有200万,结果他欠了人家一年不还,一审判到280万,然后他又不服去上诉,二审一直拖,两年不还就到350多万了。他为了200万本金,最后被查了3套房子,好像他本来就不想还这钱似的。他的律师提出一个观点,说债权人是职业放贷的,属于灰色地带,利息不能这么高,所以债权人很不爽,一步都不愿退。

我们还了解到,这个房东一共在外面欠了2000多万元,被查封拍出去的大概有4~5套了,一共800多万,我一听就吓死了。他手上应该是很多房子来回倒,所以才欠了那么多钱。我想着我第一次去找他的时候,他看出来我非常焦虑,还劝我说年轻人不要焦虑,“我手上的资产有6000多万呢”。

家里人知道这事儿后,也很着急,他们第一反应是中介要负责任。买房之前,我爸妈就提醒我要小心,要注意什么中介之类的。房子被查封后,我也去网上找了有类似经历的人,他们也总结,买房时一定要查一下房东的征信。当时我确实比较信任别人,觉得我给了好几万中介费,你肯定得把这事情办好。但其实你去问一下律师就知道,中介是没有责任的。即使房东身家清白,征信良好,但从签订交易之后到过户完成,最快也得一两个月,涉及各种流程,中间可能会有任何情况。比如说房子是夫妻共有的,但这期间夫妻陷入离婚纠纷,房子一样被查封了,怎么办?中介没办法照顾到这种情况。

带我的那个中介在深圳干了十几年。他说,这种事他也是第一次碰到,所以我的确是很倒霉。他有同事遇到过签了合同后被查封的,但双方又解决了,像我这种走到打官司的比较少——因为我很特殊,刚好卡在新的限购政策之下,不仅房子没买到,还完全丧失了资格。“7·15”也是深圳这些年第一次大规模限购,所以他之前还真没遇到过。我想要房东赔偿我的损失,至少是总价的20%,一审只判了10%,目前还在二审僵持着。

我就是那个被深圳限购“误伤”的人

Image图 | 视觉中国

如今深圳房价又涨了一波了,房东就更不可能把房子卖给我了,我也没了资格,我现在也完全不去想买房这个事情了,等官司打完,自己社保满了三年再说。我现在和同事一起租住在宝安中心附近,一套124平方米的三居室,复式上下两层,三个人一个月租金一万多,我住主卧,衣帽间、书房一应俱全,住得还是很舒服。

这套房子市价1500多万了,租售比很低,但这个房东却完全不想卖,他自己在香港浅水湾还有一套3000多万的房子。房东好像是一个高管,但有时候也穿着拖鞋裤衩就出门了,在外面随便逛逛吃吃饭,以至于我有时候会觉得,这位房东好像也跟我一样,但其实你仔细一想,哪怕是我的领导,干一辈子,可能都买不起他的一套房子,我瞬间就觉得人生的差距还挺大。

我感觉,早期来深圳那一批人,很多都享受到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时代红利,那时候你只要来了深圳,按正常的节奏工作攒钱、结婚、买房,基本都能跟着时代一起飞,都不用你胆子大、特别勤奋或有才干。就像我那个中介一样,他赶上了深圳楼市的几波红利,在南山区自己也买了一套房。

在买房之前,我一直觉得我也是吃到了时代红利的人。我本来是学文科的,后来努力自学编程,最后进入了互联网行业做程序员。我的同事和朋友都觉得我挺励志的,从一个小县城走出来,到现在能在一线城市立足,我还是有运气的。

只是,我可能赶不上买房这一波了。好像来到深圳之后,自己也开始转运了一样。前段时间,因为一些事情,我的女朋友也把我拉黑了。她在外地,本来我们说好是一起来深圳闯荡的,她甚至连工作都找好了,现在也黄了。我妈说,我这是“人财两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