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自比“土猪”望到城市“拱白菜” 河北生演讲惹议

www.creaders.net | 2021-06-03 09:42:4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香港01报道:内地高考即将开考,莘莘学子们面临前所未有考验,而位于河北衡水市的衡水中学,因良好的升学率及近乎军事化的时间管理而闻名,向来受到外界关注。近日,该校高三学生张锡锋一段演讲片段在网上惹议,他在片中以“土猪”自比出身平凡,更称期望将来可到城市“拱白菜”。舆论对演讲评价不一,有声音认为内容热血,但也有批评指其偏激,听起来如同是“毒鸡汤”。

张锡锋早前上在内地节目《超级演说家》大谈自己对青春和梦想的看法,过程激情澎湃。他指出,自己来自河北东部一个农村,之所以离开生活了10年的家乡,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因其家乡教育资源匮乏,甚至有语文老师客串教英文,要反过来向学生请教单词发音。后来,他来到城市上学,并用家乡话自我介绍,结果惹得哄堂大笑,一些同学回家更有轿车接送,而他只能背着大书包慢慢走回去,种种现象令他觉得事情并不简单,陷入沉思。

他之后强调,坊间常言道“寒门出贵子”,但自己身边很多比他享有更丰富资源的同学均依然进取求学,也可以出国,眼界、格局要高上许多倍。愈想愈烦躁的他,当来到一个路口,看到潮水般的普通人,拿着两三千元的工资过着周而复始、一眼望到死的生活时,他第一次感受到恐惧,彷彿看到了自己将来只能成为理想破灭的普通人的样子,自此他刻意避开比自己光鲜的同学,把自己活成了普通人的样子。

自比“土猪”望到城市“拱白菜” 河北生演讲惹议

对于外界有人诋毁衡水中学为考试机器,张锡锋激动地强调他们是为了改变命运。(立言教语)

自比“土猪”望到城市“拱白菜” 河北生演讲惹议

张锡锋的母亲在现场泪流满面。(立言教语)

自比“土猪”望到城市“拱白菜” 河北生演讲惹议

后来,一次偶然下,他看了央视节目《航拍中国》,因而重燃起了要走出去斗志,他并向一同旧斗的同学笑称“我就是农村的一隻『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的白菜”。

对于外界有人诋毁衡水中学为考试机器,张锡锋激动地反问他们有没有看过衡中5点半的样子,强调他们每天天未亮时就奔向操场呼喊就是为了改变命运,并指衡中的考生身上都肩负几代人的期望,“他们不是考试机器,他们只是一群穷人家的孩子,想要成为父母的骄傲”。最后,他强调大家可以选择做一个平凡的人,但千万不要做一个平庸的人。

自比“土猪”望到城市“拱白菜” 河北生演讲惹议

衡水中学以良好的升学率及近乎军事化的时间管理而闻名。(维基百科)

演讲片段经传播后,引起各界热烈讨论,不少网民指演讲令人热血沸腾,有人认为高考不是唯一改变命运的方式,但一定能改变一些人的命运,知识确实就是力量。

不过,演讲中也出现一些争议,例如有人批评张锡锋形容自己是“土猪”是对自己出身的贬低,且有些看不起农村人,令一个好好的励志演讲听起来却如同是“毒鸡汤”。也有舆论着墨于到城市“拱白菜”一说,认为说法不尊重女性,更有批评指张的逻辑非黑即白,是激发学生潜在的“复仇欲”,勾起对社会的怒气。此外,也有评论批评张锡锋对于“普通人”的看法,认为其对普通的理解极为肤浅,因事实上大部分人能普普通通过个生活,已经是最大的幸福。

演讲走红后,衡水中学宣传处工作人员周三(2日)透露,节目是很早前已录製好的,现时张锡锋正准备高考。适逢近期内地兴起在内卷化下,部分年轻人选择“躺平”(即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的热烈讨论,河北衡水中学官方微博为此曾于5月31日转发张的演讲影片,并发文称:“不做躺平青年!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