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跨过70大限,中共百岁“秘诀”

www.creaders.net | 2021-06-05 10:07:1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跨过70大限,中共百岁“秘诀”

中共长寿秘诀首推对人民的专政和惩罚。(汤森路透)

邓聿文:7月1日,中共将举行隆重仪式,庆祝建党百年。从政党的生命周期来说,百岁政党虽然可能不是很多,可也不少见,但是,能够连续执政超70年的政党绝对没几个,仅有的两三个要麽政权垮台,要麽沦为小党,有鑑于此,曾经流行著一个“70年大限”的说法,从此意义而言,中共称得上罕有的成功。 

想想看,100年前,中共在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宣布成立时,能够料到不用30年就会夺取天下吗?50多年前,毛泽东将自己建立的政权和建设的国家折腾得奄奄一息,他临死时恐怕也不知这个党还能存活多久。40多年前,邓小平虽然通过镇压保住了中共政权,但在民心尽失以及外部制裁下,普遍认为红色江山很难挺过10年,可中共不仅活过来了,而且居然显得似乎比以前更强大,政权更牢固,这让许多反对和敌视它的人颇感沮丧。3年前,川普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动用美国全部国力打击中共,许多人预言这回它的日子长不了,因为中共面临六四以后最严峻的国际形势,西方形成了对中共的围剿态势,但时至今日,虽然中国的外部环境没有好转,然而恐怕没有多少人还会作出这个乐观的预言了。总而言之,百岁中共统治中国70多年而不倒,确实是世界政党的奇迹。 

那麽,这个“奇迹”是怎麽创造的?中共有没有成功的秘诀,如果有,“秘诀”又是什麽?2008年奥运会后,国际汉学界探讨中共成功的文章和书开始多起来了,到2019年中共统治中国70年时达到高潮,中国的官方学者特别是中共的御用学者加入到了这场颂扬中共统治成功的“合唱”中,并成为主唱。比如,被誉为中国通的美国知名学者沈大伟2008年在中国出了一本书名为《收缩与调适》的书,解释中共在中国改革后统治策略的变化,在他看来,中共作为一个建制正处在不断萎缩的状态,但它也有能力在一些关键领域进行重大的调适和改革来逆转收缩过程,因而中共实际上处于一种转型过程之中。 

而曾写过《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麽能》一书的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2019年撰文把中共统治成功的原因归之于中共有一系列优秀特质——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强大领导能力。沈大伟虽然后来对中共失望,甚至鼓吹中共已进入缓慢崩溃的阶段,但在他2019年出版的《中国的未来》一书中也承认,如果中共采取软威权主义,中国会采取温和改革,并经历部分转变;如果中共采取半民主模式,则会让中国改革成功、彻底转型。 

中共的衰败是一个长过程 

像沈大伟一样,海外学者,包括华裔学者和西方学者,对中共的诅咒在近几年显著得到强化,他们和专事歌颂中共的御用学者形成了学界两极,不过,即使这些唱衰中共的海外学者,除个别外,也认为中共的衰败是一个长过程,不要指望一夕之间奇迹出现。 

要探讨中共百岁的“秘诀”,当然可以从各种角度切入,但最好还是回归到历史事实特别是中共在全国建政后实施的统治策略和统治行为本身,尤其是中共几代领导人的个人秉性和所谓的领导风格给这个党打下的底子和带来的印痕,而在中共的领袖中,毛、邓、习特别是毛对中共的影响超出了其他中共领导人,他们改造了中共,中共还在享受其遗产。以此观之,可以把中共的发展和统治成功的“秘诀”概括为四个面向:以专政为工具的对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有意识的谎言、欺骗以及长期的意识形态洗脑和思想控制,对高科技和互联网的嫺熟运用以及数位极权,外加好运。 

中共长寿秘诀首推对人民的专政和惩罚。因为只有专政才有人民的服从。毛泽东将中国的国体和中共的政体确立为人民民主专政,但细数中共发展史特别是70多年的建政历史,除了某些短暂的特殊时期外,“人民民主专政”只有对人民的专政而人民从无享有民主。这就是中共政权的本质。有三部书对人们认识中共专政的历史有很大帮助,它们是已故历史学家高华描写的中共延安时期的《红太阳是怎麽兴起的》,旅英女作家张戎描写的毛一生幕后故事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新华社原记者杨继绳描写文革的《天地翻覆》。这三部书和官方书写的美化中共统治历史的多数史学著作不同,它们能让我们全景式地看到和真实感受到中共对人民的血淋淋的专政历史。 

中共对人民的专政并非起于全国建政后,而最早在江西苏区时就开始,延安时期“发扬光大”,所谓延安整风就是对广大普通党员和知识份子的专政,49年后将延安经验在全国複製,并最终在文革达于极盛。但这不是说文革之后就不专政了,不过是换了种方式,不再像之前那麽血腥和赤裸裸。暴力和惩罚通常是专政者使用的手段,除此外,中共另两个常用的手段是人身控制和饥饿,改革开放前,包括战争年代,人民就死死地被绑在中共控制的区域,没有基本的行动和言论自由,而为政权的存活,剥削民众更是家常便饭。上述三部书有对这些专政术的大量描写,让人触目惊心。 

专政不只是让人民服从的工具,自身即是目的。因为只有对人民的专政成为目的,中共的统治才能维持下去。中共是个庞大组织,有党员9千多万,把它组成一个国家,人数也要排在前十五。这个组织和这套体系的运作是需要庞大资源的,尤其是中共高层的特权,像黑洞一样,将人民创造的财富源源不断地吞噬掉。因此,没有对人民的专政,人民一定会起来造反。由此本质和目的决定,只要中共统治一天,它对人民的专政就势必延续一天。 

改革开放后,中共接受过去的教训,不再使专政显得赤裸裸和血淋淋,而在多数时候显示某种文明和“仁慈”,当然,这也得益于社会财富规模的扩大,让中共不必为了财富而露杀机。但不等于中共就会放弃暴力本色。只要民间社会的反抗让中共感觉政权不安,它随时会扣动扳机。六四就是一例。习近平对国内采取的高压特别是对维权人士的残酷打压又是一例。可以说,对人民的专政将伴随中共统治的始终。

跨过70大限,中共百岁“秘诀”

 延安整风就是对广大普通党员和知识份子的专政,最终在文革达于极盛。(1942年毛泽东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维基百科) 

“人民民主专政”本身就是谎言 

秘诀之二是谎言、欺骗、洗脑和思想控制。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有句“名言”,“谎言重複一千次,就变成真理”,中共在用谎言治国方面,更胜纳粹一筹,“人民民主专政”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谎言。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是中共用一个一个的谎言堆砌而成的。 

中共的谎言和欺骗可以分成两个层面,一是在国家基本的政治体制设计上,根本是谎言和欺骗。以宪法为例,第一条宣称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第二条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第四条说,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上述每一条都是谎言,充满著欺骗。二是在具体的政策、政治生活和日常行政中,更充斥著大量的谎言和欺骗,离开谎言和欺骗,简直寸步难行,人们形容中共,是漂亮话说尽,坏事做绝,这或许有些夸张,但生活在中国社会的人,对于中共的谎言和欺骗,都有切实体验和感受。 

谎言治国,欺骗成性不是说中共天性就是坏,或者是它的创党领袖以及后来的领导人都心术不正,德行不端。就个人品德而言,中共创党领袖中很多是怀著救国救民之理想的。当然,也有一些领袖为了权力而不择手段,如毛泽东。但这样的人哪个统治集团都有。尽管如此,中共及其领导人的谎言和欺骗明显远多于其他政治集团,此乃由中共信奉的乌托邦的共产主义理想以及它对权力的垄断必然带来的。理想本身若不能实现,其实就是谎言,而一种理想具有乌托邦性质,要人们相信,除了权力强制外,就只能用一个一个的谎言去欺骗。特别是如果自己不信为了权力又要别人相信,更需借助谎言和欺骗。所以,中共宣传机器的一个使命,就是每日制造谎言。 

权力的垄断同样需要谎言和欺骗来修饰,把统治说成是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相信它是出于公心,以减少人民的怀疑和不满。中共的口号“为人民服务”就充满欺骗性,先不说它的名与实不相符,既然要“为人民服务”,就需要拥有权力和资源,因为没有权力和资源拿什麽为人民服务,此乃这句口号蕴含的逻辑。另外,作为一个高度集权的政党,领袖位于权力的顶端,这种领导体制也使得官场无时无刻不在制造谎言和欺骗,否则官员很难有生存空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