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003航母性能直追美军福特级 但难撑自大心态

www.creaders.net | 2021-06-07 09:47: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 中国在建的003型航母终于露出真容,在诸多技术应用追赶美军福特级航母的同时,这艘被寄予厚望的航母也存在短板,解放军被指另辟蹊径来缩小差距。

中国在建的第三艘航空母舰如同“屋子里的大象”那样再也难以隐藏。在开工建造5年后,这艘被称为003型航母的巨舰终于显露出应有的形态。本周以来,中国网络陆续出现003型航母的最新建造图,有后视照显示出宽大的舰尾以及外飘,有航拍俯视照将舰岛及舰首甲板的全貌公之于众。

在中国官方将航母建造视为机密的同时,外界暂时可以确认的是,003型航母的舰岛整体尺寸较辽宁舰、山东舰航母更小,外在修型更具隐身性能;拥有至少2部大型舰载机升降机;舰首采用直通甲板设计且出现用于安装弹射器的凹槽;常规动力用的烟道口清晰可辨。

中国军事工业的持续进步令该国网民欣喜不已,进而导致在猜测003型航母的整体尺寸,以及采用何种动力时出现一种盲目自大的心态,认为其对标美军福特级航母,且采用核动力系统。

但根据卫星照估算,003型的水线长度在300米左右,甲板长度或在320米左右,较福特级短17米左右,其实整体尺寸更接近于美军退役的小鹰级航母(水线长300米、甲板长326米);003型排水量或超过80,000吨,但远未达到福特级的100,000吨。

中共003航母性能直追美军福特级 但难撑自大心态

003型航母再有新照曝光。图为003型航母左舷的外飘巨大。显然,这张照片是在船厂内部拍到的,疑似涉密。(贴吧@上琴gogogo)

中共003航母性能直追美军福特级 但难撑自大心态

003型航母再有新照曝光。图为船坞中的003型航母。(Twitter@louischeung_hk)

中共003航母性能直追美军福特级 但难撑自大心态

003型航母最新照。图为航母的航拍照,可见甲板仍有两大开口。(贴吧@航空母舰)

为比较两种不同方式的弹射技术,中国海军在临近渤海的兴城基地建有2座弹射器,1座是电磁弹射器,1座是蒸汽弹射器。根据官方披露的说法,在经过上千次的弹射测试后,电磁弹射器以其优异的弹射效率及较低的故障率获得军方的青睐。

在电磁弹射器领域追平美军福特级航母外,003型的电子信息技术被认为同样是具备领先福特级的能力。中国在舰船小型集成化技术、信息高度共享共架技术造诣颇深,这也促使055型万吨驱逐舰在该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为增强003型航母编队未来的战场态势感知和指挥控制能力,中国开发的航母专用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空警-600已在今年初完成首飞,未来将搭配舰载战斗机、直-20海军型等执行对空警戒、对空拦截、对地/对海攻击、指挥搜潜/反潜和中继制导等任务。

003型作为中国航母最新技术集大成者,其综合水平可能逊于美军福特级航母,但远超其他现役航母,如美军尼米兹级航母、法军的戴高乐级航母。

不过,一个令中国网民不安的现实是,003型航母仍将采用歼-15舰载机,尽管它已改造为弹射型号。这在面对搭载F-35B/C隐身舰载机的美军航母或两栖攻击舰时,代差让歼-15丝毫占不到便宜。跳票近9年之久的FC-31短时间内难以上舰承担重任。

为弥补这种差距,有声音称,中国将在未来短时间内打造无人机母舰,据称一种方案是建造076型两栖攻击舰,搭配GJ-11舰载版攻击无人机;另一种方案则是将攻击无人机直接应用到航母上,以期利用无人机的高度隐身性能以及无人优势在作战中获得优势。

003型航母据信很可能在2024年至2025年服役,届时,中国海军将拥有3艘航母——1艘维护、1艘训练、1艘战备值班,实现全天候执勤能力。

对于发展航母,部分中国网民想当然地认为是谋求在远洋区域寻求与美军航母编队进行舰队决战,争夺海洋世界霸权,或是“欺负小国”。相较美军的远洋进攻战略,中国海军实施的是远洋防御战略,其根本目的在于保卫中国海上经济命脉,在全球捍卫中国国家利益,对潜在威胁者实施战略威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