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早早躺平的上海夫妻

www.creaders.net | 2021-06-13 12:45:48  老钱说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早躺平的上海夫妻

躺平是今年突然流行的一个网络热词,对此我没什么看法,任何一种思潮能够流行起来,背后一定有与之对应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基础。

最近有个 7 年前的网络旧帖被刨了出来,主人公是一对上海本地夫妻,早早就过上了躺平的生活。

基本情况如下(注意下文都是 2014 年原贴的表述):

上海本地人,男 43 岁,女 39 岁,没孩子。

三套房子市值 500 万(人民币,下同),现金 150 万,股市 50 万,其中 10 万是股票,无贷无车。

1994 年就已经在上海外企工作了(有收入优势,相当于早期互联网行业),后来 2008 年外企倒闭,题主夫妻双双辞职,彻底躺平。

2014 年两人花了 2 万元,大概生活状态是这样的:

社保已经交够 15 年,不再交纳。

平时只去菜市场买菜,水果牛奶零食都不怎么吃,就喝茶买点西瓜。两人共用一部手机,步行或者骑车,一个月吃一次 120 元 / 人的自助餐。不买衣服,不买化妆品。

不孝敬父母,也不问爹妈要钱,就靠上班时的积蓄过日子。

天天躲在家里看电影和电视剧,住的房子 90 平,两个人住很宽敞。

●原贴下面也有一堆网友各种指手画脚,题主都有回复,从中也大概能看出来他躺平的想法,依然引用原话:

之前享受过(好日子),用两年时间游了全国 100 多城市,现在这样不觉得没面子。

房子是 2002 年上班时买的,2500 每平,也就这点运气了。

超市东西贵还有毒,不敢吃,但买肉要来超市。

不跟朋友来往,不花钱也没人跟你交际,现在的社会多个朋友多份危险。

上海基本物价不涨反跌,09 年时一年要花 3 万多,2014 年只花了 2 万。

不上班了身体好,健康最要紧。

我很舒服,不用看人脸色,这就是有尊严。

在中国凭借自己的劳动就只能温饱,我已经温饱了,为啥还劳动?

听说要延迟退休、延长社保缴费年限就想通了,不如先退休。

每天起床最先想到的是股市,睡觉都梦见 K 线图。

小孩子可爱,但长大了都是坏蛋,你老了打诈骗电话的就是现在的小孩子。

一个人可以没本事,但要有自知之明。

我引用的都是他的原话,就是想让大家看看一个心安理得躺平的人,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说实话题主的一些观点我个人非常不喜欢,但是必须承认他还是挺诚恳的。

有网友劝他把上海的房子卖了,去个环境优美的小县城住别墅,能活得更好。还有人劝他去二线城市,那边成本更低。

但是题主全都怼了回去,坚决不卖,就呆在上海。在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看得还是很清楚的。2014 年至今上海大涨了两轮,一轮是 2016-2017 年,第二轮是 2020-2021 年,我估计他那三套房子最保守估计也有 1200 万市值了。

相当于 2008-2021 真躺着赚了至少 700 万 —— 这何尝不是现在很多小年轻躺平的一大原因啊!有人躺赢,就有人躺平。反正靠打工房子一辈子也攀不起了,还不如取悦自己。

包括欧美流行的 YOLO(you only live once)思潮也是类似的思路,正经路子都没戏,人生这样也没啥可输的了。风险有限,收益无限,那就索性梭哈干两把。

另外你说题主不上班这些年错过哪些时代红利了吗?想想好像也没有,2011 年初代互联网时代那会儿男主都 40 岁了,真想再扒上一辆时代高铁似乎也不太可能了。

每个人一生中最精彩的部分也就是身上那点时代性。

像题主抓住了外企职场红利 + 上海楼市红利,也就有资本心安理得地躺平了。

最搞笑的是他说每天早上起来最先想到的是股市,其实也就 10 万的本,做梦都放不下,还是这玩意磨人呐!躺平了都淡定不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