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惊爆广东核电厂疑泄放射物质 合营法企向美求助

www.creaders.net | 2021-06-14 07:38:15  苹果日报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独家披露,华府过去一周审视一份有关中国广东台山核电厂被指有放射性物质外泄的报告,中方一直没公开详情,反而要共同营运核厂的法资核反应堆公司向外警告称“放射性威胁迫在眉睫”。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虽然法国有警告,但拜登政府认为台山核电厂并未达到“危机水平”(crisis level)。台山核电厂的中方营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发声明,指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CNN指北京、广东省政府、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都未有回应。

CNN指取得法国核反应堆公司法马通(Framatome)两度去信美国能源部的信件,提到台山核电厂有放射性物质外泄,又指中国当局的应对是调升核电厂外辐射检测的及格标准,避免台山核电厂要停工。

当局多次更改限值, 法马通一周内两去信美方求支援  

根据报导,“由于错误不断增加”,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将限值改为最初的两倍多,“增加公共与现场人员的风险”。 

截至 5 月 30 日,台山核反应堆已达到限制的 90%,但核电厂非但不会降载,还可能会“请求中国国家核安全局紧急再次提高限制,以保持运作。 

惊爆广东核电厂疑泄放射物质 合营法企向美求助

CNN引述消息指中国台山核电厂有放射物质外泄但无公佈。 互联网

台山核电厂位于广东省,该省人口达1.26亿,GDP达1.6兆美元,与俄罗斯与南韩相当,若有差池将影响甚钜。报导担忧,若核辐射持续更严重且未获解决,将使美国陷入更複杂的处境。

报道指,法马通的首封信件是在本月3日发出,要求华府允许它们分享美方的技术支援,以解决台山核电厂正泄漏裂变气体(fission gas)的“紧急安全问题”。法马通在上周二亦再次去信美国能源部,要求加快批准共享技术支援。

华府只会在两种情况下授予有关豁免权,其中之一是面对“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胁”,这与信件中使用的措辞相同。法马通又指向美国求助的原因,是中国当局“不断调升放射性物质检测标准”以当作安全,而非停止台山核电厂的运作,又指有关检测标准已超过法方的安全准则。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多次会议审视情况

CNN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周内曾召开了多次会议,审视台山核电厂疑泄放射性物质的情况,而消息人士亦指拜登政府有与法国政府及其能源部专家讨论。华府官员亦透露美国一直有与中共政府接触,但并不清楚详情。

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认为,台山核电厂的情况并未达到“危机水平”(crisis level)。华府就拒绝评论就事件的评估结果,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能源部的官员亦只称,如果中国民众面临任何风险,美国是受条款约束有必要将核事故公诸于世。

惊爆广东核电厂疑泄放射物质 合营法企向美求助

CNN製图标出台山核电厂与各大城市的位置。

香港200公里内有6核电厂

现时最接近香港的两所核电厂,分别为大亚湾及岭澳核电厂,与香港市区相距约50公里。位于惠东县太平岭黄埠镇龙仔村的惠州核电厂,2019年底获发建造许可,与香港市区直线距离约90公里,换言之在距离香港不足100公里范围内,将来会有3座核电厂。

另外,今次出事的台山核电厂位处香港西南面,距港约130公里,而现正运作中的阳江核电厂,则有200公里远。在香港东北面,则有正进行工程的陆丰核电厂,距港约180公里,即在200公里范围内,香港将被6座核电厂包围。

少有外企向美国求助,美方认为未对公众构成严重安全威胁 

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目前认为该设施尚未处于“危险等级”,但整起事件仍不寻常,鲜有外国企业向美国政府求助,表达与中国的合作单位存有问题。 

美国为此多次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监测状况。据了解,美国政府也一直与中国政府保持接触。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能源部称,若中国居民面临任何风险,美国必须对外公布。

报道指虽然美国官员认为目前情况,并未对核电厂工人或中国民众构成严重安全威胁,但与中国合作的外资公司在中方未承认存在问题前,却单方面向华府寻求协助是“不寻常” 。如果泄漏情况持续或变得更为严重而未获解决,将令美国陷入複杂的境况。

美国退休核科学家罗弗(Cheryl Rofer)表示:“法国要求支援并不出奇,总括来说这种事并不奇怪,特别是她们认为你特别有能力可以提供帮助。但中国总喜欢装作情况一切安好,经常性这样做。”

中法双方核电厂回应

法马通回应CNN时承认该公司“正协助解决中国广东省台山核电厂的问题”,但指根据现有数据核电厂仍在安全许可标准下运作,称会与相关专家合作评估情况并提出解决任何潜在问题的方案。不过法马通没有直接承认曾去信美国能源部求助。

惊爆广东核电厂疑泄放射物质 合营法企向美求助

中国广东台山核电厂。(翻摄微博@中国广核集团)

法马通母公司、法国国营法国电力公司(EDF)周一也有发声明解释情况,指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的冷却系统“惰性气体浓度增加”,强调“某些惰性气体(氩、氦或氖等化学惰性元素)的存在是一种已知现象”,之前已经有过研究,并已将情况列入反应堆的操作程序中。公司表示已要求发电厂董事局召开临时会议,让管理层提交所有数据和作出必要的决定。

营运台山核电站的中国广核集团发声明,指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声明指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已进入第二个燃料循环,目前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2号机组已按计划完成大修,并于2021年6月10日并网成功,“本次大修是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运后的首次大修,大修安全、质量、工期等指标均完成了既定目标”。台山核电站的两台核电机组中,1号机组于2018年12月13日营运,2号机组于2019年9月7日营运。公司指核电站严格按照运行执照文件、技术程序控制机组运行,两机组各项运行指标均满足核安全法规和电厂技术规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