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推民主版一带一路抗中 为时已晚?

www.creaders.net | 2021-06-14 15:38:35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推民主版一带一路抗中 为时已晚?

13日在英格兰康瓦尔(Cornwall)结束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是“美国回来了”的标志性会议,成果丰硕;其中最重要成果,是与会六个发达国家支持美国倡议、协助贫穷国家兴建基础设施的全球新计划“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以抗衡中国已推动逾七年的“一带一路”倡议。

这项被称为美国版“一带一路”的投资计划,尽管在俄罗斯和中国都唱衰,美国也有人不看好,认为“为时已晚”、“纸上谈兵”,但适值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导致一些国家陷入债务危机而被诟病,中国被指刻意隐瞒新冠病毒源头、国家信用受质疑之际,西方国家推出“重建更好世界”计画,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主推的“政绩工程”。北京自2013年起实施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一带”连接亚太、中国、中亚和欧洲;“一路”则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欧洲各国。

据一带一路官网资料,截至2020年12月中,中国与138国、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2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虽然官方对耗资总规模上闪烁其词,但国际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去年报告,截至去年一季度已规划或在建项目总金额近4兆美元,项目达2600个。

“一带一路”对美国地缘战略利益构成严重挑战,不言而喻,但美国针对中国争夺国际霸权的战略构想,一直未拿出一套强有力替代方案。

曾担任美国海军部长的前联邦参议员韦伯(Jim Webb),今年2月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建议拜登政府推出美国版“一带一路”计画,与中国争夺全球影响力,防止世界体系被专制威权主义胁迫。建议在美国学界和政界引起热议。一个多月后,拜登总统分别与英国首相强生、日本首相菅义伟会晤,就讨论民主国家共同打造全球基础设施计画的可能性。

拜登在G7峰会向各国领袖推销,获热烈响应,并正式命名为“重建更好世界”计画。各国领袖承诺采具体行动,满足中低收入国家庞大基建需求。白宫估计,到2035年,开发中国家基础设施需求高达40兆美元。

“重建更好世界”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不同。首先,它是基于民主价值观的合作。中国的计划一直被指藉严苛贷款条件,干涉与掌控各举债国内政,借贷国如与中国断交、改变劳工或环保标准,或与中共政策主张相悖,中国可单方解约,使贪求中国资金挹注的举债国几乎成了附庸与傀儡,踏进“债务陷阱”。中国的项目也被指财务不透明、腐败滋生、破坏当地环境及输出威权主义等。

美版“一带一路”将避免这些弊病,项目批准前将通过透明程序对经济效益、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给这些国家高品质的选择。中国近年“战狼外交”引起反感,给美国和西方国家推动新投资替代方案创造了机会。

其次,中国不计成本,把推动“一带一路”当政治任务,以举国之力实施,西方国家不同,将在开发融资机构支持下,募集私营部门资本,主要针对气候、卫生与卫生安全、数位科技、性别公平与平等投资,满足开发中国家数十兆美元基础设施融资需求。

再次,不同于中国以巨额投资造桥修路,大兴土木的套路,西方国家将避开基建施工能力薄弱的弱点,聚焦美国的强项即国际供应链的重组上,并在发展5G网路、光纤电缆、智慧城市和清洁能源等提供融资,提高投资的可持续性。

中国版“一带一路”和西方版“一带一路”都有其侷限性和风险。中国计划的风险在“一带一路”所经国家常遇政局不稳、战乱丛生,中国以一国之力实施总投资估计高达数兆美元计画,被称为“大撒币”,怀疑经济实力能否撑得起。事实上,由于中国经济近年持续下滑、美中贸易战和新冠疫情打击,北京已大幅减少“一带一路”对国际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

美国主导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面临的问题,是国内基建投资计画谈判在国会都举步维艰了,民众目前不太可能接受花数兆美元在海外基建投资上;以利润为导向的美国企业是否对投入多、收效慢的项目感兴趣,也是一大问号。

过去评论总认为,前苏联是被美国的军备竞赛拖垮。拜登现在要集发达国家之力,用新时代的投资竞赛拖垮中共,但最后究竟谁拖垮谁,只有等待发展证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