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美TIFA有望复谈 专家:双方皆获益

www.creaders.net | 2021-06-14 23:59:3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美TIFA有望复谈 专家:双方皆获益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Susan Walsh-Pool/Getty Images)

美台将开启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TIFA)会议,外界认为,TIFA可以视为美台贸易协定的第一阶段试金石。专家分析,若台美间顺利谈妥,对于台湾及美国来说都有好处。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跟台湾政务委员邓振中6月10日举行视讯会谈,双方同意将将召开第11次TIFA会议,引起各界关注。

美台贸易和投资谈判已经停摆多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暗示,可能恢复与台湾的贸易和投资谈判。

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针对国务院年度预算所举行的听证会上,布林肯被问及拜登政府针对与台湾双边贸易协定”(BTA)的立场。布林肯说:“我不得不将你的问题转给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但我知道,我们正在或很快将与台湾就某种框架协议进行对话,这些对话应该已经开始了。”

TIFA复谈 台美皆获益

财经专家、资深媒体人黄世聪接受采访时提到,台美之间的经贸已经来往相当密切,“若是有台美间TIFA、BTA的示范,相信是好的开始。”

他分析,美国之前一直推动与台湾供应链整合会议,加上双边贸易往来密切,未来无论是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双边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协定(FTA)等,还是要有明显进展例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或是任何国际组织前,若是先与美国谈妥相关协定,与其它国家的经贸协议进度会推动的较为快速。

“不过要从TIFA直接到FTA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黄世聪认为,即使如此,一旦进入这个时程(TIFA),对台美之间的贸易往来都是加分。

为何美国开始主动提起将与台湾进行TIFA对话?黄世聪认为,这与目前国际情势,以及美国利益有密切相关,因为在半导体、电子、生技等供应链,美国都非常倚赖台湾。因此,台美技术整合对美国来说也是一种优势。

国际情势转变时刻 美台产业整合

他说,当双方都有更近一步推展贸易往来的意愿下,从目前国际环境,到台美双方的经贸结合,时机俨然成熟。回顾过去台美经贸往来,美方多次表示,开放美国猪肉、牛肉是开启谈判的先决条件,直到总统蔡英文的第二任任期,开始放宽美猪、美牛限制,才让台美间的谈判露出一线曙光。

在国际情势转变时刻,例如美国已将中共列为是战略竞争对手。他表示,“扶持、帮助台湾就是很明显的反中共动作。”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析认为,台美复谈TIFA,对台湾在全球经贸地位的变化十分关键,加上未来可能加入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台湾就可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在全球经贸当中取得更为平衡的地位。

中共威胁利诱效应递减

中共对于台美复谈TIFA表示不满。对此,黄世聪分析,虽然TIFA的政治性意味比较低,不过一旦台湾敲开国际经贸组织的大门,这股后续效应很大,这让中共非常忌惮,因此处处围堵台湾,例如过去台湾跟美、日在经贸交流时,一直不断收到中共阻扰,就是不希望台湾与其它国家往来更加密切,中共的反应可在预料之中。

对于中共不断以威胁利诱各国等方式,在国际上限缩台湾地位。他认为,这种效应已经越来越递减,各国现在已经不会在意中共的干预,例如去年中共对澳洲的贸易战以失败为收场,就可窥见一般。

黄世聪说表示,加上日本近期不顾中共反对援助台湾疫苗,显示“国际越来越重视台湾,且愿意把台湾跟中共分开来看,这是越来越明显态势,从各国的反应可以明显看出。”

台美产业持续深化 循良性发展

台美未来是否有机会签订其它具有指标性的经贸协定?黄世聪说,现在谈这个还言之过早,但是目前大家更重视的是美国实质上来台投资,包含美商记忆体厂美光(Micron)于中科后里扩建的A3厂,持续在台湾持续投资数千亿,扩大台湾布局,美国的亚马逊(Amazon)、Google等企业也大量来台投资,台美在产业的整合上,一直在持续深化当中。

黄世聪认为,看到台美经贸持续升温,并切关系朝向良性发展,就是一个好的指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