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既“战狼”又“专家”还“可爱” 中共弄巧成拙

www.creaders.net | 2021-06-15 00:02:5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既“战狼”又“专家”还“可爱” 中共弄巧成拙

中共已意识到过去外宣策略的边际效益衰退,如今遂力图加强并改进战略沟通能力。(汤森路透 )

刘姝廷评论文章:面对美国、欧盟与日本等民主国家质疑中国人权迫害、武力扩张等舆论成为主流,中共已感受到国际趋势转变的压力。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指示面对“新形势”,要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建构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藉此重建中国的国际形象。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继2013年“提高文化软实力”、2019年“推动媒体融合”后,再次提出有关宣传的学习主题。有别以往中共著重宣传“实现中国梦”等宏大论述的“战略叙事”(strategic narrative),此次集体学习强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其中“真实”意味清晰透彻地阐释中国事务;“立体”指明将事实和故事的层面,提升至价值观层次,展现中国故事背后的思想与精神力量;“全面”标志著中国话语必须要能解释中国的成就、问题与未来。这显示中共意识到过去外宣策略的边际效益衰退,力图加强并改进战略沟通能力。

此次中共集体学习表明:在过去“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建构的“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上,“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与艺术,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意指持续“战狼”火力;“利用重要国际会议论坛、外国主流媒体等平台和管道发声”,宣传“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专家”角色;并加入“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的沟通基调,确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共多重手段恐自相矛盾或弄巧成拙

关于上述多重手段的操作,此次中共集体学习点出,透过“精准传播”和“分众化”等策略,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施以不同层次和程度的战略沟通对策。如疫情期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以“战狼”之姿,称美国政府对疫苗问题的说法“令人不齿”;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于联合国安理会化身非洲和平发展的维护者,呼吁有能力的国家提供非洲疫苗;中共藉“文化软实力”打造“融媒体”行销,深入国际民间社会,向各地民众演示暖心抗疫故事。

可见中共对于目标受众敌我分明、官民有别,自有一套强度高低的对应操作光谱,而这样的战略沟通模式,在此次集体学习再度凸显,并受到中共明言推动支持。然而,中共的多重手段若徒为“迭加”性质,恐因传达迥异、错乱的信号,使受众不明其意,反而弄巧成拙。如中共一方面推出外交官与美国政府唇枪舌剑,另一方面逐年提高对美国的外宣支出,如租用纽约时报广场巨型广告看板,向美国民众宣传中国故事。中共此番分饰多角的多重演示,反而引起美国社会警觉,2021年3月的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好感度创下了历史新低。

就操作层次而言,若中共仅追求形式表现,恐大量输出僵化的“模板回应”与“样版故事”,或可能在表达方式上走火入魔,以拟人化口吻、娱乐化操作,过度“可爱化”灾难敏感事件而招致反效果。如中共官媒《新华社》旗下微信公众号曾发布“报告!我是长江2号洪水”,洪灾新闻报道过度“装可爱”而引发中国民众挞伐。须注意的是,中共战略沟通仍著重内宣效应,此次集体学习由拥护中国民族主义的学者张维为负责讲述,可见中共的战略沟通不脱以“战狼”、“专家”甚至“可爱”等形象,博取国内民众信任与好感的逻辑。

审慎因应中共软硬两手与区隔受众的宣传策略

此次中共揭示的战略沟通手法,已深化于中共对台“软硬两手”、“区隔对待”的统战策略中。以近期中共对台战略沟通的疫苗议题为例,中共一方面对台湾政府展现“硬调”,如5月26日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质问“民进党当局”,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中国疫苗“用还是不用?”;针对日本政府欲捐赠台湾疫苗,5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呛声“借‘疫苗’谋独不会得逞”。在“软调”部分,5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世界卫生大会排除台湾参与后,声称“中国政府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对于心之所系的“台湾同胞”,中共近期在网络倾销“为台胞接种疫苗”相关政策及“台胞在陆施打中国疫苗”模版新闻,频展现对“台湾同胞”的关心。

针对日本驰援台湾疫苗议题,6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一面直批“民进党当局”为政治私利,持续在抗疫合作上大搞政治操弄,可见战狼烟硝未减;又同时情感诉求于“台湾同胞”,指对严峻疫情感同身受,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度过难关。足见中共利用“精准传播”与“分众化”策略操作,试图分化特定国家的社会民心,并强化其内部矛盾。

另观察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此次中共集体学习后,仍维持对“民进党当局”的强势言辞,如6月1日及2日,连指“民进党当局”刻意政治操弄、制造“无中生有的甩锅把戏”,同时也不忘将“牵挂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福祉”挂在嘴边,6月4日更藉由表现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强硬质问“难道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生命比台湾民众的生命还重要?”,显见中共著力的“舆论斗争”沟通策略。

我方应慎防中共“以民逼官”的统战意图,面对中共的威吓压力、模板论述及软性故事的包装,民主国家公开透明的政策沟通与言论空间,将使中共野心昭然若揭。在中共对外强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之时,我方的主动层面,应积极创造与国际实质的连结,贴近当地社会文化及媒体使用习惯,进行官方与民间正向的对话沟通,争取国际舆论的支持;因应层面,以民主政府应对有节、内外有度的沟通智慧,凸显中共战略沟通的自相矛盾,同时结合民主社会的公民意识与媒体素养,突破中共宣传操作的假象,并加强国际情报合作与交流,以应对中共日后更趋复杂与刁钻的战略沟通攻势。

※作者为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政策分析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