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劫富济贫实行再分配?

www.creaders.net | 2021-06-19 19:21:3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劫富济贫实行再分配?

  近日,中国国务院发布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为引爆全国舆论的焦点。那么,中国政府提出这样的的国家战略用意何在?浙江为何被选出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对富人和普通百姓又意味着什么?本期节目将对以上话题进行探索。

  6月10日,中共中央及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目标是: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到2035年,实现共同富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争取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程度更高,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更加优化,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对浙江省提出了更多新要求,诸如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公共服务均等化、高房价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除此以外,《意见》还包括以下关键措施:

  •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 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加大省对市县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

  • 优化政府、企业、居民之间分配格局,合理提高劳动报酬,扩大中等收入。

  •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宽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

  • 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鼓励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向上向善,探索各类新型捐赠方式,鼓励设立慈善信托。落实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褒奖制度。

  共同富裕就是社会主义的本质,马克思曾经提出,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明确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并探索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作家司马南在其油管频道上表示,中国改革开放至今,部分人先富的目标已经达到,但先富还没有带后富,导致贫富差距扩大。

  为什么选择浙江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国国家发改委的解释是,浙江有山有水,有城市有农村地理和行政划分上较均衡,首先是,富裕程度较高,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占全国前三名。第二,城乡收入差距1.96,远低于全国的2.56倍。第三,改革创新意识较浓烈。众所周知的互联网企业就是在浙江发展起来的。

  油管频道萨莎环球频道主讲人表示,浙江有三大优势,信息,信用和信任。

  实现共同富裕,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必定会动到富人的利益。从中国主要家庭财富构成来看,房产占大头,最直接的就是反应在房价。房价越高,富人购买更多房子,而穷人越来越买不起房子,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贫富差距。目前共同富裕的措施,房地产税的落地,很可能成为接下来的实施细则。

注:本文转载自“自由亚洲电台”,来自于“财经时时听”专栏节目,本文内容所来自节目的作者为饶怡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