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拉闸限电 大陆缺电潮蔓延至华中华北

www.creaders.net | 2021-06-20 12:53:3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拉闸限电 大陆缺电潮蔓延至华中华北

2020年末至2021年初中国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的背后,隐藏着“全民监控”的内幕。 (FRED DUFOUR/AFP)

大陆缺电情况正从南方向华中、华北蔓延,多地发通知说供电缺口扩大,一些地方再现2020年年末的拉闸限电情况。中共发改委近日回应称有工业、气候、煤炭等原因,但回避了去年以来禁止进口澳洲煤炭,以及敏感的5G耗电问题。

今年5月以来,广东东莞、佛山、惠州、中山、潮州等多个城市限电,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都出现类似情况。目前,这种供电紧张的情形已经扩大到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

大陆多省份供电紧张

大陆《第一财经》网站6月17日以广东东莞为例报道,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莞虎门供电局5月19日发通知,要求全镇工业专变客户在今年5月至12月执行“开六停一”至“开五停二”有序用电计划,对不自觉执行有序用电的企业,追加处罚停电48小时。

东莞市卓冠鞋业有限公司(“卓冠鞋业”)总经理表示,东莞突然对生产企业实行“拉闸限电”,该公司被迫只能临时租用一台柴油发电机,但电费翻了两倍多,又因柴油机噪音扰民而新盖了一个临时隔音房。

另一个问题是,柴油发电机的租金上涨,增加了成本,而很多其它工厂仍然租不到,导致工人的上班时间被迫改成傍晚至凌晨。

广东其它城市也出现同样情况。比如,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5月21日给各代理商发出通知提及, 5月中旬该公司收到错峰用电通知,公司目前已执行“开五停二”计划,预计整体产量会缩减20%左右。

这种情况正在蔓延。山东省能源局5月发布《2021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称:“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存在200万千瓦的短时供电缺口,若出现电煤供应紧张、省外来电减少、极端天气等迭加情况,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安徽省预计今年的“有序用电”共涉及六千五百多用户,安排错避峰负荷约1,150万千瓦。江苏预计,全网存在425万至925万千瓦供电缺口。浙江预计夏季高峰将出现200万千瓦左右缺口。

中共发改委回应 未提两点关键问题

针对多地缺电的问题,中共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6月17日回应时首先称,原因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了用电增长;高温天气增加了用电负荷;来水偏枯偏晚,造成水电发电不足。”

但是,在2020年12月中下旬,正值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陆也大规模限电,官方称作“有序用电”。当时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等多省市供电紧张,直接影响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

孟玮在17日的回应中还称,限电的另一个因素是“云南电煤运输采购困难、火电开机不到一半、迎峰度夏前机组检修等因素,导致供应能力进一步受限”。

云南省是大陆的煤炭资源大省,财新网5月下旬曾报道,云南全省的存煤量只有50万吨,“有的火电厂只够一两天”。云南省5月10日曾发布一则应急错峰准备的预告通知,对各地用电企业开始应急错峰限电,错峰限电量为10%至30%。

而孟玮没有提及的一点是,就在2020年12月大陆多地限电之前几天,中共正式禁止大陆企业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目地是报复澳大利亚呼吁独立调查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的来源问题。

另外一个与电力有关的问题是中共5G。仅根据大陆IT时报的数据显示,一个5G室外基站单租户平均功耗在3.8KW左右,是4G基站的3倍以上,单个5G基站单租户年综合电费约2.3万元至3万元人民币;到2026年,5G基站耗电量将上升至全社会用电量的2.1%。

2020年大规模限电之前,北京当局称“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大陆5G基站超过71.8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