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求生欲满满,潘石屹夫妇全身而退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6-20 22:32:46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既失败又幸运。

曾经搅弄风云的京城地产大亨,就要退出房地产了。

30亿美元,这是潘石屹人生中最大的一笔生意,他要把SOHO中国卖给黑石。

房地产行业今年真是被压着打,地产股跌跌不休,名企连连暴雷,连王思聪都追不到女网红了,想当年,他爸爸可是地产首富(玩笑哈,其实是人家看不上33岁的油腻巨婴)。

这纷纷扰扰、忧思不断里,有人要悄悄清仓离场——SOHO中国与黑石的交易,从40亿美元减到30亿美元,潘石屹夫妇真是求生欲满满,要套现走人了。

也是,眼看房地产江河日下,“开发商”不受待见,自己又不善经营,还不如见好就收,落袋为安啊。

遥想十多年前,潘石屹和他的妻子张欣,可是在京城无比风光的明星。他们乘着城市化、房地产的东风,借着北京这个城市地域和人脉的便利,以及夫妇俩鬼才般的营销才能,挣下了数十个投资物业。

2007年,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融资超百亿,风头盖过了“最大地主”碧桂园。

然而仅仅7年后,这家公司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潘氏夫妇也风光不再。和绝大多数的地产商不一样,SOHO不是一家住宅开发商,而是一家商业地产商,资产几乎全是写字楼,SOHO上市,打的也是这个名号。

开始那些年,潘石屹靠着写字楼散售赚钱,山西的煤老板们是他最大的客户。后来他想彻底转型运营商,也就是靠租金收入赚钱,但没能成功,仅过一年,又走回了出售的老路,不过变成整售了。

2014年,潘石屹开始变卖资产,7年里陆陆续续卖了好几个项目,套现约300亿。

在这个过程中,他错失了2015年货币放水之后的房地产大浪潮,彻底出局了。

就像潘石屹生命中的一位贵人说的,“小潘就是个二道贩子”,他最擅长的是低买高卖,而不是长期经营。他自己也说,做生意,就是遵循“低的时候进货,高的时候出货”的原则。

这样的人,是无法做好需要耐心运营的商业地产的。前几年,老潘也进军共享办公,创办了SOHO3Q,出租工位,也没做成。

他总说,在中国办公楼租金回报率“太低了,低得我都不好意思说”,“SOHO 的策略是先用比较低的租金把大家吸引过来,以后再慢慢涨。”

SOHO去年的营业收入才21亿,而同样做商业地产出名的华润置地,租金收入已超过120亿了。

记得有一次和潘石屹聊天,他说,以前做生意都是以亿计的,现在出租一个工位才1000多块钱,发现自己都不会算账了。

他从来没有学会好好运营。也就是郁亮说的“赚小钱、苦钱”。

?如今,奉行低买高卖的原则,把SOHO卖给黑石,老潘从房地产彻底抽身,连上市公司控股权也不要了,只保留了9%的股份,也算是求仁得仁了。

对重仓中国的黑石来说,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股权的背后是资产,也就是遍布北京、上海核心地段的多个物业。30亿美元的交易价格,比最初谈的40亿已经减去了1/4,潘氏夫妇的诚意和决心可见一斑。

还是想说一声遗憾。中国房地产才刚刚棋至中盘,这两位有意思的棋手,却要离场了。

潘石屹夫妇和他们的SOHO,是一个成功又失败的矛盾体,也是一个磅礴时代的见证。

20多年前,从甘肃山里走出来的潘石屹,机缘巧合来到北京开发CBD;在工厂做过纺织女工的张欣,自己攒钱读书成为华尔街精英,他们在北京一拍即合,结为夫妻,创立SOHO中国。

这对夫妻并不满足于只做个地产商。十几年前,老潘就跨界投资电影,还客串了《阿司匹林》中的角色;他和任先生的友谊尽人皆知,时常插科打诨,为公众带来乐趣;他最大的声望,则来源于对雾霾的关注,因为他,PM2.5才被普及。

张欣更是在建筑和艺术界有了盛名,构思长城脚下的公社、请来扎哈哈迪德设计望京SOHO,她被称为“建造北京的女人”;她还经常混时尚、娱乐圈,几年前著名的苏芒合照删人事件里,没删的人是邓文迪、李冰冰,以及张欣。

那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年代,一个自由奔放的年代,很多很多像他们这样的人,都能肆意挥洒才能,收获成功,并且还能出圈、跨界。

正如一位地产大佬所说的,过去30年,房地产行业要成功不难,只要不犯特别严重的错误,坚持留下来的很多都成功了,万科、碧桂园、恒大、融创、中海、华润、旭辉等等,都是成功的公司。SOHO也是。

潘石屹曾说,“海龟、土鳖就是查建英在《纽约客》中写的张欣和我”,他们夫妻俩的结合与奋斗,是资本、资源、能力的三位一体,贯穿了中国房地产的黄金30年,也因此成就了一段商业传奇。

但这传奇在7年前已戛然而止。你可以说他们是失败的,因为错判了行业趋势,房地产排行榜已经看不到SOHO的影子,它也从未成为开发商转型运营的榜样。

转售SOHO就像一个隐喻。一个关于房地产下半场生存艰难的隐喻。潘石屹很早就帮大家体验了一番运营之苦,然后他认输、躺平了。

但他又很幸运。作为“中国合伙人”,潘氏夫妇在房地产的上半场玩得极溜,顺利收获了黄金时代的丰盛果实,在2020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潘石屹、张欣以212亿身家位列第175位。

不像李国庆、俞渝上演了狗血剧情,他们闹过离婚但还是和解了,两个儿子都上了哈佛、耶鲁。

接触多年,老潘给人最大的印象是谦和又精明。他是为数不多依靠房地产赚钱,最后拿了钱走出来的人。他也是当年为数不多从海南地产泡沫全身而退的。

老潘走了,留下万科、恒大、融创、万达们还在苦苦打拼。

看看断臂求生的王健林父子,资金链紧绷的许家印、孙宏斌,事实上已经破产的泰禾,以及想卖给万科的蓝光,落袋为安、全身而退的潘石屹,似乎要幸运很多。

潘石屹,这个曾经很出圈的地产大佬,与王石、冯仑同时代的商界巨擎,就这样退出、离场了。

作为初代地产大佬,潘石屹也像王石一样,创立SOHO、万科的辉煌都已是过往,那么,从房地产撤退了之后,还有什么行业和领域,能让他们再续商业传奇?

人的一生,能经历几个黄金时代并翻云覆雨的。就算马老师也没能。

也许以后,你只能看到一个平平无奇的摄影师,潘石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