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复旦大学数学系杀人,中文系丢人

www.creaders.net | 2021-06-21 11:16:35  阳光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昊轩:今天是2021年6月19日,复旦大学,啊不,是邯郸路某大学数学系青年研究员姜文华杀害党委书记王永珍的事情,依然在网络上发酵。因为复旦大学之前的一系列错误应对,可谓是火上浇油,有理也变没理了。

这些骚操作让出身贫寒,上有农村父母,下有面临中考的独女的王永珍书记,成了舆论的众矢之的。可谓是中枪和背锅了。

本来王永珍书记在此次事件中就是一个受害者,首先姜文华的合同还没到期,还没被解聘,其次就算解聘一个青年研究员,决定恐怕也不是一个党委书记能做出的。王永珍只是不幸坐在了一个错误的位置上,遭到了飞来横祸。

可是今天复旦大学中文系朱刚主任的一篇半文半白的祭奠文章,又让王永珍这个逝者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其行文之蹩脚,用词之不当,简直让人开始怀疑他到底是不是在悼念了。简直是在用自己蹩脚的文字来亵渎死者。

复旦大学数学系杀人,中文系丢人

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朱刚的悼念文章题目就有点雷人,叫求仁得仁,永珍安息。敢问朱刚主任,这“求仁得仁”这个词能用在这里吗?

求仁得仁,意思是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愿望实现。出自《论语·述而》。

用求仁得仁这个词来形容遇害的王永珍,真不怕把人给气活过来,这王永珍他是被动遇害,不幸遇害,难道他是主动去追求这个的吗?王永珍英年早逝,留下了初中刚毕业的女儿,数学系的名声也遭到了巨大的破坏,他的理想和愿望又实现了什么?能用求仁得仁形容他吗?

堂堂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用求仁得仁这个词,真是丢人。真可谓复旦大学数学系杀人,中文系丢人。

复旦大学数学系杀人,中文系丢人

在悼念文章中朱刚这样写到:永珍遇害十日,校方有此说明,以正视听。当初事发突然,行凶之时并无目击者,而死者已矣,凶手在警,亦无从问得事实也。然谣言疾起,毁谤日滋,长篇大论,有如宿构,其势汹汹,席卷全网。唯复旦师生,不为所动。此岂爱校心切,可以罔顾事实?实赖永珍人品口碑,在周围人心目中屹立不倒。君子之泽,三世不斩,区区十日,又何足道。仁者不寿,吾侪所恸,求仁得仁,永珍安息!

首先永珍遇害,这句话不雅驯什么的咱就不说了。

然后,校方有此说明,这由此说明,指的是什么说明?让读者看了一头雾水。语言是用来交流的,不是用来卖弄的,先把话讲清楚,再追求把话讲的优美,典雅。简洁才是美,用半文半白的话云里雾里地卖弄,不是美,而是东施效颦,不知道这个道理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朱刚懂不懂。

然后朱刚写的当初事发突然,这也很拗口。行凶之时并无目击者,不但说话有些绝对,而且也不通顺,可以改成行凶时无人目击,无人在侧。你看我这遣词是不是好了很多。简洁易懂通顺。

然后的死者已矣,凶手在警,不如改成逝者已矣,凶手被擒。这样更通顺,也更容易被看懂。

接下来的亦无从问得事实也,这朱刚是在高级黑吗?一件简单的杀人案,怎么可能查不清事实?又不是北大朱令被铊中毒这样的陈年悬案!要么姜文华是个精神病,不负刑事责任,要么他是蓄意杀人(不管他被压迫没),要被惩罚,这案情还能有什么复杂的。

之后的叙述好了很多,然谣言疾起,毁谤日滋,长篇大论,有如宿构,其势汹汹,席卷全网。

但是几句过后又不行了,实赖永珍人品口碑,在周围人心目中屹立不倒,这里又是画蛇添足,又啰嗦又蹩脚,直接改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行了。大家都能看懂。

至于后面的“君子之泽,三世不斩,区区十日,又何足道。”又体现出复旦中文系朱刚主任用典不当,行文不通了。

复旦大学数学系杀人,中文系丢人

朱刚

对于朱刚的悼文,只怕有儒者之称的王永珍书记九泉之下看到了,也只能苦笑摇头。被老友的情谊感动,又被老友的行文尬住,不知如何评价。

文言文,是一门没人会当做母语的死语言。现代人尽量不要去写文言文,很容易丢脸。如果真的要用文言文写悼文,对文字驾驭能力要求太高,很容易就东施效颦,就翻车了。尤其是行文一长,更容易暴露文字能力的不足。

这复旦中文系系主任朱刚,就是翻车在这里。

文字的意义首先在于交流,不是为了卖弄文采。真实而自然的文字,最能打动人,不知复旦中文系朱刚主任懂不懂这个基本的道理。

最后我要说一句,朱刚主任,王永珍书记一家突遭飞来横祸,已经很惨了,就让他安息吧,别用雷人蹩脚的悼文,又让他站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让家属再一次被伤害了吧!

复旦大学数学系杀人,中文系丢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