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什么中国对加密数字货币态度越来越强硬?

www.creaders.net | 2021-06-21 13:20:1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中国对加密数字货币态度越来越强硬?

最近几周,加密数字货币的价格出现了剧烈波动,原因是中国当局对这些已在中国非常流行的数字资产的“挖矿”和交易的态度变得强硬。

6月21日周一,比特币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0H30再次下跌近9%,此前北京下令四川省供电公司切断这些虚拟货币“挖矿”公司的电源。

法新社说,北京当局的这个行动促使该行业的专家们思考是那些原因促使中国政府现在采取行动,以及这一变化对市场的影响。

为什么对加密货币采取更强硬立场?

随着金融系统重要性的增加,中国政府对其控制的需求也在增加。而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对北京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中国央行无法通过这些资产追踪资金的流动。

作为补救方法,以及为了"预防和控制金融风险",北京当局做出了禁止在中国进行加密货币交易的选择。分析师指出,北京试图控制资本流动,仍担心非法投资和筹资的增加。

国际贸易公司Oanda的亚太分析师哈雷(Jeffrey Halley)说, "中国没有开放的资本市场,而加密货币是绕过这一点的一种方式,这对当局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此外,对加密货币的强硬态度也使中国能够推出自己的虚拟货币,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国央行一直在进行的项目,这将使北京能更好地控制交易。

自2019年以来,加密货币的创造和交易在中国属于非法的活动,而北京最近的打击行动,将快速导致加密数字货币的庞大挖矿行业失去业务。

为什么中国的情况很重要?

今天,近80%的比特币交易是通过设立在中国的数据中心进行管理的,这些中心是能源的重度消耗者。

由于可以获得非常便宜的设备和能源,使得专门从事加密货币交易的公司纷纷出现,也鼓励了新加密货币资产的创造,这个行业因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所以特别消耗能源。

而该行业的很大一部分电力来自使用褐煤的工厂,这是一种高污染的煤炭,可能会阻止中国实现其气候目标,这个情况也可以部分解释北京的反应。

据英国剑桥大学发布的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预计2021年虚拟货币的“挖矿”活动将消耗全球0.6%的电力,相当于挪威这样国家的消费量。

中国对虚拟货币有什么愿景?

今年3月,中国启动了数字人民币的测试阶段。这种虚拟货币应使北京能够以自己的货币进行国际交易,目前大多数世界贸易是以美元计价的(超过80%的交易)。

国际贸易公司Oanda的亚太分析师哈雷(Jeffrey Halley)说,"目标是使人民币在国际上更容易获得,同时保持对货币价值的完全控制。"

许多国家正在尝试推出自己的虚拟货币,比如欧洲央行就预计在今年夏天决定是否推出虚拟的欧元货币。

不过专家们认为,这些国有的货币将很难盖过现有的加密货币,因为现有加密货币的部分吸引力,正是来自不受国家控制这一点。

香港比特币协会联合创始人Leonhard Weese指出:"比特币目前只是一种微不足道的支付方式,它的主要优势在于它不可轻易地被扣押、禁止或贬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