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潘石屹:先富先跑路,我不带后富 ...

www.creaders.net | 2021-06-23 22:59:11  酷玩实验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2年,海南倒卖土地的大浪潮中,造就了很多百万、千万富翁。

  一位叶姓老板曾经告诉记者,“当时钱多得不知道怎么花,进了KTV,先叫上一大群小姐,拿出一大把钱,向空中撒去,让她们去抢。”

  潘石屹和万通六君子其他几位,也是在这波机遇中掘得了第一桶金。

  然而,好景不长,转过年来海南房地产泡沫破了。曾经夜夜笙歌的“倒爷们”,一夜之间,从千万富翁变成了穷光蛋,跳楼的跳楼,进去的进去。

  “多少企业家啊,基本上全军覆没,出来的很少。”潘石屹说过。

  毫无疑问,老潘正是逃出来的那一小部分。他用五斤橘子,两条三五烟,在海口市规划局查了份材料,顺利从高点处逃出生天。

  曹德旺对潘石屹夫妇做过一个公开评价:这夫妇俩,鬼精鬼精的。

  六天前,鬼精鬼精的潘石屹彻底逃走了。

  据SOHO中国公告,黑石用236亿港元收购了潘石屹夫妇9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原先占股六成多的两人,将只保留9%的股份,套现142亿港元。

  至此,潘石屹几乎清空了大陆所有资产。

  从2014年开始,潘石屹夫妇累计套现已经超过200亿人民币,这些钱很大一部分,被夫妇二人拿去了美国:

  重新买买买。

  这位从甘肃天水走出来的农村娃,2009年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自己是改革开放脱贫的榜样:

  “很难找到在改革开放中受益像我这么大的个人”。

  但老潘很可能是忘记了,总设计师说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要先富带动后富,逐步达成共同富裕。

  据媒体报道,潘石屹在国内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已是去年1月8日。

  请问潘总,您就是这样给改革开放做榜样的吗?

  01

  用网友的话说,潘石屹清空国内资产的整个过程非常狡猾。

  2014年初,把上海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伦广场作价52.32亿卖给金融街控股时,潘石屹对外说:

  “持有经营京沪两地优质地段的办公物业仍然是SOHO中国的长期发展策略,不会改变。”

  言外之意是,卖一卖边缘业务,不足为奇。

  但刚到那年9月,老潘就接着卖了。

  上海凌空SOHO 10万平米物业被以30.5亿的价格出售给携程网。当年取得这块土地使用权时,他只花了15.62亿元。老潘赚了。

  紧接着2015年,曾经让老潘和复星老板郭广昌明争暗夺的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潘石屹出人意料地将其拥有的50%的权益转让给了郭广昌,交易对价84.93亿元。

  老潘把地拿了4年,转手再卖给复星,不仅一点儿没吃亏,回笼资金还超过50亿元。老潘又赚了。

  2016年,潘石屹把上海SOHO世纪广场卖给国华人寿保险,总价32.2亿元。

  2017年虹口SOHO、凌空SOHO分别以35.7亿、49.44亿卖给了新加坡公司吉宝置业和香港知名私募基金公司基汇资本。

  连续几年变卖资产,让媒体不禁怀疑:潘总,您是不是要离场了?

  对此,老潘找了一套说辞:“我心目中永远不能销售的项目是外滩SOHO,望京SOHO,只要这两个项目在的话,我还是(房地产)发展商。”

  也许是觉得自己动作太大,2018年,潘石屹难得没有变卖资产。这也让他对媒体说话时,底气更足了:

  “说我们抛了资产要跑路,请问我们往哪里跑?我拿着中国护照,还是北京市的人大代表,我往哪里跑?”

  听完潘总这番话,我眼泪差点快下来了。但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了才知道,原来老潘都是说着玩的。

  2019年,SOHO中国以85.61亿元的价格一口气出售了北京、上海的13个办公物业项目,以及位于北京的9个商业项目共计2583个地下停车位组成的资产包。

  出售后,老潘的口径又变了:"中国租金回报率我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这样的城市,SOHO的租金回报率不到3%,全年的物业经营亏损2%,这个生意怎么做?"

  随后,老潘打出了真正的“底牌”:要卖曾让他引以为傲的“八大金刚”了。

  所谓的“八大金刚”,是指SOHO中国最核心的八个写字楼项目——北京的望京SOHO、光华路SOHO2期、前门大街、丽泽SOHO,以及上海的外滩SOHO、SOHO复兴广场、古北SOHO和SOHO天山广场项目。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一旦出售成功,老潘就等于把SOHO中国在中国境内的资产全部清仓。

  如果不是因为去年疫情爆发,黑石很可能去年就接下老潘的盘子了。

  多等这一年,让老潘着了急。一向只赚不赔的他打了七五折卖给黑石。

  让老潘如此痛快的原因,很可能是他看中了黑石的美国身份,而SOHO是香港上市公司。所以:

  完成这笔交易,只需在境外操作就可以了。

  悄悄卖楼这几年,老潘在微博上活成了有2000多万粉丝网红的样子,他拍电影、上综艺、做木工、搞摄影、学编程、著书立说、关注雾霾,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

  江湖人送爱称:小潘潘。

  谁能想到,小潘潘会有什么坏心思呢?

  与微博上的云淡风轻不同,2011年,小潘潘便以7亿美元,买下了纽约曼哈顿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

  2012年,他又花6亿美元,收购了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

  2013年,潘石屹的现任妻子,也就是SOHO中国CEO张欣又联手巴西Safra家族,以1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

  此外,潘石屹长子、名列“新京城四少”之一的潘瑞,在英国成立了一家欧房地产公司,在当地拿下多个地产项目,包括首个由华人主导的英国学生公寓品牌UNINN。

  小潘潘在地产界内部还有另外一个外号,叫“笑面虎”。

  我觉得可能又得再加一个了,他应该是中国地产界最懂《孙子兵法》的男人,尤其懂:

  “暗渡陈仓”这一计。

  02

  小潘潘清空国内资产,在国外买买买这几年,也不是没有遭遇过危机。

  2014年,潘石屹、张欣夫妇向哈佛捐了1500万美元,随后成立基金会,又捐助了1亿美元。

  此举在网络上引发了很大质疑。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仅仅隔了3个月后,潘石屹夫妇又给耶鲁大学捐了1000万美元。

  小潘潘参加《金星秀》时,金星曾替观众对他进行过一番灵魂拷问:

  中国有这么多好大学,为什么要捐那么多钱给哈佛,捐那么多钱给美国人?

  潘石屹把那套在各处说烂的词,又重复了一遍:我这笔钱,是资助给哈佛读书的中国学生的。

  但18岁就出国演出的金老师显然不太好忽悠,她接着追问道:

  “能在哈佛读书的,无论家庭、学历还需要资助吗?再说,上了哈佛的,都可以申请奖学金。”

  小潘潘尴尬地笑了。想了半天,吞吐着找了个理由:为什么中国学生读书还要别人花钱…

  这个理由可真是太充分了,感动得金星差点当场翻脸,回了句:能考上哈佛的都是凤毛麟角的人尖子,当然了,你们有钱人只帮有钱人!

  后来证明金星果然是个大预言家。

  2020年疫情爆发后,国外随手捐1.6个小目标美金的小潘潘,果然一分钱不给中国穷人捐。

  不仅如此,踩着爹妈铺好的路,彼时已经就读哈佛大学的潘瑞,还调侃大陆:“口罩都发不明白还想碰我钱?你逗我呢?”

  能读哈佛大学的潘家长子果然不同凡响。2021年3月15日,海淀公安分局发文通报:

  微博用户潘某(男,30岁)于2020年6月23日在他人微博评论区发表造谣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目前警方已对其开展追逃,试图依法对其刑事拘留,但因其已于2020年2月离京出境,警方敦促其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处理。

  据多个媒体报道,潘某正是潘瑞大少爷。

  潘石屹自传开篇第一句话说,人的价值观是从小就建立的。儿子有这样的三观,从小家庭教育指定不拉胯吧?

  说起来,喜欢“跑”,在潘石屹家族确实也不算什么新鲜事。

  潘石屹曾经在不同场合介绍过,他爷爷潘尔燊是黄埔六期生,抗日战争期间在中条山战役浴血抗敌,掩护主力撤退后仅剩7人,被俘后也宁死不屈。

  甚至,还把这段浓墨重彩地写进了自传里。

  但经过媒体人“何处击”考据,发现根本不是这样的:

  潘尔燊的确作为165师495团团长参加了中条山战役,不过所谓的血战狙击日军则是纯子虚乌有,因为战斗打响后,495团还在集结地时:

  潘团长就失联了。

  战役结束后,493团副团长孙铁峰升任495团团长。证明了潘团长在战役后依然未归队。

  潘团长跑路后干了什么,一直是个谜。

  不过能确定的是,抗战胜利后潘石屹的爷爷找到了自己的老上级王凤山,给自己谋了个差事,最终病逝。

  多年前,从甘肃天水走出来的潘石屹还曾谈及梦想,他说自己心向往之的,是回到西北老家,住窑洞里、放羊,面前是青青的河水,网上也没有人骂我了。

  现在人们心里都清楚了,妻子加入美国国籍,把儿子安顿去了国外的老潘,说中国西北是自己老家,终究还是说笑了。

  03

  一个人要走,大概率是受了委屈。

  不禁想问,这片土地亏待了老潘吗?

  风起云涌的时代,1990年,潘石屹同冯仑、王功权、张民耕在海南省合伙成立了海南农业高科技联合开发总公司(万通前身)。

  万通发家的故事广为流传。

  他们借了500万元,用这些钱向银行贷款1300万元,然后通过炒连体别墅赚了几倍。

  潘石屹在那时候挣到了人生中第一个100万,他说:

  “一开始都不敢相信,不敢签。在1楼签了房产买卖合同,到6楼加价就卖了。现在想想都害怕。”

  那个人口只有六百余万的小岛,当时出现了两万多家房地产公司。

  当然了,这其中大多数根本不是正经开发商,而是有政府关系的私企,因为只有他们能弄到“政府批文”这一稀缺资源:

  有批文,拿地价格就低,倒到市场上,就可以狠赚一笔。

  很显然,批文单靠“勤奋努力”是拿不来的,普通人也根本没机会赚这个钱。

  万通冯仑下海前,曾是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小组办公室成员。

  1992年,揣着从海南赚到的钱,潘石屹和冯仑先后来到北京。

  老潘第一个项目,是从北京市西城区那位老朋友手上买来的阜成门外土地,建设成了万通新世界广场。

  2015年老潘做客《张维迎课堂》演讲时,说这个项目当时赚了很多钱,赚的都没有概念了:

  “当时土地增值税还没出台,成本很低,我记得每平方米的土地的价格是两千七百块钱,建安费几千块钱,最终成本是五千到六千块钱。最后销售的价格是三四万块钱。”

  1994年,潘石屹认识了在华尔街高盛银行工作的“海归”张欣。

  据媒体报道,认识张欣4天后,潘石屹便向其求婚,4个月后,两人同居结婚。

  借着这个契机,潘石屹离开了万通,与张欣一起重新创业,做起了自己的京圈地产。

  靠着张欣华尔街精英的设计审美、老潘的拿地眼光和营销技术,SOHO在接下来几年中狂飙突进。

  全盛时,SOHO曾一度占据北京CBD地区近一半销售额,造型之独特、售价之高昂,名冠北京城。

  为了卖楼,那几年潘石屹马不停蹄地拍电影、出书,把自己打造成地产娱乐明星,然后带着成功企业家光环跑到山西和内蒙古,向煤老板们兜售SOHO旺铺。

  2005年,北京商品住宅房均价一平米6725元时,潘石屹就以2万一平的单价,从山西人手里拿走了7个亿。

  足足3倍于市场的超高定价,把风险和经营压力都留给了自己客户。

  2007年,SOHO中国在港股上市创下了当年亚洲最大商业地产IPO纪录,三年后营收突破184亿元,体量一度超越恒大,几乎是融创的3倍。

  据媒体统计, 2006年至今年初,SOHO中国累计实施分红12次,累计现金分红达到207.78亿元,分红率为46.95%。

  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潘石屹夫妇身家超过200亿元。

  当然了,能赚这么多钱,我们肯定不能否定老潘和张欣的个人奋斗。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提供的舞台,可能不仅是老潘,“先富起来”的这波资本家,80%应该都还在过着平淡的生活吧。

  潘石屹曾说,他把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读了7遍,拍成电视剧上映时,每天看完都会趴在床上哭:

  “小时候没有饭吃,自己曾过得比书中主角还要苦。”

  潘石屹最喜欢的书中人物是孙少安。因为和老潘一样,少安创业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建了砖厂。

  但老潘终究不是少安。孙少安后来通过努力过上了好日子,开始回馈脚下这片土地,帮助村里其他农民。

  并且最关键的是:

  不管遭遇多大挫折,他从未想过一走了之。

  尾声

  6月4号那天,一向喜欢站在时代浪尖上跳舞的老潘,正式成为了一名B站UP主。

  但与早些年在微博上一呼百应不同,现在发了两个视频的他只有104个粉丝。

  我点开他最新一条视频进去看了看,零星几条弹幕飘过,说的都是“别跑啊,老潘”。

  老潘再次认证了互联网热力学第一定律:潘子看见W,永远是劝不住的。

  如预想中一样,改革开放这些年来,确实让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

  这波人吃尽了时代红利,成为超级富豪,拥有了移山填海的能力,现在到了他们该履行带动后富责任的时候。

  与老潘个人而言,这波操作不过是他精致利己主义者再次迈出的一小步,但于先富带动后富的历史责任来看,这是他为“人民富豪们”做出坏榜样的一大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