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机难求!拿几千万也等1年 买到等于拿印钞机?

www.creaders.net | 2021-06-24 19:24:34  中国基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中国基金报》: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而形成了行业齐全的工业体系,但完备的工业体系背后需要有坚实的基础支撑。基础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技术是工业体系的毛细血管,决定着一个国家工业产品的性能和质量。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风能生产国,平均每小时就有2座风机矗立起来。它的转动,改变着中国的能源结构。

  陕西子长,正在建设一个有500台风机的风场,每年可以满足上百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为了更好地利用风,这里的风机高度都在130米左右,但是山路崎岖、谷深坡陡,必须有能够翻山越岭的吊装设备。

  中国制造,专门为风机吊装研制的1600吨起重机,长26.6米,自重200吨,可以灵巧通过狭窄的山路,轻松爬上15度的山坡;而且它只需要50米见方的作业场地,就可以顺利完成风机的吊装。

  伸缩油缸推出六节臂架;这对能发出2000吨推力的变幅油缸,支撑着臂架,完成高空的精准作业。正是这台起重机全身上下70多个油缸组成的液压系统,输送出强悍的吊装动力。

  五节塔筒顺利吊装,机舱精准安放到位。在130米高空完成叶轮、叶片整体对接。快速、平稳、精准是关键,这考验着液压油缸的微动性能。

  江苏徐州徐工集团,是1600吨起重机诞生的地方。订单蜂拥而至,让工厂应接不暇。

徐工集团董事长 王民

  1600吨起重机的市场需求,搭上了风电建设的顺风车。而中国作出的承诺是,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为12亿千瓦以上,达到现有装机容量的三倍。这又让风机吊装设备变得一机难求,即使拿着几千万元的现金来买,也得等上一年。

  1600吨起重机如此抢手,离不开强大的液压系统,在加工液压油缸上,首席工艺师王家聪他们有自己的独门绝技。

  这台拉拔钢管长度18米、亚洲第一的冷拔机,和这些强度、韧度兼具的钢材,都是王家聪团队专门研制的,突破了过去镗孔加工方式、只能加工10米长度油缸的极限,而且可以节约材料30%。

  平顺稳定、控制精准的微动性,是衡量液压油缸性能的关键指标,而缸筒的圆度和直线度,是加工的关键。

  一根长12米、厚27毫米的钢管被送入工位。此时,拉力400吨,速度每分钟2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拔断钢管。冷拔的过程就像拉空心面条,在几百吨力量的辗轧下,钢管变得越来越薄、越来越筋道,同时,内部组织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强度提升了50%。

  加压、拉拔,一气呵成。冷拔完成之后,钢管厚度从27毫米均匀瘦身到24毫米,长度从12米拉拔到13.39米。内径百分表测试显示,这根内圆直径375毫米的大口径钢管经过冷拔后,内孔直径偏差是0.3毫米,相当于成年男性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组装好的液压油缸被送进测试车间,一只盛满水的杯子,将直观呈现油缸的运行状况。压力,0.5兆帕;油量,每分钟80毫升;运动速度,每秒2毫米。启动、运行、停止,杯子里的水轻微晃动,但并没有洒出来。经过这些极限数值的检测,验证了这根油缸具备世界一流的微动性能。

  得液压者得天下,这是机械行业的共识,液压技术的水平决定着机械的效率和能力。经过45年的努力,在承压力、轻量化、可靠性等技术指标上,中国制造的液压油缸已经达到世界一流。关键基础零部件的突破,夯实了制造世界级产品的实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