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www.creaders.net | 2021-07-03 16:28:30  米宅北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编者注: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米宅北京”从6月29日~7月3日的三篇帖子,为了方便读者对北京市关于今年“幼升小”学区房政策这一话题的阅读,特整理在一个帖子当中。

  这三篇帖子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如下:

  • 《东城学区,炸雷了》

  • 《重锤落下,整个西城学区被彻底打残!》

  • 《帝都打破“学区”元年,正式开启》

  特别提醒:从微信公众号三篇帖子文后的回复来看,各种观点意见分歧争论较大,所以文章内容谨供参考,其观点也与本网站无关。

第一部:东城学区,炸雷了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年的幼升小,我认为应该是——雷声四起。

  4月底,朝阳区宣布:

  2017年6月30日以后取得房本的家庭,其适龄儿童在登记入学时,全部要进行“多校划片”。

  随后,部分家长到教委门口散步,散步之后协商出了个“一校多址”。这,相当于变相的“多校”。

  自此,大家都认为:今年最大的雷应该是朝阳。西城、海淀官宣多校是情理之中的事,而早已彻底执行的东城,今年应该是最稳的。

  但,现实却让所有人跌破眼镜。

  6月29日,东城幼升小录取结果公布:

  房本是1911之前的家庭,还是按原来单校的规则来;至于1911之后的,则完全成了一团乱麻,没有任何规律可循。

  先贴两张网友提供的图大家感受下: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当然,这些只是一部分。下面,根据搜集到的信息,我按学区来依次整理下。

2

  天坛、永定门外学区:

  买了一师附小的,最后被派到了景泰小学(注:以上指的是1911之后的家庭,下同);

  龙潭、体育馆路学区:

  光明小学、体育馆路小学、1911之后的,基本还是单校;

  板厂小学,1911之后的,有些保持原对口校,有些被派到了光明小学;

  景山、东华门学区:

  这个学区目前没有找到更多的信息,只知道,集体户的都被派到了东交民巷小学。

  和平里学区:

  买了和平里一小的,最后被派到了九小;四老房本和公租房的,有的被派到了“安交”学区的“分司厅小学”,有的被派到了地坛小学;

  买了地坛小学的,有的留在了本校,有的被派到了分司厅小学;

  买了青年湖小学的,有的留在了本校,有的被派到了分司厅;

  买了和平里四小的,有的留在了本校,有的被派到了九小;

  买了和平里九小的,大多数被派到了地坛小学;有些四老房本的,被派到了“安外三条小学”;

  东四、朝阳门、建国门学区:

  买了史家小学的,最后都被派到了“史家七条”;

  买了新鲜小学的,有的被派到了“汇文一小”,有的被派到了“回民小学”;

  东、崇、前学区:

  买了崇文小学的,有的留在了本校,有的被派到了“前门小学”;

  买了文汇小学的,有留在本校的,有被派到前门小学,也有的被派到了东、朝、建学区的“汇文一小”;

  北新桥、东直门学区:

  买了西中街、史家分校的,基本都留在了本校;

  买了史家实验的,有的留在了本校,有的被派到了西中街;

  安定门、交道口学区:

  买了分司厅、黑芝麻小学的,基本都留在了本校;

  买了方家胡同小学的,有的留在了本校,也有的被派到了黑芝麻小学;

  至于本学区最好的府学小学,目前没有太多消息。

  总之一句话:这样的录取结果,彻底让人懵逼了,完全摸不着头脑。

  说完全随机吧,看起来也不像,要说不随机,更不像。

  有些家长说:买学位充足的,问题应该不大。

  可,录取结果你也看到了,不少学位充足的学校,也被派位到了其他学校,比如和平里九小、四小。

  现如今的电脑派位,已经完全变成了盲盒游戏。在未到盲盒完全开启的那一刻,你永远不知道里面装着什么,是惊喜,还是惊吓。

  更要命的是,这个多校的规则,很可能会每年一变。如果你参考现在的录取结果去买房,那明年入学时,很可能会完全相反。比如:你看到买光明小学广渠门校区的房子,结果被派位到了本部,而你也去买光明广渠门的房子,那么明年,很可能会被派到体育馆路...

  如此一来,买房的确定性就完完全全地被打破了。你买一个学位相对不错的房子,结果,被分到渣校。不但你买房的目的没达到,而且,将来卖房时,也不一定能收回成本。

  啥叫对学区房的“精准打击”,这就是!

3

  自今年开始,东城学区,彻底被玩坏了。

  接下来,房价回撤,应该是逃不掉了。

  不过,大家也不要指望会大跌,我认为最多最多不会超过15%,因为,东城多校已经严格执行两年了,并不是今年才有的事。只不过,今年把过去两年建立起来的模型完全打破了而已。

  如果你家孩子近两年有上学需求,东城我不建议考虑了。去西城或者海淀看一下吧。当然,如果你非要考虑东城,那最好也别压太多资金,买个低总价的占坑房就行。

  事到如今,不得不说,东城教委还是相当有魄力的:上头说要精准打击学区房,我就把确定性彻底打掉。不像某阳,家长一散步就秒怂。

  接下来,就看西海的态度了。虽然这两个区的录取结果还没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个两三年时间,西海绝不可能有今日东城的力度和决心。

  但,胳膊拧不过大腿。

  历史的滚滚车轮,无人能够阻挡。

————— 第一部与第二部的分割线 ———

第二部:重锤落下,整个西城学区被彻底打残!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1

  比东城更大的雷,今天炸了!

  就炸在我D百岁生日结束之后的第一天。

  有意思的是:大A也在今天炸了个不小的雷。收盘后看了看账户,两个月工资没了。哎,我又白干了两个月。瞬间觉得,晚饭吃什么都不香了。

  正坐在电脑前蔫了吧唧地刷着手机,突然,一位老读者打语音过来,电话那头,她着急忙慌地说:自家娃被调剂到了新街口学区的“志成小学”。她现在完全是懵逼的状态,不知道该咋办,问我要不要立刻把房子卖了,考虑上私立。

  她家情况是这样:

  公婆在西城德胜有两套房,这两套房在同一个小区,对口“育翔小学”,他们夫妻俩名下无房。本来认为,今年孩子上育翔应该没问题。万一运气不好被调剂的话,德胜也没有差校。

  可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娃不但被调剂了,还被调剂出学区了,还调了个渣校。

  据她反映,这种现象,不单单是他们一家,家长群里的好多人,都被调剂了。

  注意,这些被调剂的,房本都是去年731之前的。

  可能好多人不明白了:西城不是说2020年7月31日之后拿到房本的才多校吗,为什么之前的还会被调剂?

  很简单,因为学位不够。

  比如说:

  A校今年计划招生500个孩子,但,光731之前的,就有700人。那怎么办,只能按照顺位来。顺位最靠后的200个,肯定会被调剂。

  育翔小学四老房本被调剂,就属于这种情况。

2

  下面,根据各位读者大人提供的信息,我总结下731之前房本的调剂情况。

  首先说西城最热的“德胜”和“金融街”:

  德胜:

  育翔小学,四老房本的很多都被调剂了,有调到本区“西师附小”的;也有调到新街口学区“志成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玉桃园分校”的;还有调到什刹海学区“雷锋小学”和“鸦儿胡同小学”的。

  调到本区西师附小的还行。雷锋小学虽然渣,不过可以按50%的比例对口直升三帆中学,也还行。至于调到志成和鸦儿胡同的,这霉是倒大了。但除了认命,又能如何呢?

  还有裕中小学,哦不,现在应该叫“三帆附小”了,据说只收到了2017年1月1日前的房本,往后的全部调剂,调剂校有:雷锋小学、鸦儿胡同、志成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玉桃园分校。

  五路通小学,四老房本也几乎全部调剂,调剂校基本也是上面那几个。

  至于西师附小,倒是没听说731之前的也要调剂,估计是学位充足。

  金融街:

  宏庙小学,四代房本很多调剂到了本区的“华嘉小学”、“实验二小涭水河分校”,这个挺坑爹了;

  至于本区两个最好的学校——实验二小和奋斗,目前我没有更多消息,欢迎知情家长提供一线情报。

  另外,什刹海片区的“西什库小学”,有一些被调剂到了鸦儿胡同、厂桥小学;黄城根小学,被调出区了;广外学区的实验二小分校,调剂到了青年湖小学。大椿天片区的“育才小学”,被调剂到了陶白片区的“半步桥小学”。

  731之前房本被调剂,只能说明一种情况——对口学校太火。

  之前在写学区系列文章时,我曾建议过大家尽量避开太过热门的学校。但如果你已经买了,也没有办法。你想博更好的学校,总得承受被调剂的风险。

3

  部分热门校出现731之前调剂,这不算啥,因为之前也出现过很多次类似的情况。

  惨的是,731之后买房的那批人。

  据家长们反映:房本或者户籍是731之后的,要去网上填报志愿,限时两天时间。

  填报系统显示:

  不管你买的是哪个学校的学区房,基本只有渣校可选。德胜、月坛这两个最均衡的学区,本区内学校全部不能选,直接派到相邻学区。

  比如,原对口“三里河三小”的,填报界面是这样的: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公众号“匆匆说”

  “无多校划片计划”的意思就是:这些学校731之前的就已经收满了,不再接收731之后的。或者说:即便有学位,也不接受731之后的。

  月坛学区能填报的学校只有下面这些: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果真是,各个学区的都有啊。还真不考虑让“就近入学”啊Image

  怪不得有网友发帖表示自己的不满: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甚至,也有网友怀疑:这么多学校咋可能都没学位?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即便你再不愿意相信,填报系统就这样的,你能咋地?

  总之:你只要记住一个结论就行——西城,房本是731之后的,全部去渣校。比如:广外片区,731之后的,只能选“青年湖小学”和“三义里小学”这两个。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4

  这,真真是一磅重锤,比东城狠多了。

  东城虽然都被无规律地派到了其他学校,但好在,人家东城均衡啊。不像西城,我买了排名前三的德胜、月坛,却直接被派出区……

  这对德胜、月坛的房价会是怎样的影响,我都不想说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

  不过我想给老读者一个建议:如果你交了定金但还未签约,该毁就毁吧。如果你在这两个片区有房,且学区不用了,能降价出手就出手吧。

  如果已经签约,也没别的更好的办法,像这位哥们一样,保持个好心态吧: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坦白讲:西城这波操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本来以为:从未严格执行过多校的西城,要至少2年时间,才能达到像东城那样的力度和决心呢。没想到,人家今年就雷厉风行、大刀阔斧地执行了上头的政策。且,力度远超东城。

  如果以后每年西城都要这么搞的话,这无疑于——挥刀自宫。如此一来,整个西城学区就被彻底打残了:731之后买房的家庭,再无上名校的机会。

  看来,西城回撤,已经等不到我之前预测的10月份之后了。最快,这月底可能就要开始。

  西城、东城皆已亮剑,接下来,就看海淀的表演了。

  孤军奋战的海淀今年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吧。

  

————— 第二部与第三部的分割线 ———

第三部:帝都打破“学区”元年,正式开启!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1

  今天海淀的录取结果出来了:

  还好,没雷。优质校和普校变化基本都不太大,没啥好说的。

  以目前形势来看:

  北京三个教育高地东西海,两个已经失守,最后一个海淀算是稳住了。

  以正常人的思维来看:这事儿,100%利好海淀。

  如果我是明年要入学孩子的家长,并且,现在还没买房,那么接下来,我大概率也会去买海淀。至少,从今年的结果来看,海淀是这三个区中最好的了。

  不过,政策一年一变,明年会如何,谁也不知道。说不定交伟自己都不知道。

  所以,如果你要赌,那就要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

  海淀最大的风险,在于其学区的极其不均衡——牛校非常牛,渣校非常渣。

  如果,我是说如果啊,明年海淀突然复制了今年西城的模型,买优质学区的,基本都被派出区了,比如说我买了上地,结果却给我派到了温泉苏家坨;买了中关村,结果却被派到了北太平庄,这,真的比西城坑多了。要知道,海淀的一些渣小,和郊区的学校没什么两样,说不定还不如郊区呢。

  有人说:放心,海淀绝不会这么做。

  只是,政策这东西,谁又说得准呢?

  几天前,我还在《东城学区,炸雷了》这篇文章中信誓旦旦地说:没有个两三年时间,西海绝不可能有今日东城的力度和决心呢。

  结果,西城录取结果一出,瞬间打脸……

  说了这么多,究竟想表达什么呢?

  想表达的无非就以下两点:

  第一,从现在(短期)形势来看,海淀没有雷,是安全的。而且,由于东城和西城政策的原因,可能还会倒逼海淀再来一波行情。

  第二,如果你孩子明年或后年要入学,你想赌一把海淀,这样的操作也是可以的。但,你要做好“服输”的心理准备,明年海淀一旦真的采用今年西城之模式,那么,你家孩子进渣校的概率比东西城大多了。

2

  然而,一个更大的风险,我必须提醒一下:

  请先看下图:

北京要打破“学区房”?东城区炸雷+西城区打残

  其他城市我不知道,但整治K12教育培训班及暑假培训班这事儿,北京一定会是试点,这是由北京的政治地位决定的。就像:今年真多校的第一枪,也必须是由北京来打响一样。

  解决教育内卷,整治学区房,这是高层铁了心要办的事。而且,必须办成。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大大口中所说的——教育公平。

  也许你会认为:

  人家老北京世世代代就住这里,守着最顶级的教育资源,人家上好学校不是应该的吗?难道说:不让人家老北京上,让你一个刚来了两年的外来户上?

  也或许你会认为:

  人家花一千多万买了房子,就应当上好学校,这是好学校应有的敲门砖。难道,人家花大价钱买了房子的不让上,让你一个租房的上?

  这些乍一看很有道理,然而细想一下,逻辑根本不成立。完全是既得利益者在为自己找的借口罢了。

  北京现行的学区制度是:

  谁买得起好房子,谁就能上好学校;谁的家底厚,谁就能上好学校;谁的爹厉害,谁就能上好学校;谁世代出身北京,谁就能上好学校......

  好学校,自然应当有门槛,但门槛不应该是钱财、家底、更不应该是权贵。

  众所周知:高考,是普通家庭孩子实现理想和抱负的唯一途径。那是因为,高考录取,既不拼家底,也不拼爹。它几乎是完全按照成绩录取的。谁的分数高,谁就有机会上好学校。

  既然大学的录取是凭成绩,那为什么小学、初中的录取就凭家底和爹了呢?

  这,是一种畸形的生态,必须更正。

  让教育和房子脱钩,只是第一步。

  所以,你觉得:海淀躲得过初一,能躲得过十五吗?

3

  就算海淀今年、明年都不炸雷,我认为:它的元气也大伤了。

  海淀的杀手锏是啥?

  是点招,是掐尖,是鸡娃,是拼命。不是派位。

  选择海淀的,有几个等着把自己命运交给电脑随机性的?

  海淀的好成绩,来自于拼命地鸡娃,拼命地上课外补习班。

  点招的依据是什么?

  是娃平时在坑班的成绩,以及平时各类竞赛中的成绩及奖章。

  现在,这一切,统统来了个釜底抽薪。

  各种培训班取消了,好成绩从哪来?

  前两年去调盘的时候,每次路过海淀黄庄,都堵得一塌糊涂。今年,交通通畅了很多。

  这,反映了一种很那啥的现象。

  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各类培训班一取消,海淀成绩就完了,即便是喝毒药,见效也不会那么快啊。

  但,大家要明白一件事:海淀的这种模式,是上头重点打击的对象。包括民办的提前招生,及各类掐尖择优录取。

  整治学区房,打破教育内卷,已经上升为一种XX任务。争分夺秒,势在必行。

  唯有这样,才能实现教育公平;

  唯有实现教育公平,大家才愿意为国生娃。

  一切,都是环环相扣的。

  今年,帝都已开了个好头。

  所以,对学区房,你还抱有幻想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