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成分还有多少?

www.creaders.net | 2021-07-04 08:34:4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成分还有多少?

周一,在北京举行的中共成立100周年纪念演出中,人们在纪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

今年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中国政府正以烟花秀、文艺演出和一场轰轰烈烈、宣扬建党百年革命历史的行动来庆祝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

从当年的地下党到现如今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执政党,一路走来,中共的命运跌宕起伏,悲喜交错。中共于1949年掌权,在执政的最初几十年历经坎坷,毛泽东掀起过激进的清洗运动,还发动过一场灾难性的工业运动,最终酿成历史上最致命的饥荒之一。

毛泽东1976年去世后,中国在邓小平领导下发生政治和经济变革,从贫困国家蜕变为经济大国。

2012年底上台的习近平,已将自己塑造成与毛泽东和邓小平比肩的有远见的政治家。在中共执政时长逼近苏共创下的74年执政纪录之际,习近平正重申承诺,要确保在2049年中共执政100周年之前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以下是对中共历史及其未来规划的概述。

中共何时创立?

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成分还有多少?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根据党史,中国最早的共产主义组织可上溯至1920年,当时中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始建立了地方组织。1921年7月23日,这些地方组织的13位代表聚集在上海法租界的一幢砖房内,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会。

毛泽东参加了那次会议,等到1949年中共掌权时,毛泽东也是与会者中仅存的两位中共党员之一。其余的人有的牺牲了,有的被开除党籍或脱党,但一些人后来重新入党,或被允许在共产党政府任职。

上世纪30年代末,中共开始庆祝周年纪念时,毛泽东和其他参加了一大的革命者只记得一大召开的月份,但忘记了具体日期。毛泽东选择了7月1日为纪念日,虽然历史学家后来确定了实际的创始日期,但中共直到现在仍将7月1日作为纪念日。

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成分还有多少?

1949年5月2日,在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撤出后,一列中国共产党的轻型坦克进入北京(原名北平)的街道。

中共是如何夺得政权的?

中国的共产主义革命延续了几十年,期间充斥着武装起义、游击战和传统军事行动。

在1920年代中期,共产党最初与国民党合作,试图统一陷入军阀割据的国家。1927年,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军队对共产党组织进行了一次血腥的清洗,国共合作因而结束。同年8月,共产党全面发动起义。

毛泽东当时已经是资深革命家,他抛弃了马克思主义关注城市工人阶级这一传统,改为在农村发动起义,以便把中国的广大农民动员起来。蒋介石的部队让中国红军遭遇了重大挫败,红军被迫于1934-35年进行长征,中共部队转战万里,而这次军事行动后来被誉为一场战略胜利,也帮助毛泽东获得了权力。

共产党和国民党军队在1930年代末勉强达成了休战协议,以共同抵抗日本对中国的军事侵略。然而,在二战结束后不久,内战再次爆发,国民党政府受到了腐败和经济崩溃的困扰,在共产党的猛攻下垮台。

蒋介石把他的政府撤到了台湾,这个前日本殖民地于1945年开始被国民党控制。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中共如何执政?

共产党主导着中国每一个国家权力机关,包括政府、立法机构、司法机构和军队,并且渗透到民众生活的几乎每一个角落。

高级别党委控制着政策制定,且地位高于政府各部委。从北京到村委会,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员中,中共党员占绝大多数,中共党员管理着国有企业,监督民间和宗教团体、商会以及工会。

党章规定,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支部。中国法律要求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党组织并为这些组织的活动提供便利。

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成分还有多少?

5月,在湖南中部的韶山,中共党员在宣誓。

谁能入党?

中共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已经发展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组织之一,拥有超过9,500万成员。

在此过程中,中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散乱的地下组织演变为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然后变为一个由专业精英控制的庞大的官僚机构。入党也不再只被视为一种政治承诺,而更多被看做一种促进职业发展和从权力中获利的方式。习近平已试图通过整顿贪腐和懒政怠政的官员来改变这一趋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共党员占人口比例不到1%,69%的党员是文盲半文盲。目前中共党员占中国14亿人口的6.7%,52%的党员至少接受过大专教育,而约10年前这一比例大约为37%。

1978年,工人和农民占中共党员总数的大约三分之二,而今年被归类为工人、农民、牧民和渔民的党员比例下滑到34%以下。

中共在21世纪初欢迎企业家加入党员队伍,现在党员中有一些中国最知名的资本家,包括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BABA, 简称:阿里巴巴)的亿万富翁创始人马云。

男女比例是中共没有太大变化的一个领域。尽管中共坚持认为“妇女能顶半边天”,但1949年女性仅占党员总数的11.9%,截至今年6月,仅占28.8%。

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成分还有多少?

在北京,一名男子在纪念中共成立100周年的展览前行党礼。

中共还是共产主义者吗?

中共创始人是公认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狂热的民族主义者,他们制定了一份呼吁推翻资产阶级并建立无产阶级社会的创始章程。

今天,在执政70多年后,中共仍然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在实践中,中共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接纳资本主义做法并鼓励企业家精神,以实现他们认为对维持一党执政至关重要的经济繁荣。

邓小平在上世纪70年代末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他通过引入市场改革来重振被多年管理不善和政治动荡所破坏的计划经济,将党的方向从革命转向现代化。邓小平不允许挑战中共的执政地位,他指示对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进行流血镇压,因担心抗议活动可能颠覆党的领导。但他的政策也导致中共的极权控制有所放松,并让普通中国人拥有了更多个人自由。

就习近平而言,他一直试图让中共重新成为人民生活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并重拾革命使命感。在此过程中,习近平比毛泽东以来任何一位中国领导人都更多地借鉴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毛泽东时代的做法,不过专家们表示他这么做是为了巩固一党统治,而不是复兴意识形态教条。

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成分还有多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比毛泽东之后任何其他领导人都多地引用了毛时代的做法。

习近平对中共和中国的愿景是什么?

习近平在2017年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讲话中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番讲话勾勒出了他的政治学说轮廓,现在通常被称为“习近平思想”。

2017年,习近平思想作为“指导思想”被写入党章。习近平思想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阐述不多,而是主要概述了他的标志性政策,包括坚持认为党对中国社会拥有不受约束的控制权。在实践中,习近平将决策权集中在自己所领导的党委,鼓励对他的个人崇拜,压制异见,并提出了更为强硬的民族主义和外交政策。

他还加强了共产党对经济的控制,捍卫国有企业在战略产业中的作用,同时坚持让私营部门继续在中国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私营部门是经济增长和新工作岗位的重要来源。

习近平称,共产党是中国摆脱内乱和外国势力欺辱的不可缺少的力量,其目标是使中国到2049年建国百年时繁荣昌盛,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官员们表示,只有在习近平的果断领导下,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习近平已经废除了宪法对于终身执政的限制,似乎准备打破近年来的惯例,明年开启担任总书记的第三个任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