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面对美日强烈警告的吓阻信息 习近平有多焦虑

www.creaders.net | 2021-07-10 15:43:12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美日强烈警告的吓阻信息 习近平有多焦虑

陈昭南评论文章对伟大且不可冒犯的习近平而言,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到底是个谄言弄臣或是位高级黑的反串者一直都难以明确认定,也因而成了茶馀饭饱之后的热议人物。

话说,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7月5日于东京的一场自民党募款餐会上公开演讲表示,中国如果侵略台湾,日本完全有可能捲入“存亡危机”,届时日本将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在此种情况下,日本及美国必须共同保卫台湾。麻生太郎谈到台海情势时说,一旦发生重大问题,使日本可能沦为下一个目标时,要说攸关“存立危机事态”也不为过,日美必须携手防卫台湾。 

日本考虑因“存立危机事态”启动“集体自卫权”

因为演讲场合是由冲绳选出的自民党众议员的募款餐会,麻生因而特别强调:“我们需要认真考虑冲绳可能是下一个”被中共威胁的岛屿,而且琉球岛上有美军军事基地,驻守著相当武力的美军部队。

所谓“存立危机事态”是日本在2015年通过安全保障法制时新增规定。即使日本没有遭受到直接攻击,而是在美国等“与我国有密切关係的他国”遭受武力攻击时,日本政府可以判断是否符合“威胁到我国存立”、“国民生命与自由从根本被颠覆”,若是满足一定要件,就能行使部分集体自卫权。

于是,文首提及的这位经常涉及高级黑的胡锡进,随即在隔日中午的微博上发出强硬警告:“老胡必须警告麻生太郎这样的日本大嘴极端政客,一旦台海爆发战事,他们最好让日本离远点。如果日本自卫队参战,攻击解放军,解放军不仅会消灭参战的日本自卫队,还有权利对日本自卫队的陆上基地以及相军事设施实施打击,瘫痪日本自卫队的攻击能力。......”

胡锡进的说法涉及两个恐吓层次:一个是海上接战的有限战役,一个是中共军队攻击日本本土的无限战争。前者算是彼此海空军驳火,然后有节制地转为外交谈判;后者则会酿成两国交战的国际危机,届时必然要把跟日本签订协防同盟的美、澳、印等诸国一起拖进战争中。这很可能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引火点了。

面对美日强烈警告的吓阻信息 习近平有多焦虑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日本前参谋总长:支援台湾将符合日本国家利益

对照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的公开记者会上对此事的发言内容也一样是充满恫吓的战狼本色。他说:“(日本)这种言论极其错误并且危险,严重违反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损害中日关係政治基础,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

赵立坚还呛声说:“日本军国主义曾对中国犯下罄竹难书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时至今日还对台湾念念不忘,充分暴露出他们没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他威吓道:“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如果日本副首相共同保台的表态只是一时失言,日本政府即可能会出面灭火消毒,但事实却不是如此。据日本放送协会(NHK)7月6日报导,对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承认中国入侵台湾可能导致日本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守护台湾言论,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将根据出现的具体情况来判断实际情况,并表示打算继续密切关注台湾局势。

7月7日,日本前统合幕僚长(相当于参谋总长)河野克俊却继续对此一立场加码。他在日本名古屋市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发表“日本安全保障 今后及其课题”专题演讲。他说,“虽然和平解决是大前提,但台湾一旦发生事态,支援台湾将符合日本国家利益”。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当天报导,河野克俊演讲时再次指出:有关中国一旦武力犯台,日本可能行使安全保障关连法“存立危机事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河野进一步强化了该一说法说,“不管喜不喜欢,日本已站在世界安全保障的最前线”。另外,谈到日美澳印四国合力对抗中国发展海上势力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意义,河野重申一贯主张说,比起经济上的互惠关係,“四国拥有能抑制中国的海军力量,迫使其改变价值观的军事意义更大”。

我们也同时看到,现任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山村浩在7日出席美国第七舰队指挥官交接仪式的致词时,同样强调台海对日本、美国和整个地区“非常重要”。

山村浩指称,现在东海、南海与朝鲜半岛安全局势更加严峻,且中国在南海推动军事化,又对日本周边海域动作频频,美日同盟相当重要,且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对日本、美国甚至整个地区而言都相当重要。

面对美日强烈警告的吓阻信息 习近平有多焦虑

日本前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 图:翻摄自日本防卫省youtube频道(资料照)

美智库普调:日本88%的人对中国没有好感

美国智库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发表了一份针对日美等先进国家调查世界对中国大陆的评价。该份调查报告是从2月到5月期间的欧洲、北美与亚太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法国、德国、澳洲、日本、纽西兰、新加坡、韩国与台湾在内等17个经济体的1万8900名成人进行调查,藉以了解各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调查发现有超过半数的人民对中国“没有好感”,总体而言负面评价远高于正面评价。

特别是在日本有88%的人回答对中国没有好感。接著依照排名分别是瑞典的80%、澳洲78%、韩国77%、美国76%等依序下去。其中在韩国、美国、加拿大(73%)和德国(71%)等国家,是自过去调查纪录以来“不满”程度最高的一次。其中,台湾为69%。

该调查显示,每17名受访民众中,就有15人认为中国政府不尊重人民个人自由。在美国,90%受访者认为北京不尊重个人自由,瑞典更达到95%,韩国与澳洲分别为92%与91%,荷兰也有91%。台湾为83%,最低的新加坡也有60%。

职是以观,当日本民意普遍对中国不具好感甚至达到嫌恶的高比例现状下,日本政治人物必然也会接受民意地选择抗中反中的态度。何况即将于今年10月进行的第49届日本众议院议员总选举的民意压力下,聪明的政治人物都必然避免被贴上亲中标签而选择跟中国保持一定距离。

美国警告:中共勿犯“灾难性的”“严重错误”

接著我们把焦点转到美国。7月7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方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将继续支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警告北京若使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将是严重错误。

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坎贝尔6日在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举办的一场活动上表态说,美国已经尝试对台海发出“强烈的吓阻讯息”,中共对台湾的任何企图都将会是“灾难性的”,不要将镇压香港的胆量转而用来对付台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有关坎贝尔对两岸问题的谈话,普莱斯说,美国会以符合台湾人民长期心愿与最大利益的方式,持续支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他表示,美方多次敦促北京停止在军事、外交和经济上施压台湾,转而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一再重申,任一方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将会是个“严重错误”(profound mistake)。

所谓“灾难性的”“严重错误”(profound mistake)都在于提醒中共习政权千万不要误判形势,更不可轻启战端,否则必将遭受严重后果。这严重后果最要命的极可能是导致习近平倒台。

美国期刊:驻军台湾将来犯的解放军“赶下海”

对美国而言,所有的言词恫吓都在于避面战争发生,也在于万一战争发生就已做好必胜的万全准备。比如最近由陆军军事期刊以中国武力犯台为主题,提出美军重新驻扎台湾的构想,以维持协助捍卫台湾主权的承诺。该刊物主张,若中国犯台而美国选择介入,美国陆军应做好准备,在台湾部署四个师的数万兵力及数千辆重装军车,以便将来犯的解放军“赶下海”。

反过来,对中共政权而言,按照其历史惯性的常理推断,解放军对台湾和钓鱼台乃至印中边境的军事骚扰都不会消停。其目的一方面是要满足其国内喧腾的民族主义气焰之情绪,再方面则在著意于强逼美国及各个被骚扰国不得不委屈地出面跟中共进行谈判,并藉势张牙舞爪地抢先取得强势发言权,再进行绑架勒索。然而,中共这一套“北风吹”的压迫式的逼降方法已经越来越难以得逞,主要因素在于中共往往不肯或不愿甚至根本无能兑现经过谈判后的条约履行责任,说白了,就是中共长久以来横行无阻的骗术已经很难再得逞了。

台湾民调:高达8成9的台湾人对中共反感

7月7日,据路透社报导,德国国防部说,德国国防部长安娜格蕾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angret Kramp-Karrenbauer)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讨论了南中国海局势,包括即将在那里部署一艘德国护卫舰。德国国防部表示,克兰普-卡伦鲍尔在这次视频会议上提醒魏凤和遵守2016年的一项仲裁裁决的重要性,该裁决限制了中国对该海域部分海域的主权主张。德国国防部强调,她还在通话中提出了人权问题和中国维吾尔少数民族的处境。如果在欧洲连一向最亲中的德国都已经开始采取抗中立场,并要求中共注意履行曾经许下的承诺,就可以知道中共在国际信用上已到破产地步了。

在台湾,一份7月1日由“台湾民意基金会”在中共党庆当天所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高达8成9的台湾人对中国共产党不是反感就是无感,只剩下约1成1对中国共产党尚存好感;连几个指标性族群,如国民党支持者或外省族群,对中国共产党的平均感情温度都低于50度,由此可见一般。这无非显示:台湾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已经进入到令人“心寒”的一种冰天雪地之境地。

7月8日,欧洲议会通过提案,呼吁欧盟以及成员国领导人、政府代表和外交官拒绝接受2022北京冬奥会邀请,以抗议北京当局违反人权尤其在香港破坏人权的行径。该议案表决结果,以578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提案,反对票只有29票,弃权73票。

欧洲议会在该决议案中表达“强烈谴责北京当局关闭『苹果日报』,冻结『苹果日报』资产,逮捕『苹果日报』记者的行为”。决议案还谴责“中国政府穿越底线:拆毁香港自由社会,终结媒体自由,禁止言论自由”。欧洲议会并要求香港当局无条件释放所有记者,敦促欧盟成员国对中国及香港有关个人和实体进行制裁。

如果中共的超级战狼群继续夸张地蓄意“放狠话”妄图威逼国际社会,则他们就只能让自己越来越孤立越自缩的自毁轮迴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