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升西降”一枕黄粱,末路狂奔下场可料

www.creaders.net | 2021-07-19 12:02:0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升西降”一枕黄粱,末路狂奔下场可料

一名著名中国经济学家说,使用“中国模式”来解释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成功是错误的和危险的。他说这个误解不可避免地导致中西方对抗。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颜纯钩评论文章:时至今日,还有三三两两西方学界中人,对中共的“中国模式”、“东升西降”信心满满,这些人混淆视听,在西方世界为中共抬轿子。

要瞻望未来,先要洞悉历史,中共在这四十年间经济起飞,原因是什么?搞清楚这些原因,再看看今日这些因素还在不在,就可以预见到中共未来的命运了。

中共起死回生,最重要的起点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文革后中国濒于崩溃,眼看中共的江山守不住,邓小平力主调整国策,“韬光养晦”,向西方磕头求助,放弃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引进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国人死里逃生,个个如蒙大赦,投入商品经济大洪流。

为经济起飞,中共不得不放弃意识形态专制,先是引进港台影视和文学作品,继而引进西方当代思潮,开放内地的文化市场,党性压抑,人性突显。文化上的开放,为市场注入生机。

为争取西方援助,邓小平主动与美国交好。为讨好美国,甚至发动一场中越边境战争。邓小平访美时请求派出中国留学生,开启引进和窃取西方现代科技的大门。

与此同时,全球化启动,中国因利趁便打开大门,以优惠政策吸引外资。一则吸取西方资金和管理经验,二则培养现代工人,增加就业,三则以代工起步,全力投入全球化潮流。

中共干部吸取外国成功经验,先从基本建设投资入手,大举开发电厂、公路、桥梁,为经济起飞打下基础。其后全面发展高铁、地铁、机场、房地产,以投资拉动经济,扩大就业,老百姓初尝经济成果,中共的国策得到人民支持。

在经济基础扎实后,中共又大力发展外贸,通过美国给予最惠国待遇,加入世贸组织,中共占尽对外贸易的好处,大赚外币,又将赚到的利润再用于新的投资,于是风生水起。

中共为鼓励基层官员,变相默许贪污,以GDP作政绩考核,推动县市一级的竞争。基层官员见钱眼开,拉投资,搞基建,增收入,从中谋取私利,基层经济遂全面发力。

在经济开放的同时,中共不断放出政治改革的信号,八九民运受挫,很快恢复了西方的信任。西方对中共政治改革的期待,维持了四十年之久的中外融洽关系,为中共争取到时间。

一是开放的国策,二是意识形态放松,三是中美关系良好,四是全球化得益,五是基础建设投资,六是外贸占便宜,七是默许贪腐,八是政治改革的谎言。可能还有其他的因素,不过以上八方面是主要。

中共多年顺风顺水,开始对外扩张,习近平上台以来更野心膨胀,肆无忌惮。自川普翻脸后,美中关系恶化,冲突增加,中共以战狼外交四面树敌,更种下不可弥补的恶果。

今日看来,一是开放的国策早已逆转,高科技严酷管控民间;二是意识形态重回文革,社会文化一潭死水;三是中共与西方各国关系全面恶化,中外成脱钩之局;四是疫症导致供应链重组,全球化正在退潮;五是基础建设已近饱和,投资拉动不可持续;六是战狼外交连累,外贸遭遇滑坡;七是习近平打贪维稳,各级官员大量躺平;八是政治改革谎言破灭,西方视中共为普世价值大敌,由竞争走向对抗。

仅以上述八个方面来观察,中共从主动变为被动,从发展变为倒退,从优势变成劣势,加上近年来对新疆实行民族灭绝、对香港肆意践踏法治,对台湾坚持武力威胁,在在暴露中共独裁真面目,形象恶劣,朋友星散,强敌环伺。四十年来倚仗各方面优势造就经济成长,在这些优势条件相继丧失之后,国进民退、政治高压、财政困窘,科技脱钩,文化僵死,不但高速成长成空话,甚至倒退之势已不可逆转。

反观西方,因饱受中共威胁,已从数十年的懵懂中醒来,美国大手笔作基建投资,高科技制裁中共,欧盟停止中欧投资协定。西方各国启动与中共的外交与军事对抗,此长彼消,看不到任何改善关系的趋势。

东升西降?全球治理?那支歌仔已经唱不下去了,“平视世界”和“中国模式”也少讲了,形势全面逆转,中共唯有转攻为守,以内循环自嗨,能不能守得住,唯有天知。

那些宣称中共将称霸全球的政治掮客,只是服食政治迷幻药后说胡话而已。现实残酷,中西对抗之势已成,由竞争发展至冷战,会否由冷战发展至热战?以中共一国之力,与整个西方阵营为敌,那是凶多吉少之局。称霸全球?发梦都冇咁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