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www.creaders.net | 2021-07-24 23:30:00  ZAK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 7 月 17 日起,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市出现严重内涝。截至 21 日,暴雨已致 25 人死亡 7 人失联,紧急转移超 16 万人。

  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普通群众、企业、明星、各界人士纷纷驰援。

  据凤凰网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 7 月 22 日下午 17 时,各企业累计向河南灾情捐款达 23.534 亿元。据凤凰网娱乐不完全统计,截至 7 月 22 日下午 16 时,明星艺人累计捐款超 2.5 亿元。

  都说 " 检验一个城市的文明只需要一场暴雨 "。郑州暴雨也不例外,仅仅围绕捐款这件事儿,就有不少相关话题登上热搜。

  先是一众互联网科技巨头相继捐出巨额款项,后有演艺明星 " 捐款造假 "" 被逼捐 " 等丑闻。22 日晚上,鸿星尔克又因 " 连年亏损却低调捐出 5000 万 " 而感动网民。

  短短几日之内,这场灾害就成为众生百态的一块 " 试炼石 "。

明星捐款引争议

  腾讯、阿里、京东、美团等一众互联网巨头是驰援捐款的 " 排头兵 ",因资本雄厚,这些大厂的赈灾驰援行动,自然是得到网民 " 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 的评价。

  与此同时,连续几天,一众明星群体的捐款消息相继占领热搜。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不过,看起来,大众对 " 明星捐款 " 这件事儿的容忍度好像更低了。有网民总结,不管明星是不捐、捐得少,还是捐了不说、捐了上热搜、捐物资,或者是通过多途径捐款、直接去灾区,都逃不过被 " 骂 " 的下场。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乐华旗下艺人程潇就是这几天受到诸多网民诟病的明星之一。网民表示,程潇十万捐款,却比不上她买一个包的价格。

  对此,程潇发微博 " 呛声 ":" 捐也说 不捐也说 捐得少了也说 捐得多了也说 ",并表示 " 捐款不是攀比 ",呼吁网民关注灾情本身。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但网民对此并不认账,纷纷在其微博评论区留言 " 回怼 " 甚至辱骂。

  Rapper 孩子王则因虚假捐款而登上热搜。21 日,其在微博宣称自己给郑州红十字会捐款 18000 元,但随后被网民扒出仅捐 100 元。可笑的是,在声称补捐后,其又被网民指出 P 图造假。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话题度较高的劣迹艺人郑爽未捐款一事也引发不少议论。灾情期间,其在微博 " 哭穷 ",声称自己 " 每日喝自来水维生 "" 连卫生巾、卫生纸都需要保持节省着用 ",被网民批评不合时宜。

  国内明星 " 天价片酬 "" 赚取暴利 " 等一直以来就是公众关心的 " 痛点 " 问题,因此在捐款这件事儿上,捐多捐少,似乎很难避免被网民拉出来比较一番。

  他们或许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在 " 捐款 " 这一善举上频频 " 翻车 ",进退失据。

  不过,此前因售卖假货而陷入 " 快手一哥 " 辛巴,以及陷入情感争端的王思聪,却因捐款而挽回了部分 " 口碑 "。

  21 日,辛选集团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创始人辛有志(辛巴)以个人名义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 2000 万元,辛选集团同步捐赠价值 600 万元的物资。

  同日,王思聪在微博发出捐款 500 万元的截图,并辟谣网传其发布在朋友圈的内容。

  此外,淘系主播薇娅、李佳琦也分别捐赠 200 万元、100 万元用于支援河南灾情;身负债务的罗永浩出面澄清 100 万元款项是锤子科技公司所捐,均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了较高话题度。

国货捐款 " 较量 "

  在此次各家企业的河南救灾行动中,国产品牌的表现备受瞩目。

  22 日晚,在社交媒体中 " 存在感 " 一向较低的国产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因 " 连年亏损却低调捐出 5000 万 " 而冲上热搜。原因是相比于各明星捐款热搜,鸿星尔克在 21 日低调宣布驰援河南洪水灾区 5000 万元物资,但直到第二天才被网民发现。

  在这条微博的评论区,有网民表示,印象中鸿星尔克都快 " 倒闭 " 了,没想到却默默捐出了高达 5000 万的物资,甚至都没有宣传一下。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实际上,相比于安踏、特步、361°、李宁等其他运动品牌,鸿星尔克近年来由于资金困难、转型失败以及意外火灾等因素,经营状况逐步落后。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这才是 " 良心企业 ",甚至有网民直接给 " 寒酸 " 的鸿星尔克官方微博账号充值 10 年的会员。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当晚,鸿星尔克的淘宝直播间和抖音直播间也涌进许多网民,直播观看人数短时间内破百万,诸多网民纷纷通过购买运动鞋表示支持。

  鸿星尔克老板也出现在直播间,对网民表达感谢并提醒大家理性消费,这一行为更是为品牌赚得一大波好感度。诸多网民纷纷表示:" 我们要野性消费,不要理性消费。"

  不过,网络上爱与恨这两个极端的确是可以同时存在的。

  另一边,国货知名品牌李宁的捐款举动被拉出来和鸿星尔克做比较。

  22 日下午,李宁官方发布微博,称 " 李宁集团、非凡中国通过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捐赠 1000 万元现金和价值 1500 万元物资 ",用于赈灾救援。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对此,有网民认为,李宁的捐款带有很强的选择性,并意在 " 讨好女性消费群体 "。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同时,品牌此前存在的 " 污点 " 旧账也被一并翻出。有网民认为,李宁产品借 " 民族品牌 " 这一名头获利不少,有钱请肖战代言,但捐款数额却与公司营收并不匹配。  

河南暴雨下的捐款众生相:捐或不捐都要被骂

  此前,李宁曾因签约争议艺人肖战为品牌代言人而被诸多网民抵制,并被指借 " 民族 "" 国产 " 等名号打 " 爱国牌 " 获利。

  此外,23 日知名民营企业家曹德旺创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向河南省人民政府捐赠 1 亿元人民币(专题),也引发网民新一轮的关注。

  灾情之外,捐款已经成为各路人马争夺注意力的另一个场所。在各种道德绑架和争论不休中,对灾难本身的关注和反思也在无形之中被稀释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