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考研弃婴:我不需要寻什么根(生物父母)

www.creaders.net | 2021-07-31 18:24:35  炎黄秋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26日,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当中,中国选手张雨霏最终以55秒64拿下亚军,而排名第一的则是在第7道完成神奇逆袭的玛格丽特-麦克尼尔。

考研弃婴:我不需要寻什么根(生物父母)

  作者江淳按:加拿大华裔00后弃婴选手21岁的麦克尼尔,在此次100米蝶泳项目中她以第一的成绩夺冠,引发关注。

考研弃婴:我不需要寻什么根(生物父母)

  在这个消息传到Maggie在中国的父母那里,当她们接通视频电话后,中国父母泣不成声,一遍遍说着对不起……

考研弃婴:我不需要寻什么根(生物父母)

( 以下正文 )

  我真是够了,90年代被抛弃的南方女婴们,我不建议任何人去找什么生物爸妈,只有伤害,不可能找到答案,大家说什么每个人都有寻找出处的本能,那是你们没有被扔过。(来源:微博@白鱼Fiasili/江淳编辑)

  2016年,我考研那一年,才知道自己是一个90年代南方弃婴,我是这个生物家庭的第三个女儿,被扔了完全是因为要生男孩,而且果不其然,后来就有个弟弟。

  而且生物父母家人们纷纷找上来,微博私信我,视奸我,骚扰我,还把我的照片,歌曲,视频都发到他们家族微信群里炫耀,说什么三女儿现在发展的真好,也不管我考研压力大不大,执意要见我,各种道德绑架,各种哭天抢地。自我感动,感天动地。而我呢,当时第一反应是报警,问中国有没有限制令。

  被这些人一直骚扰,导致我改了自己的微博名字。

  对于抛弃这件事我其实没什么伤心的,我不是什么脆弱的美国姑娘,我们泱泱男权大国,杀女婴,扔掉第二个第三个女孩,太正常了。反而是对他们这种所谓的天然的血脉连接感,觉得恶心。我伤心的是,一方面被当做他们自我感动的对象,一方面其实没人在乎我当时的状态,他们就像当年抛弃我一样突然的重新要卷入我的生活。我伤心是一种对可怕的男权文化和其中畸形的人的可笑和同情。

  我身上流着你们的一点点血,我就是你们的?

  凭什么?

  我当时复习人类学一段时间了,什么文化没见过,家里人死了要把对方骨髓拌饭吃掉我都能接受。对我来说,这个所谓的身世,就像是处理别人的事件,我查了90年代南方弃婴潮的资料,看了几个寻亲的姑娘的纪录片。我大概了解了历史,体制,当地的习俗,地方的压力,基本上方方面面了。

  纪录片里很清楚,大多数女孩都是此时此刻过得不好才起了寻亲的那种念头,而且往往抱着一种憧憬,结果见到,却都是尴尬,怨怼。

   没必要给这种见面附加什么情感成分,绝对是有所图。图原谅,图欣慰,图任何,都是有所图。我不是谁高枕无忧用的安眠药。

  我一个人类学研究者,一个有过南方城市田野调查经验,无数次在福建台湾地区看到朋友们遭遇性骚扰和性犯罪的人。我不需要见到这些人才能放下这些事情。

  你说,二十多年了,当时扔的时候,成年人做的决定,现在想找补。哪儿有那么便宜的事情。中国人讲究的原谅,《都挺好》式的虚伪大结局,都是女性自己在承担所有恶意和伤害。我才没那么傻呢。

  而且,这个突如其来的愧疚,有点可疑吧。我当时想了大概三种情况:

  1,家里有人生病缺器官

  2,家里生意出事情,去求神拜佛,人家说,你们是不是对不起什么人啊,应该去还愿

  3,家里那个最后生出来的弟弟是个废物,一家人不知道还能依靠谁,看看这个被扔的三女儿能不能依靠

  我还能举出特别多例子,没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什么血脉亲情。完全是把我当成一个物品在使用。

  这种人,这种文化,这种绑架,凭什么要女孩们承担。

  这个事情我的处理就是直接找律师朋友,一五一十说清楚,你们和我没关系,也别想见我,也别想再打扰我,我对你们也没有任何义务,你们想补偿我,我也不需要。

  你们就是和我什么关系都没有的人。

  而且,关键的点就是我没有具体的怨恨,因为那时候生育的政策,地方的暴力,宗族的文化,方方面面在作用。每个人都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但是,人有不和解的权利,我没必要充当什么历史的润滑剂。历史的伤口就应该留着。不应该缝合。

  这件事没给我带来什么伤害,我也没想报复什么的,我觉得冷漠是最好的回答。反而让我觉得我很幸运,我能读书,能受教育,能遇到特别喜欢女孩子的父母,他们能像培养一个男孩一样,给我充分的支持和自由,以及最后我天然的成为了一个关心女性权益的人,我珍惜我现在所思所想的一切。

  而且这件事更让我明白了,是你的教育,你的环境,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才塑造你自己。

  人不需要寻什么根。人是每天都在内在生根的流动着,面对着,遭遇着,成长着的。女人就更是了,因为我们没有墙可以依靠着爬藤,我们需要在虚空中螺旋着上升。中国人更没什么根了,我们在一个个谎言中努力建造家园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