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锐绍批中共斗争文化充斥东京奥运

www.creaders.net | 2021-08-01 11:31:03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锐绍批中共斗争文化充斥东京奥运

路透报道中国女子举重选手侯志慧夺冠的照片惹怒中共大使。(图:翻摄推特)

东京奥运赛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不过今年中国国家队似乎运气不佳,女排离场败退,羽毛球男子双打也败给中华台北。不过,时评家刘锐绍整场奥运仍充斥中共一项标榜的政治正确。

曾参与汉城、巴塞隆拿及北京奥运会报道的香港著名时评家刘锐绍表示,自己看奥运赛事从三个力观察:努力、能力及权力。正当大家都在为中国打气的同时,近期一连串事件也令奥运充满政治化,令人泄气。

他举例,路透社一篇中国女子举重选手侯志慧夺金牌的报道,中国网民批评路透社刻意选择一张表情扭曲的图片作封面,侮辱了中国运动员:“这一个其实可以反映了两套的文化。”他指其实中共自己对内的照片也做了很多手脚,如当年一个纪念毛泽东的活动中,江泽民曾被消失:“第一张左边是邓小平,中间就是江泽民,右边就是胡锦涛。后来发出来的相片曾经一度中间是没有了江泽民的。这是胡锦涛上台后。大家可以看看这样的情况其实是反映中国自己的本身有一些文化,你觉得最重要是政治正确,所以有很多事情来说就是过了头,自己也没感觉到。”

还有一件涉及香港羽毛球运动员伍家朗,因穿黑衣出赛,结果遭到民建联成员穆家骏等人的批评,他说:“你是否不想代表香港呢?跟着就说:你不要比赛,哗!跟著有很多口诛笔伐就来。有些人就说建议不要穿着黑衣。马上在网上访问:法官的衣服是什么颜色的呢?就是黑色。”刘锐绍直言事件是典型的脑筋犯政治化:“很多时候有一丁点事儿,你也会把一粒芝麻变成西瓜。最后有关方面的人士还说:噢!这样来说,都是主办单位或者是领导单位做得不清楚,你的解说得不好。你有没有反问过,其实自己未搞清楚。”

另外,中国选手王璐瑶因无法进入东奥射击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微博发布自拍照并道歉自嘲“我承认我怂(软弱无能)了”,结果遭网民批评,最终删除帖文平息事件。刘锐绍表示,过去采访过很多运动员,心理上的压力是很严重:“王璐瑶这样一时失手,你们就这样把她骂得狗血淋头。那我现在要比赛,如果我的成绩又达不到理想,那我就变成一样遭到与王璐瑶同一命运,你说这个压力不是外国给的,是自己的网民人民给的。”

拿不了奖牌被人骂,拿到奖牌一样被人骂。

如21岁的射击选手杨倩夺得奥运首金后,被网民翻出去年12月晒出了自己的耐吉(Nike)鞋的照片,而耐吉(Nike)曾因担心强迫劳动问题,承诺停止使用产自新疆地区的棉花。结果被认为她不那么爱国,结果被斥“滚出中国”。同样事件也发生在中国女排身上,中国女排失利接连输给土耳其队、美国队,大陆网民讨论战败原因时,有人将矛头指向中国女排穿着Adidas赞助的球衣,而非中国的运动品牌“李宁、安踏”。

刘锐绍说:“大家就会发觉这些这样的思维,其实是不是很简单化的政治正确呢?”他指这些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将问题政治化,其实源自中共的斗争文化:“其实这是反映中国政治文化深入民间里面那个斗争意识。讲起来就是左而已是吗?那个斗争意识。其实都是一个防御意识过了头,然之后就引致很多的…你自己是自我破坏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