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BBC报道东京奥运台湾队 再次惹怒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8-04 08:29:5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周日(8月1日)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对英国广播公司 (BBC) 中文部网站上一篇有关台湾代表队参加东奥名称的报道表达不满,抨击BBC炒作台湾队名称议题,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并干扰东京奥运赛事。

BBC报道东京奥运台湾队 再次惹怒中国

BBC中文网7月29日以《东京奥运:三个不能用自己国家名字参赛的代表队》为题,报道了此次东京奥运会共有206个体育代表团出席参赛,而在这206个体育代表团中有3个代表团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而不能使用自己国家或地区的名字参加比赛,台湾便是这三个代表团之一。

俄罗斯本届奥运会不能使用其国名、国旗或国歌参赛,而只能使用俄罗斯奥委会(ROC)名义参赛,以俄罗斯奥委会会旗代替俄罗斯国旗,以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代替俄罗斯国歌,这是因为俄罗斯此前因为违反药检规定而遭到国际奥委会的制裁。

另一支在东京奥运会上不能使用其国名、国旗或国歌参赛的代表团是奥林匹克难民代表团。这是因为这个代表团的29名运动员来自叙利亚、伊朗、南苏丹、阿富汗等11个国家,而且身份都是难民,他们是在国际奥委会的赞助下,手持奥林匹克旗帜入场参赛的。

而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名称参赛的台湾代表团既不能使用“中华民国”的正式国名参赛,也不能使用浅显易懂的“台湾”名称参赛。BBC的报道指出,中华台北是全球206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非联合国成员国。中华台北这个名称是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奥委会席位之后,台湾于1981年与国际奥委会谈判签署《洛桑协议》的结果。

BBC在报道中台北指出,随着台湾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表现越来越好,台湾在奥运观众及国际上的能见度越来越高,中华台北这个名称也经常把外国观众搞得一头雾水,也因此一些媒体干脆直接把中华台北队称作“台湾队”。

台湾在本届东京奥运比赛中,目前已经夺得2金、4银、5铜,总数11块奖牌的历史最好成绩。

BBC还引述澳大利亚新闻网站(news.com.au)上的一篇文章称,和中国队以及中国香港队不同,中华台北其实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而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台湾。该文还进一步指出,就所有层面而言,“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而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台湾以自己的民主体制自豪。

也许BBC对澳大利亚媒体最后一段评论的引述特别引起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的愤怒。这位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还表示,“无论少数媒体如何炒作,都改变不了这一不容置疑的客观事实,也改变不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

有趣的是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在谈到“中华台北”队名称时,使用的不是台湾与国际奥委会在1981年洛桑协议中达成共识的“中华台北”队这个正式名称,而是充满政治含义的“中国台北”队名称。正因为如此,如果把“体育运动政治化”也设为奥运比赛的一个项目,金牌肯定非中国驻英大使馆这位发言人莫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