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纵容网民“出征” 分析:不踩煞车自食恶果

www.creaders.net | 2021-08-05 00:07:37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艺人“小S”徐熙娣近日因在社交媒体上为台湾代表队加油,遭到中国网友围攻,质疑她是“台独”、“辱华”。这些小粉红甚至还霸凌一些日本和韩国网友。对此,分析师认为,身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国,中国却纵容网友高举民族主义大旗,四处出征他国奥运选手,对即将于明年主办冬奥来说,恐怕会带来负面影响,有损大国风范。

台湾这次在东奥的战绩相当亮丽,截至目前已夺得11枚奖牌,创下台湾奥运史上最佳纪录。在中国拥有高知名度的台湾艺人小S非常热衷此次的东奥赛事。近日她贴文称,要邀请所有“国手”到家里吃饭,没想不到“国手”两个字踩到大批中国小粉红的地雷,当天中国四家小S代言品牌马上火速切割,取消她的广告代言。据台湾媒体的估算,小S损失至少超过115万美元。

中共放任中国网民的事件频传,如中国羽球选手陈清晨在四强赛对上韩国的女双选手时,频频狂飙“我X”、“牛逼”、“我去你的”等粗俗话语,引发网络热议。当韩国网友批陈清晨没教养时,却遭中国网民火速反击。据韩联社报道,被惹火的韩国羽协已正式向世界羽联提出申诉,抗议中国队员爆粗口一事。

中共纵容网民“出征” 分析:不踩煞车自食恶果

维吾尔人权组织发起抵制北京冬奥运动。将奥运五环中描述了维吾尔人被关进集中营现状。 (图片来源:维吾尔运动)

另有,当日本选手在桌球混双项目击败中国选手夺金后,日本冠军选手的推特帐号竟马上涌入中国网民的大量谩骂与攻击。

据《美国之音》报道,2022北京冬季奥运是中国明年的头号盛事。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多次指示,办好北京冬奥会是共产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

一位希望匿名表达意见的中国学者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网民极端不宽容,四处征讨其他国家的选手或奥运迷,这对于明年登场的北京冬季奥运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无庸置疑的,“更极大程度拉低了中国的大国形象。”

这位中国学者还感叹地说,时代不一样,中国网友心态也不一样。回想2008年北京首次举办夏季奥运时的氛围,当年的中国网友并不像现在这么“凶狠、不讲理”。他担心,中国今日的网络民意高度敏感,小粉红力量强大,即便明年冬季奥会可以如期举办,但当局如此放任网友霸凌他人,势必会影响到冬奥的光彩。

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受访时也同意,在这次东京奥运场外,中国极端民族主义已经对中共政权带来全盘的负面影响,网络上弥漫非理性、蛮横的声音,只重视自己而不尊重他人,对于明年主办冬季奥运的中共政权来说,很可能会自食恶果。

董立文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聚焦在对美外交,竭尽全力终于邀请到美国当时的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出席。当时中共对外交往明显是扮演好人、善人;但此时,在举办冬季奥运前,国际社会看到的是中共在扮强人、扮坏人。他相信,这对中共举办明年冬季奥运一定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与冲击。

董立文还指出,中共2022年冬季奥运能不能举办受到两个客观条件的冲击,一是疫情的变化,另一方面是中共的人权议题与战狼外交。他说,当中国网友都变得“战狼化”,欧美国家如果强硬起来,很可能以人权问题或是战狼外交所引起的反弹而发起抵制北京冬奥。委婉表态的也可能以疫情为由而采取软抵制。

台湾艺术大学广电系教授赖祥蔚受访时表示,中共对于网民的民族主义情绪原则上是乐观其成,但适当的时候也会出面踩煞车。他认为,民族主义的存在对中国来说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若失控了就很危险,中国政府应该也很清楚这一点,此次官方会不会出面要网民情绪降温,将是未来的关键。

赖祥蔚说:如果中国的民族主义持续对于台湾、日本、韩国发酵,也会让选手们对于去参加奥运有所疑虑。

不过,董立文认为,目前局势看来,中共当局似乎已无力踩煞车,因为这正是中共长期以来严控网络所造成的结果,中共一方面鼓励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另外一方面则是箝制或是封杀理性多元的声音。

董立文说:“这么多年培养下来的结果,会造成中国舆论市场里面理性多元的声音完全消失,剩下的主流声音就是比谁更爱国、比谁更激进。即便中共要想管制的话,也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去除掉这些激进极端的声音,那中国就没声音了,因为中共根本不允许理性多元的声音出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