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二十大人事受瞩 悄无声息的北戴河有何玄机

www.creaders.net | 2021-08-08 12:28: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二十大人事受瞩 悄无声息的北戴河有何玄机

位于北戴河区的莲峰山公园,中共中央的疗养所就在视线所及的远处海边。 1954年4月22日凌晨,毛泽东主席曾经在这里观看日出。(视觉中国)

亲中共媒体《多维》报道:从7月30日,新华社发布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消息后,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至今已“隐身”超过一周。据信,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南下北上”为疫情和水灾奔波外,中共高层已经开始一年一度难得地北戴河集中休假。

有关北戴河休假的开始,通常有两个直接证据。第一个便是河北省委书记赴北戴河考察。据《河北日报》报道,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7月30日到秦皇岛市调研检查,实地检查交通检查站等情况,要求当地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且“努力打造一流绝对安全环境”。

北戴河地处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共河北省委“一把手”这个时间点现身秦皇岛,亲自督促防疫和安保工作,目的是要确保为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休假做好充分准备。这在过去多年已经形成惯例。

北戴河休假进行的第二个直接证据,是中共高层看望暑期赴北戴河休假的专家。中共十九大以前,受中共总书记委托看望慰问北戴河休假专家,曾经是负责中共党务工作的政治局常委的职责。比如,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都曾受托看望专家。

中共十九大之后,改由习近平颇为器重的中组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承担,通常会由一名副总理同行看望和慰问专家,比如2018年由陈希和胡春华搭档,2019年则是陈希搭档孙春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虽然中共最高领导层与往年一样“消失”两周,如期进行了北戴河休假。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官方并未披露陈希看望专家的消息。今年的北戴河休假,同样遇到了疫情爆发的情况,相信也会参照去年的情形取消聚集性的看望慰问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北戴河休假发生了变化。

北戴河作为“夏都”,曾诞生过中共历史上许多重大决策。尤其在每五年一次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前夕,高层常在那里酝酿重大人事布局、讨论大会的政治报告。虽然2003年中共取消北戴河暑期集中办公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更是有意淡化北戴河政治色彩,现任和前任领导人暑期到北戴河休养的惯例,到今天仍然延续。

普遍认为,中共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在北戴河集中避暑和休假,即便不召开正式的会议,他们彼此之间的非正式沟通和务虚讨论中,相信也少不了就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人事任命等交换看法。在中共内部,这种务虚的沟通,可以协调立场、彼此交底和沟通看法,进而避免在正式会议上出现影响团结的分歧。

有关中共高层在北戴河的消息,中国官媒鲜少披露,这也让北戴河休假蒙上神秘色彩。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佐证北戴河休假的看望、慰问专家活动的取消,更是让北戴河休假悄无声息。当然,也有可能领导人们真的就是在炎热的夏季尽量卸下繁重的政务重担,享受一下难得的、不被打扰的休假时光。但对于重担压身的他们来说显然是奢望。

在极度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当下,北戴河休假期间中共高层商讨什么,外间几多猜测而一直没有明确说法,尤其是近年来更是鲜少有消息析出。不过,2017年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纪实的文章,曾透露被称为习近平“一号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此北戴河“诞生”。

2013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习近平上位后的首次到北戴河休假。当时,中国官方媒体并未就此次会议公开进行报道。显而易见,北戴河的悄无声息并不代表没有重要的事情发生。往年如此,今年相信也是如此。

多维新闻在此前文章就曾指出,人事是北戴河休假的老话题,特别是在接近中共高层换届的年份。中共即将迎来二十大人事换届,根据以往经验,据信中共二十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不排除今年的北戴河聚会,会就二十大的人事问题进行初步酝酿。

某种意义上,中共高层领导人能够有“闲暇”集体度假,说明中国政治也在常态运行之中,即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的中美关系变局,即便有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爆发等,观察人士指出,北戴河休假的正常和延续,也是中国政治稳定的折射。

当然,中共高层的集体“消失”,以及北戴河的悄无声息,必然让外界充满好奇,难免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甚至传出各种所谓“内幕”的小道消息。观察人士指出,如果北戴河不再“悄无声息”,比如在疫情结束之后,领导人适当地在北戴河海滩露个面,某种程度上也能消除外界对北戴河“密不透风”猜测,和由此产生的各种遐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