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的清零防疫战略不现实 将面临被国际孤立

www.creaders.net | 2021-08-09 13:19:2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病毒Delta变体日前在中国迅速延烧,挑战着中共的“零确诊”防疫策略。专家指出,随着大多数国家学习在有COVID-19疫情的情况下生活,中共推行的“清零”、拒绝“与病毒共存”的做法有可能使其在未来几年内被孤立。

彭博社8月9日发表文章称,尽管实施严格的边境管制,但中国本月仍看到有超过一半省份出现Delta变体感染病例,引发了全国又一轮有针对性封锁、旅行限制和大规模测试。

文章认为,中共这种大规模举动表明,北京已经将实现COVID-19零确诊政治化。

从短期来看,中共领导人有动力至少在明年之前保持严格的疫情控制。这是因为他们不希望任何重大疫情使冬奥会泡汤或给明年举行的党代会蒙上阴影。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预计在这次党代会上会获得第三个任期。

然而,问题在于无限期地维持“零确诊”应对政策不仅会增加经济和政治成本,而且在病毒不断发生变异、可能更容易突破疫情封锁的情况下,实现“零确诊”也不现实。

专家:“清零”运动长远看不现实

彭博社援引牛津大学流行病学教授陈铮鸣的话说,“中国迟早不得不改变其遏制战略——你可以暂时保持‘COVID零确诊’(COVID Zero),但你不能永远保持零确诊,因为病毒在不知不觉中突然袭来。”

中共的清零防疫战略不现实 将面临被国际孤立

专家认为,中共要实现“零确诊”从长远来看不现实,只能使得中国被国际孤立。图为2021年8月4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中共病毒疫情再起,一间汽车零件工厂的员工在厂内餐厅排队等候接受中共病毒筛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我担心的是,由于‘COVID零确诊’已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心态,它们(中共)不会积极寻求战术改变。”陈铮鸣说。

现在,在中国,提出不同的应对疫情方法都被当局视为禁忌。中共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原卫生部部长高强8月7日发文《“与病毒共存”绝不可行》,批评英美等国将政府防疫失策的责任推卸给病毒变异。不过令人诧异的是,中国的一些专家也大讲Delta变种病毒的惊人威力,建议国家考虑“与病毒长期共存”的策略,“学会与病毒共存”。

高强的文章被视为不点名地批评上海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等专家的看法。张文宏等人建议考虑“与病毒长期共存”、“学会与病毒共存”的策略。

尽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也曾寻求推行清零战略,但随着全球其它地区的开放,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消除COVID病毒的前景并不明朗,这些国家已经开始放弃这种策略。

专家:清零的代价是被孤立

中共对“清零”承诺对投资者产生了影响,其中许多人因为习近平对科技公司的全面打击已经感到了震惊。下半年经济风险正在积聚,增长将放缓,而通胀压力正在上升。野村公司本月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原因是北京采取了广泛的遏制病毒措施。

保银投资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Zhang Zhiwei,音译)周日(8月8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中国(中共)的COVID政策将带来一个相对安全的国内环境,但“代价是中国将被(国际)孤立”。

“零容忍政策对经济增长来说代价高昂。”张说。

依赖人员往来的外国企业也对“清零”政策感到担忧,特别是因为中共严格的边境管制已经使一些高管或其家人被拒之门外数月之久。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警告说,如果中国在其它国家都开放时仍坚持零容忍立场,可能最后就要面临被外界孤立的情境。

中共领导人的一个实际担忧是,与西方开发的疫苗相比,中国制造的疫苗效力较低,尤其是在自然免疫力很低的人群中。伍德克认为,只要中国还没有足够的加强针,就将会有更强硬的控制。

即使一些中国人认同零容忍做法,但另一些中国人则越来越质疑北京的专制做法,认为他们的生活不断受到干扰,没有了出国旅行的前景。彭博社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将最近的一系列病毒控制措施描述为“矫枉过正”。

“整个宣传让你觉得现在去任何地方都很危险,即使是低风险地区。”她说。

陈铮鸣教授此前告诉英国BBC,严格的管控会带来次生危害。比如说一封城,医院被要求关闭,有很多手术病人,很多需要抢救的病人,很多心肌梗塞的病人,得不到及时诊治。

Delta疫情延烧 习近平面临考验

东京获奖记者威廉·佩塞克(William Pesek)8月9日在《日经亚洲评论》上发文称,中国新一波疫情的激增使习近平目前面临最大考验。

佩塞克认为,严格的封锁、大规模测试和旅行禁令对应对COVID-19第一波疫情来说还可以。但对于疯狂传播的变种病毒来说就不行了。Delta以及其它可能变种,会找到绕过习近平封锁措施的方法。如果中国的免疫技术没有做好战斗准备,那么中国相对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就没有什么意义。中国需要更高级版本的疫苗。

佩塞克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政府确实处于紧张状态。从美国到澳大利亚的议员们正在加强对武汉进行调查的呼吁:弄清2019年底发生的事情,即大流行病是如何开始的,为什么北京要优先压制信息而不是优先考虑全球健康,如何阻止它再次发生。

佩塞克说,习近平尚未在世界舞台赢得信任。习政府如何处理COVID 2.0,可能会成为全球领导人、跨国公司和投资者在未来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的基础。

他说,中共若不控制住正在中国延烧的Delta疫情,可能会破坏习近平在明年2月举办奥运会。一些国家可能不会向中国派遣团队。如果这次习近平政府不透明和合作,世界领导人可能会面临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压力。首先,中共在新疆的人权问题会使其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变得更加复杂。

佩塞克还说,尽管中共可能会说疫情是中国内部问题,但如果中国“出口”的是另一种新变体,全球其它国家将不会宽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