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帝国恒大陷入债务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1-08-11 11:38:4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家公司欠下了数万亿元的债务。债权人围着它讨债。公司股票已受重创。但如果说有什么情况能迫使恒大这家中国庞大的房地产帝国进行清算,那可能是像陈诚(音)这样的普通购房者的紧张不安。

中国房地产帝国恒大陷入债务危机

30岁的陈女士和丈夫曾以为他们找到了一套完美的公寓。这套公寓在南方城市广州一个有18栋建筑的住宅小区,附近有一所他们女儿可以去上的好学校,还有一个新的地铁站。

恒大要求的首付高达房价的近三分之一,虽然该楼盘尚未完工。读了有关公司财务困难的头条新闻,听到最近的买家对施工延误的抱怨后,陈女士改变了主意。

“能拿出来的钱也不多,”她说。“很怕这个钱打了水漂。”

中国对恒大这样的公司有一个专门的说法——“灰犀牛”,这些公司如此庞大,与国家金融体系的瓜葛如此之多,以至于它们的生存对政府存在利害关系。像恒大这种规模的企业,如果破产会波及整个经济,给普通家庭带来财务损失。

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恒大曾是中国最大的开发商,创造了官员们在国家开放过程中所依赖的经济活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摆脱贫困,人们通过买房把钱投入到房地产业。自觉基金充足、渴望扩张的恒大开始举债涉足新业务,比如足球俱乐部、瓶装水,以及最近的电动汽车。

如今,恒大已成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脆弱性的缩影。它欠下的债务超过了偿还能力,北京的官员希望它放慢脚步。恒大的股票在过去一年里已下跌了75%,债权人陷入恐慌。它已经开始出售企业帝国的部分资产,但要生存下去,恒大需要继续卖房。

问题是,一些曾经被恒大开发的项目吸引的中国购房者对公司越来越感到担忧。

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买家讲述了他们要等上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拿到房子的故事。一些人指责恒大以新冠疫情为借口进一步拖延建设项目。

恒大以财报公布前有一段“静默期”为由拒绝置评。

尽管恒大的问题是多年积累下来的,但贷款机构、大投资者,以及普通购房者正在将其作为即将倒闭的公司来对待。据估计,恒大欠下的债务超过1.8万亿元。债权人对恒大能否付账没有把握。商业伙伴已提起了诉讼。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易受大波动影响。投机性购房推动了房价的飙升。然后,地方政府会介入,有时采取严厉措施。尽管房价起伏不定,但中国家庭财富的最大部分仍存放在房地产市场。

对于恒大创始人、亿万富翁许家印来说,这场疯狂之旅大部分遵循一个轨迹:上升。

许家印曾是一家钢铁厂的技术员,于1996年创办了恒大,当时中国将数亿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庞大工程刚刚起步。随着房价在这个城市化过程中攀升,许家印的财富也大幅增长。

2009年公司上市后,他开始将业务拓展到新领域。恒大在2010年收购了广州足球俱乐部,并斥资数十亿美元引进外国球员。那之后,它进入了奶制品、谷物和石油行业,甚至一度尝试过养猪。

业务的增长让许家印有能力从国内外投资者那里吸引到数百亿元的资金,并从中国的银行获得低息贷款。商业上的成功给他带来了强大的政治人脉。他当上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每年都在北京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上露面。

他与权力的接近也让投资者和银行有信心继续向恒大放贷。多年来,每当监管机构介入,试图限制恒大的业务时,它们通常很快就会松手。到2019年时,许家印已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

如今,他的财富已有所减少,财富的大部分与公司的股价有关。据中国胡润财富报告,许家印的财富为2040亿元。

“在我看来,许家印是个很会走钢丝的人,”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说。“他一直能在债务和业务增长之间找到平衡。”

对许多观察人士来说,问题是,在监管机构试图缩小房地产业不断增长的债务时,许家印的小心翼翼走钢丝能否继续下去。几年前,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开始加快后,像恒大这样的开发商已发现自己过度扩张,资金不足。为了招揽生意,他们打折出售公寓,导致楼盘价格下跌,让已经购房的买家吃了亏,曾引发过街头抗议。

楼盘未完工就出售的模式为公司提供了维持运营所需的现金。后来,监管机构开始注意房地产行业难以控制的债务,结果是,恒大这样的开发商更难将已经出售给买家的公寓完工。

由于担心房地产泡沫破裂会影响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国央行制定了“三条红线”,这些规定要求房地产公司在获得更多贷款之前降低自己的债务水平。这样做的目的是限制银行面临的房地产市场风险。但这也限制了开发商完成项目所需的资金。

恒大为了遵守规定已开始出售部分业务。上周,恒大出售了自己互联网业务的股份。许家印在公开评论中说,恒大已成功地偿还了一些国内外投资者的债务,将需要支付利息的债务从去年最高的8700亿元降到了5700多亿元。

但恒大仍有未支付的收购、土地使用权和合同债务,总计达数百亿元。一些债权人和商业伙伴已经将恒大告上法庭,试图让法庭冻结恒大资产以收回他们的资金。

“这种公司在纸面上负债这么多,是说不通的。这不正常,”骏利亨德森投资公司(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投资经理詹尼弗·詹姆斯(Jennifer James)说,她估计恒大的负债折成美元已超过3000亿。再就是恒大已经收取了首付但尚未完工的房产。

卫斯理·张(Wesley Zhang)等待恒大交付他为父母买的一套公寓已经等了四年了。33岁的张先生支付了60万元的首付,并已经支付了41个月的每月7000元的月供。当地官员曾在2018年暂停了那个开发项目,但后来改变了决定,让恒大恢复了建设。

恒大没有对张先生购买的那套公寓进行过任何沟通,那个楼盘也没有任何进展的迹象。恒大目前正试图出售该小区的其他公寓,承诺在2023年将可入住。

“对生活影响特别大,”张先生说。为了要回已经支付的钱,他必须对恒大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解除合同。“还要重新考虑买房子。合肥房价也涨起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