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生存危机 预演著中共的未来

www.creaders.net | 2021-08-11 17:16:51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在美国断供芯片之后,生存非常困难。8月6号,华为公布今年第2季度的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这是自2020年9月15号川普政府对华为实行禁令以来,连续3个季度收入下降。面对这种加速下滑的形势,华为的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公司的目标就是活下来。

华为困境背后更多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华为兴衰说明了什么?自媒体时政分析评论人士章天亮教授,分析如下:

美国制裁,华为危机;轮值董事长: 华为的目标就是活下来

章天亮说,华为公布的第2季度的收入是1682亿,比去年同期的2718亿下降了38%,这是华为连续3个季度收入下降。所以美国制裁的威力是特别明显的。

我们知道,川普去年对华为发布了一个禁令,9月15号生效,结果芯片一断供,华为的销售量马上垮下来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一到三月份再打一次,之后四到六月份再打一次。所以我们看到,美国如果真的想打击这样一个企业,它可以把华为打击得特别惨。

华为生存危机 预演著中共的未来

章天亮:华为的困境就是中共的困境,华为的今天就是中共的明天。(图片来源:SOH合成)

整个华为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同比暴跌了29%还多。华为它的业务分成几大块,最赚钱的一块就是面向最终消费者,相当于B to C ,就是它的商业(business)直接卖给顾客(Customer),包括手机、电脑之类的,这一块它的营收下降了47%。

华为卖的主要就是手机,再就是它的伴侣(mate)电脑。华为的智能手机曾经一度占华为收入的50%以上,2018年一年,手机就卖了2亿部,马上就超过苹果和三星,成为第一大手机供应商了。

现在美国的芯片一掐死,没有芯片了,华为的营收一下下降了47%。今年只卖出了640万部手机,差了差不多32倍。

虽然当时华为囤了好多芯片,但即使你囤了芯片,人家也不会再买你的产品了,因为人家觉得,我买了你的手机之后,万一坏了你都没有芯片给我修,你售后服务跟不上。所以它的收入就被打下去了。以后华为会更惨。

华为还有一块面向运营商的业务,像什么5G的G站之类的,就是移动交换中心(Mobile Switching Center)——我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种技术了——它需要有网络电话(Voice over IP ‘VOIP’)等一些通信设备,能卖给电信企业。

但是现在各国都在拆华为的企业设备。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7月13号通过了一项19亿美元的计划,拆华为和中兴的设备。英国和法国都在拆,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也拒绝使用华为的设备。人家对你根本就不相信。所以现在华为面向企业这一块也不行了。

大家知道,很多公司它卖你产品的时候,它不光卖你产品,实际上它每年还要收你一定的运行维护费用,就是售后服务。如果你需要什么技术支持,你打电话,那边它提供技术支持。也就是说,如果你设备卖得很多,光运行维护费用就能够养一批人。现在人家把设备全拆了,人家不但不买你的设备,连运行维护费用人家也不再交了。所以华为的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才说,华为的目标就是活下来。

华为的兴起其实是中共兴起的一个缩影

华为的处境跟中共特别相像,华为的兴起其实是中共兴起的一个缩影。看着华为的兴衰你会想起一句话: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宴宾客,眼看它楼塌了。

上世纪90年代初,正赶上通讯领域大发展的时候,那时候中国的电话交换机叫"七国八制"(七个国家八种不同的制式),国外很多大的电讯公司像爱立信、西门子、五号机等都做电话交换机。当时华为还是个很小的公司,只做一些电话之类的终端设备。后来华为也开始接触电话交换机,做接入网,再后来做数据一些设备,一点一点就跟着一块起来了。

但是华为的发家,不能说它的每一个技术都是盗窃来的,但它确实盗窃了很多关键技术;然后依靠政府补贴,依靠中国银行提供买方信贷,甚至华为直接提供卖方信贷;然后靠低价倾销的策略,抢占国际市场,还挤垮了加拿大通讯产业巨头北方电讯。

中共前段时间一直在宣传“厉害了我的国”,其实厉害国厉害起来的方式就是华为厉害的方式。华为赶上了电讯的大发展,中共赶上了WTO,世界发达国家向中共开放市场;华为偷技术,中共山寨别国产品;华为低价倾销,中共使用同样的策略去抢占国际市场。所以当华为的营业额翻著跟斗往上涨的时候,中共的GDP也在翻着跟斗往上涨;甚至华为对员工的压榨和威胁迫害,也跟中共对本国民众的迫害很相像,所以华为的崛起之路就是中共崛起之路。

华为的困境就是中共的困境,华为的今天就是中共的明天

但是等到美国开始真正认真对待华为的时候,华为一下就陷到绝境里去了。华为现在对通讯领域已经开始慢慢放弃了,转去做汽车,做OLED屏幕之类的了,等于被削去了高科技的光环。美国对华为的高科技断供一下就把华为打死了。如果美国对中共进行高科技断供,中共的产业链是维持不了多长时间的。

其实,整个依靠高科技的,还不光是中共很多的产业,就是那些大的互联网公司,那些互联网同步企业,包括很多中共的监控设备,它也是依赖高科技的。而中共现在整个社会败坏到这个程度了,那些警察他们愿意给中共拼死拼活的干活吗?人家还想歇一会儿呢。所以中共现在整个对社会的控制就是靠高科技: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各种各样智能设备对你进行监控,什么AI分析社会的情绪,分析社会的舆情之类的,这些东西都靠高科技。如果美国对中共的高科技断供了,中共不止产业链不行了,日常生活的便利也没有了,中共的统治可能都难以维系了。

当然中共可能也不太希望华为倒,怎么办?就只能不断地给它借钱,或者干脆把它国有化。中国将来经济再下行的时候,可能很多公司,中共都会把它们国有化,就是所谓的公私合营2.0。像现在中共整的那些互联网企业,可能有一部分原因也是想从它们那儿再多搜刮一些钱,如果光搜刮、光罚款还不够痛快的话,说不定就直接国有化了。当然国有化之后这个企业的竞争力会变得更弱一些,但是中共觉得,先把这些民营企业的钱抢过来再说。

中共总是力图树立一个“厉害国”的形象,但是我想跟那些小粉红们说一说,看一看华为,其实华为的困境就是中共的困境,华为的今天就是中共的明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