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文宏与病毒共存说遭围剿 中国民间群起声援

www.creaders.net | 2021-08-12 07:47:2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文宏与病毒共存说遭围剿 中国民间群起声援

关于印度发现的B.1.617新冠病毒变体报道图片 © 网络照片

中国防疫专家张文宏日前针对疫情发表“与病毒共存”说,接连遭到亲官方人士围剿,被攻击侮辱攻击为“西方利益集团代言人”、“美国养的狗”、“典型左右逢源的公知”、“里应外合又一人”。但张文宏却也获得不少人群起声援,更有人主张“让张文宏继续说话”、“不能连张文宏都容不下”。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现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的张文宏,7月29日凌晨透过微博发表文章指出,“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新冠肺炎病毒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我们曾经经过的还不是最艰难的,更艰难的事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

张文宏这一“与病毒共存”的主张,却立即遭到不点名批判。前中国卫生部长高强以“与病毒共存绝不可行”为题,透过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不点名批判张文宏。内容声称,英、美等国的“与病毒共存”,已为全球防疫形势带来了严重后果,“我们绝不能重蹈覆辙”。高强还宣称,中国的抗疫策略,“是精准疫情管控与广泛接种疫苗并行不悖的‘双保险’策略,而不是用疫苗群体免疫替代疫情严格管控,更不是‘与病毒共存’”。

随后,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更在环球时报以“继续全面防控,不要中了西方的连环计”评论说,“与病毒共存”就像“劝一个考试成绩远胜落后生的优等生,要借鉴差生的学习方法”。这不是为了中国,而是“别有深意”。

这两篇评论发表后,引起中国社会热议,张文宏更被一些中国民众攻击为“西方利益集团代言人”、“美国养的狗”、“典型左右逢源的公知”、“里应外合又一人”等。另一部分人则为张文宏的处境担心,认为这是官方向他“出手”的讯号。

张文宏与病毒共存说遭围剿 中国民间群起声援

然而,为数不少的中国民间人士也群起声援张文宏。“冰川思想库”特约研究员张明扬以“让张文宏继续说话,天塌不下来”为题发表文章指出,张文宏这位代表中国医学界科学界专业判断的发声之人,竟然遭到如此“夹枪带棒的不专业批判”,让支持与病毒“长期共存”的医生和媒体人,陷入悲观的情绪中。

张明扬指出,张文宏不是不能批评,但希望这样的批评来自医学界内部的争论,而不是“充满意识形态口吻的攻讦”;“长期共存”论应在舆论场中得到充分呈现、展示、讨论,以及基于科学和公共政策的正常批评,而不是将一个有讨论空间的专业议题无限政治化。

他说,张文宏被批判至今保持沉默,是失望还是伤心,甚至是迷茫,不得而知。但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张文宏的恐惧。

中国知名血管外科医生张强则在微博公开表示,“共存需要理性、科学、勇气和智慧。人类将在很长的时间内不得不与病毒共存、与流言共存、‘与愚昧共存’、与疾病共存”,并附上自己与张文宏的合照,表达支持张文宏的立场。

该报道称,另有文章以“不能连张文宏都容不下”为题,除了追忆张文宏当年拒收红包、尽力救治病患的往事,并指他“讲科学懂科学”,而“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不同的声音,病毒“不服口号只服科学,外行不能领导内行,专业问题必须交给专业人士处理。如果连张文宏都容不下,那真是“族群之大不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