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水夜袭湖北 居民:邻居爬上电线杆被冲走

www.creaders.net | 2021-08-12 19:40:43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1日8时到12日8时,湖北省随州市平均雨量59毫米,超过100毫米的乡镇共10个,其中降雨量最大的柳林镇达300毫米以上。

  12日晚,柳林镇居民龚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水位最高时有三四米深,住在他对面的邻居爬上电线杆自救,但电线杆被洪水冲断,其亲眼看见邻居被洪水冲走却无法施救。

  8月12日,据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随州全市大范围发生较大洪水,一般小型水库出现险情,此轮强降雨已造成柳林、洪山、长岗、何店、洛阳等多个乡镇严重受灾,其中柳林镇被淹。

  8月12日晚,住在柳林镇的龚先生告诉记者,洪水是12日凌晨3点多突然涌入的,其附近的一楼全部被淹。当时他正在睡觉,发觉雨下大了二楼有点漏水,起来接水,然后就看到洪水来了。

  “我们从来没见到过这么大的洪水,一般涨水最深也就一米深,这次洪水最高有三四米深,把街上的车全都冲跑了,那种半挂车都被掀翻了。当时我们就往2楼跑,水最大的时候,大概还有一尺深就涨到2楼了,外面全部是一片汪洋。”龚先生说。

  据其回忆,洪水直到12日上午才开始退去,其家中一楼的东西全都被洪水冲走。更令他感到揪心的是,亲眼见到住在对面的邻居被洪水冲走,他却没办法施救。

  “住在我对面的当时想把轿车开出门,洪水一下子就来了,他下了车爬到电线杆上,但后来电线杆都被洪水冲断了。我亲眼看见他被洪水冲走,我都救不了他。”龚先生称,目前他已被转移至救援队搭建的临时安置点。

  另一位住在柳林镇的商户告诉南都记者,凌晨听到外面响起警报声,他才从睡梦中惊醒,起床后发现洪水来了。其家里是3层楼,就连忙转移家中老人以及一些财物。据其回忆,水位最高时大概有3米左右,“我家里三个门面全被淹了”。

  该商户称,目前镇里还是停电状态,各方救援力量都已经赶来,食物、清水也都在往镇里送。

  另据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12日消息,受强降雨影响,湖北随州市随县柳林镇出现严重洪水,部分路段临街店铺已被淹没,洪水快淹没至二楼,目前当地已出现断水断电,湖北消防已调派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开展营救。

  300毫米暴雨重创湖北柳林镇:临街一楼全被淹 多家商铺损失惨重

  8月11日8时到12日8时,湖北随州市平均雨量59毫米,超过100毫米的乡镇共10个,其中柳林镇降雨量最大,达到300毫米以上。

▲8月12日,湖北随州市柳林镇,多辆车被冲走。摄影/记者 牛泰

  8月12日下午记者在柳林镇现场看见,受灾最严重的是镇中心——凌晨3时许,洪水涌进镇中心;5时许,洪水将临街一楼全部淹没;7时许,洪水渐退;10时许,洪水退走。

▲8月12日下午4时,湖北随州市柳林镇,洪水已退去。当天凌晨5时许,洪水将街道一楼全部淹没。摄影/记者 牛泰

  12日下午4时许,有救援人员还在搜救,有人在搭建临时安置点,有人开始清扫街道。

▲8月12日下午4时许的湖北随州市柳林镇。摄影/记者 牛泰

  居民陈先生正在往外铲淤泥。他说,12日凌晨3时许,他见洪水猛涨后,吓得从一楼卧室跑上2楼。凌晨4时许,洪水把一楼全部淹没。上午10时许,洪水退去,他急忙外出找自己的私家车。半小时后,他在离家100多米外的路边找到了,车子被一棵树挡住,变形严重。“水来得太快了,先前没接到通知,响警报再撤时已经有点晚了。”

▲洪水过后,褚凤开的柳林超市货物被冲走,钢制货架被冲弯。摄影/记者 牛泰

  记者在位于镇中心大桥街的柳林超市看见:货物所剩无几,一楼杂乱不堪,钢制货架已被冲弯,水痕印离地约2.5米高。

▲洪水过后,褚凤开的柳林超市货物被冲走,她只抢出来一点点货。摄影/记者 牛泰

  柳林超市老板褚凤说,8月11日晚9时许,超市歇业,她回到超市斜对面的家中。12日凌晨4时许,睡梦中的她被警报声惊醒,她推开窗看见:街道上的洪水正湍急地自西向东奔腾。她和丈夫顾不上危险,准备去超市转货。到超市后,两人把价格较贵的烟酒放到高约2米的货架上。水猛地涨了起来,夫妻俩无奈,跑到超市二楼。

▲洪水退去后,留下厚厚一层淤泥。摄影/记者 牛泰

  褚凤哭着说:“以前也涨过水,最深过腰。没想到这次涨这么大,后悔死了。要知道就往二楼搬货了,还能抢点出来。几十万元的货,全没了,那是我们夫妻大半个家当。”

  记者注意到,大桥街是柳林镇最繁华的街道,街道两侧有着各式各样的商铺。绝大多数商户都没有来得及转移货物,损失惨重。

▲洪水退去后,柳林镇路面上留下厚厚淤泥。摄影/记者 牛泰

▲8月12日下午4时许的湖北随州市柳林镇,当天凌晨5时许,洪水将街道一楼全部淹没。摄影/记者 牛泰

  记者了解到,柳林镇已有数位居民在洪水中不幸遇难,相关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洪水夜袭湖北柳林致4死 妻子死前发短信"床下有存款"

  “我好(如)果死了,你在床底下拖鞋袋子里好好找找,还有一点存款。”8月12日凌晨5时13分,湖北随州市随县柳林镇居民季保权,收到了在镇中心某超市上夜班的妻子龚仕慧的诀别短信。

  此时,季保权的手机放在床头,他则站在三楼窗边查看水情。季保权回忆,8月11日晚8时许,柳林镇开始下雨,雨不算太大;晚9时许,他睡着了;8月12日凌晨3时许,他被暴雨拍打建筑物发出的“噼里啪啦”声惊醒;凌晨4时许,洪水一下涨了起来,从西往东流着,横穿柳林镇中心;凌晨5时许,街道上的水已涨至两米多高。

▲凌晨5时许,丈夫接到妻子的诀别短信;3个小时后,他在镇上超市找到了遇难的妻子。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凌晨5时23分,季保权看到了妻子龚仕慧的诀别短信。他慌里慌张地回拨过去,电话能通,但无人接听。

  季保权又拨了几次,还是无人接听。他想去救妻子,便从三楼下到一楼,但发现没法出门。他的家在一个山坡上,比中心街道高出两米。凌晨5时30分,季保权发现,自家一楼已被水淹了一半,街道底楼房屋早已被水完全淹没。他知道,妻子所工作的超市只有一楼,没法向高处转移。他有一种强烈的不安感——不到紧急时刻,妻子是不会给他发这样的诀别短信的。

  凌晨6时许,妻子电话仍然无法拨通。他如坐针毡地在家呆了两小时。上午8时许,洪水渐退,他不顾危险冲到街道,此时水深仍有半米。他淌水走了500多米后,终于来到妻子工作的新生活超市。

  8时20分,最不愿接受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妻子龚仕慧倒在超市地上,一动不动,面部朝下,她的上衣左下角挂在倒下货架上。

  季保权心如死灰。他找来一块布,盖在妻子身上。随后,龚仕慧的遗体被运至随州市殡仪馆。

▲季保权的家在山坡上(开窗),比街道高出2米,水最深时,他家也被淹了一半。摄影/记者 牛泰

  记者了解到,龚仕慧的一名女同事也不幸遇难,其遗体在距超市500多米的水沟中找到。

  上午9时许,噩耗再次传来。季保权得知,其二叔季大进的妻子和10岁孙子也不幸遇难。

  季大进介绍,事发时他住在老家。妻子和孙子住在镇中心怡欣小区一楼。上午9时许,他推门看见,妻子和孙子倒在卧室中,卧室的水已退,留下20厘米高的淤泥。

  记者从随县官方了解到,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伤亡正在统计中。

  上述受访者称,8月12日凌晨4时许,镇上响起了警报。此前,他们并未接到撤离通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