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各有所需彼此利用 中俄宁夏军演落幕

www.creaders.net | 2021-08-13 13:33: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有所需彼此利用 中俄宁夏军演落幕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右)在宁夏青铜峡视察中俄军队2021年联合军演。(2021年8月13日)

俄罗斯国防部长访问中国并参加了宁夏军演闭幕仪式。这次军演除了有一些与过去不同的军事意义外,同样更突出政治色彩。在宁夏军演的同时,俄罗斯也与印度军演,避免过于倒向中国。

俄国防部长访华 军事合作扩大

中国与俄罗斯在宁夏青铜峡演习场举行的联合军演8月13日结束。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率领俄军代表团12日晚间抵达中国。负责军事合作和武器销售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这次也随同绍伊古一起访华。

两国国防部长13日在青铜峡演习场观看了当天的演习活动。绍伊古表示,两国空军每年的战略巡航,以及各种联合演习已常态化,双方应继续扩大军事合作。

有参加过两国联合军演的俄军将领说,中国军队过去在军演中都不让俄军接触和使用中国武器装备。但中国这次却改变立场。中国首次让俄罗斯军队在宁夏军演中使用中国的轮式突击炮,装甲战车等武器装备。俄军部队还从中国采购的俄罗斯米-171武装直升机上实施空降。两国军人在演习中更混编乘员组和指挥人员实施联合打击行动。

各有所需彼此利用 中俄宁夏军演落幕

在中俄军队举行2021年联合军演期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抵达中国宁夏青铜峡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右)见面。(2021年8月13日)

莫斯科的一些政治和军事观察人士说,冷战时代华沙条约组织演习时,通常由苏军将领指挥,但成员国军队一般在演习中各自独立行动,这次宁夏军演混编乘员组和指挥人员的做法并不多见。

上一次在俄罗斯境内的两国联合军演中,俄罗斯已开始让中国军人使用一些俄军武器装备。两国官媒都把这一举动宣传成为互信水平的提高。但早在多年之前,俄罗斯与印度联合军演时,双方军人在对方境内早已经相互使用对方武器装备。

相互摸底 各有盘算

这次前往宁夏参加军演的俄军部队主要来自与中国相接壤的后贝加尔地区。中苏交恶,上个世纪60年代爆发边境武装冲突后,与苏联海军和空军不同,苏联陆军的一个主要假想敌就是中国。驻扎在后贝加尔和其他俄中边境地区的苏军和俄军部队传统上一直担负针对中国的防务。这次来自后贝加尔地区的俄军部队因此可利用军演更多了解中国军队。

俄罗斯这次派出5架苏-30SM主力战机参加宁夏军演的举动也十分罕见。苏-30SM与中国战机联合演练了对地攻击和躲避雷达追踪等科目。此举可让中国军方更了解这款战机的性能,特别能帮助中国军方熟悉印度主力战机苏-30MKI的特点。

苏-30MKI是俄罗斯多年前根据印度要求,专门为印度研发的一款在当时非常先进的战机。由于俄罗斯对印度没有类似对中国那样的戒心,这使苏-30MKI的战力性能要远远超过当时俄罗斯卖给中国的几款苏式战机。苏-30SM恰好是俄罗斯后来在苏-30MKI基础上升级改装留给自己使用的战机。

各有所需彼此利用 中俄宁夏军演落幕

中俄军队在宁夏青铜峡举行2021年度联合军演。(2021年8月13日)

渲染两国走近 增加谈判筹码

除了这次宁夏军演外,2018年9月由俄罗斯所组织的联合军演因为规模大同样被各方关注。中国军队当时携带武器装备乘火车前往俄罗斯后贝加尔地区的楚戈尔演习场参加了那次演习。但由于那次演习还有蒙古军队参加,因此这次宁夏演习被认为更突出俄中两国加强军事合作。

许多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说,利用这次宁夏军演,两国都想增加俄中关系的份量,让莫斯科和北京在与美国和西方交手时,能提高各自讨价还价的筹码。为此两国都愿意营造出一种既像结盟又不结盟的模糊气氛给外界看。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赫拉姆奇辛说,从军事意义上讲,俄军自己所举行的军事演习才能称为地地道道的军演,与中国所举行的那些联合军演都无法与之相比,因为俄中联合军演的政治色彩通常都要超过军事意义。

赫拉姆奇辛:“两国的任何联合军演都是一场重要的政治事件。而且这些军演通常还都用打击恐怖主义来称呼包装。”

同时与印度军演 平衡俄中关系

就在宁夏军演闭幕的前一天,俄罗斯与印度今年的联合军演也落下帷幕。但俄印军演规模要小于宁夏军演,俄印军演双方仅有数百名军人参加。印度军人在演习中使用了俄军提供的装甲战车,自行火炮等武器装备,双方演练了电子对抗,对付无人机,攻击城镇解救人质等科目。

这次俄印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南部的伏尔加格勒地区举行,因此远离俄中边境。在俄罗斯境内过去所举行的几次俄印联合军演有时就选在滨海边疆区邻近俄中边境的一个演习场中举行。

俄印军演从8月1日开始。俄罗斯选择与中国和印度几乎同时举行军演,反映了莫斯科希望能平衡处理俄中和俄印关系,不想在与中国接近时而得罪印度。俄印军演也是俄罗斯向印度展示和推销武器的重要机会。印度从俄罗斯采购的第一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再过两个过月后就将开始交货。俄罗斯从今年1月起开始培训印度军人操作S-400防空导弹。俄罗斯也正在开发研制章鱼式轻型坦克想推销给印度。在俄罗斯空降兵车载突击炮基础上研发的这款轻型坦克可被印度军队部署在与中国对峙的高原地区。

9月俄大型军演中国怎样反应引关注

宁夏青铜峡军演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所组织的更大规模的“西部-2021”军演也将马上在9月登场。这次军演沿这两个国家与北约和乌克兰边界举行,因此让乌克兰、波兰和三个波罗的海国家格外警惕和关注。

俄罗斯军方稍早前表示,曾邀请中国参加这次军演。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可能仅会派遣观察团观摩军演。因为如果中国派兵参加这次军演,那将意味着中国会参与同北约和这些东欧国家的直接对抗。俄中两国都一再宣称不会结盟,这可为两国活动留下回旋空间和余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