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政才:祸起“王者荣耀” 为何“篡党夺权”

www.creaders.net | 2021-08-14 13:12: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发文批评电子游戏犹如“精神鸦片”两天之后,进了秦城监狱就几乎没有消息的中共昔日政坛明星孙政才在推特(Twitter)平台上遭遇调侃。Twitter@TuCaoFakeNews8月5日发文称,“孙政才在秦城监狱玩王者农药的手机已被狱警没收”。这条没有消息源的推文的真实性存疑,不过孙政才沉迷游戏的说法在四年前其刚刚落马时流传甚广。

2017年7月,正值孙政才被官方宣布落马前后,新华社曾发文《“王者荣耀”还是“王者农药”:健康游戏不止于防沉迷》呼吁家庭、社会和游戏开放商共同承担起预防青少年沉迷游戏的责任。巧合的是,当时有传闻称孙政才落马前沉迷手机游戏“王者荣耀”,曾多次在工作会议开始前因为游戏“一局不结束不下车”,导致多人等他一人的尴尬场面,当时有舆论讥讽“孙政才是沉迷王者荣耀级别最高的领导人”。

作为曾经被热议的中共政坛“60”后政治局委员,如今却身在秦城监狱的孙政才,可谓薄熙来之后仕途反转最大的中共政坛高级别官员。不管是传闻中沉迷游戏不能自拔,还是现实中官方透露的“阴谋篡党夺权”,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让孙政才从政治明星到阶下囚的均是祸起“王者荣耀”。

孙政才:祸起“王者荣耀” 为何“篡党夺权”

2017年3月6日,在北京参加中国全国两会的孙政才。(视觉中国)

令人吃惊的仕途大反转

2012年11月15日,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孙政才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与同龄的胡春华(当时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一同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五天之后,孙政才接替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张德江,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当时外界普遍认为,作为中共政坛少有的年轻且履历丰富的官员,孙政才将和胡春华一样仕途充满各种想象。

谁也没有想到,中共十九大尚未召开,孙政才在一届任职临近届满的时候忽然落马。2017年7月15日,中共宣布免去孙政才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7月24日,新华社被授权正式宣布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立案审查”。孙政才由此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一位被调查的在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虽然孙政才的落马十分突然,但也并非没有征兆。

近的如2017年7月15日,官方派遣时任中组部长赵乐际以及孙的接任者陈敏尔到重庆干部大会上宣布中央人事任命决定时,孙政才不合常规地缺席会议,且当日央视《新闻联播》播报7月14日至15日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镜头中刻意没有孙政才的画面。

远的如2017年2月,中共中央巡视组就巡视“回头看”反馈时,曾措辞严厉地说,重庆政坛不仅有“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还未采取足够措施来消除薄熙来及其前警察局长王立军的影响。当时巡视重庆的巡视组长是习近平在浙江期间的下属徐令义 。中纪委之后的通报还透露,徐令义带领的巡视组在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巡视重庆期间,已经陆续收到了孙政才问题的多条线索。

无法理解的“篡党夺权”者

2017年10月19日,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共十九大期间进行分组讨论“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的会议上,指责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垢腐,又阴谋篡党夺权”。刘士余此番讲话被认为有高层授意的特意“漏口风”。

外界不能理解的是,薄、周、令、徐、郭五人五人各有背景或权力圈子,涉嫌“政治阴谋”并不令人意外,出生农村、农学专业毕业的孙政才,虽然曾经是中共政坛“60”后中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之一,但是很难挖掘出可以证明其拥有“翻天”政治能量的迹象。这样的官员“篡党夺权”,在普通人看来,实在与其“政治明星”的智商与情商不符。

孙政才的妻子和传闻中的情妇:

孙政才:祸起“王者荣耀” 为何“篡党夺权”

孙政才妻子胡颖(右一)曾担任民生银行培训学院副总经理,民生银行金融学院筹备组副组长,民生银行职工监事等职务。(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官网)

孙政才:祸起“王者荣耀” 为何“篡党夺权”

中国媒体2018年3月曾发文披露,中国女富商段伟红因涉及孙政才贪腐案而被查,文章后来被删除。(凯风公益基金会官网)

孙政才:祸起“王者荣耀” 为何“篡党夺权”

重庆市操纵跨境支付清算公司亿赞普和钱宝科技负责人黄苏支,履历模糊,有消息称黄是江苏南通人,是最受孙政才宠爱的情妇。(重庆新闻视频截图)

孙政才:祸起“王者荣耀” 为何“篡党夺权”

有传闻称孙政才第一任情妇刘凤洲信佛拜佛,并请了一套龙袍送给孙政才,图为2011年11月5日,寺上美术馆正式开馆,馆长刘凤洲在开幕式上发言。(艺术中国网)

1963年9月出生的孙政才是山东荣成人。从村小学到当年的山东莱阳农学院,孙政才可谓同龄人中的成功者。毕业后孙政才在中共官场更显一帆风顺:1997年至2006年,孙政才历任北京顺义县(区)长、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秘书长。2006年12月,43岁的孙政才被任命为中国农业部部长,被舆论称赞为“少帅部长”。2009年11月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后,孙政才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在中共十八大上成功“入局”,按照一般的逻辑,孙政才只要稳住阵脚,即便不能“入常”,结局也不会太差。

结果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下发给各地的《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情况通报》中称,“孙政才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2018年4月1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文称:孙政才从担任北京顺义区委书记到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由此受贿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

自从2017年7月落马并于2018年5月被宣判无期徒刑的孙政才,据称已于2018年6月4日收押入狱。如无意外,他将和同样图谋“阴谋篡党夺权”并被判无期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郭伯雄等人终身“坐守”秦城监狱。和周永康以及薄熙来不同,入狱后的孙政才几乎没有消息流出。

不过,至今仍然值得反思的是,孙政才这样的官员,如何能在中共官场步步高升迟迟方才东窗事发,又为何能不自量力到要“篡党夺权”让人惊叹何来的自信?目前的公开资料很难支撑孙政才案件的逻辑性与合理性,舆论相信在诸多尚未公开的敏感资料中,对于孙政才这样的政坛案例,有孙政才等落马官员自身的问题,也有中共官员选拔制度需要检讨之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