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媒发文“洗白”塔利班 遭网民炮轰四小时急删

www.creaders.net | 2021-08-17 16:28:2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富汗局势受到中国网民关注,中国官媒发文为塔利班政府合法化提供依据。《人民日报》微博账号本周一(16日)转发央视“塔利班是什么组织”迅速登上热搜榜第五名,却遭到众多网民质疑和指责。该文贴出不足四小时自行删除。

官媒发文“洗白”塔利班   遭网民炮轰四小时急删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占据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宣布接管阿富汗总统府的消息在中国互联网广为流传。中国官媒通过媒体为塔利班武装组织的性质正名。本周一下午,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新浪微博官方账号转发央视宣传片《60秒了解塔利班是什么组织》,并附上文字说明写道:塔利班组织诞生于阿富汗内战期间,成员主要来自难民营的学生,最初只有800多人。因得到阿富汗贫民支持,塔利班实力急剧膨胀。文章并称,1996年,塔利班武装部队攻占喀布尔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9·11’事件后,塔利班政权被美国推翻,开启长达20年的战争。”

  上述有关塔利班的微博在十大热搜排行榜名列第五位。有网民质疑:“为什么绝口不提恐怖主义?”“是那个炸掉巴米扬大佛的吗?”“会活割人头斩首的是好料?”

  北京居民郭先生17日表示,在他的印象中,阿富汗塔利班曾经为被美国通缉的恐怖分子本拉登提供藏匿处,不是什么难民组织:

  “在我很早的印象中,塔利班组织就是国际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都有恐怖主义活动。”

  网民在《人民日报》微博评论区写道,“我真是不理解,是谁剥夺女性作为人应有的权利,谁把人抓起来当街斩首,谁是世界公认的恐怖组织,谁炸毁了巴米扬大佛?”另有网民写道,“宗教极端主义一点也不说?砍头石刑等不介绍一下,女人只能露两个眼睛不说一下?不做个专题了解一下塔利班统治下的女人跟性奴的区别么?”

官媒发文“洗白”塔利班   遭网民炮轰四小时急删

《人民日报》微博账号本周一(16日)转发央视“塔利班是什么组织”,迅速登上热搜榜第5名,却遭到众多网民质疑和指责。该文贴出不足4小时,自行删除。 

  网民不认同官媒对塔利班最新的定性

  面对各执一词,不少网民无法判断塔利班究竟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网络作家田先生对本台说,从国际政治,到中国政治以及民间舆论,对塔利班武装有完全不同的结论:

  “如果真的是反映阿富汗人民的真实意愿,或者是被迫的,他也可能是从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角度。当然这不等于我认可塔利班的这些行为,他肯定是反普世价值观。”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认为,虽然塔利班帮助过本拉登,但还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恐怖组织:

  “塔利班是宗教原教旨主义,他歧视妇女,以伊斯兰教为治理国家的法律。但是塔利班是包容各种恐怖组织的一个组织。阿富汗有各种各样的全世界恐怖组织,什么基地组织等都在阿富汗生存。”

官媒发文“洗白”塔利班   遭网民炮轰四小时急删

  2021 年 8 月 17 日,塔利班战士在阿富汗喀布尔的一个检查站站岗

  有网民称,阿富汗的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都有分别,后者才是恐怖组织。不过,大部分网民批评官媒“为这种反人类的政权背书”,“给塔利班洗白是最没有人性的行为”。

  网络评论人士王强指出,未来美国等国际社会如何看待塔利班政府,在于塔利班的表现,倘若塔利班政权滥杀平民,美国必将采取制裁措施,包括对塔利班使用武力:“现在所以说美国还在观望,如果塔利班表现出恐怖主义,美国会反击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