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比阿富汗更重要1000倍”

www.creaders.net | 2021-08-18 12:36:1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比阿富汗更重要1000倍”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这句话配上美国撤退班机飞离、喀布尔机场涌入大批逃难阿富汗民众景象,难免让台湾人心生恐惧,美国弃台论再起。但从美国国家利益、安全布局与基本价值角度来看,台湾不是下个阿富汗。华府学者几乎一面倒表示,台湾和阿富汗“两个差很远”。另有学者指出,台湾的重要性比阿富汗“重要1千倍”。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应该先理解美国为什麽撤军,以及是否该把20年后的撤军跟“抛弃”划上等号。

首先,美国为什麽执意现在撤军?从总统拜登(Joe Biden)4月宣布撤军以来谈话,可归纳出3大原因。

第一,美国早已达成最初进攻阿富汗的反恐目标,包括2011年狙杀盖达首脑宾拉登(Osama bin Laden);第二,美国当前有更迫切挑战,例如中国、俄罗斯;第三,美国不可能帮阿富汗捍卫家园一辈子。

只看撤军动作表面,很容易做出美国抛弃阿富汗的结论。但这背后是20年时间、超过1兆美元资金挹注、2448条美国士兵宝贵性命,要用结论抹灭美国过程中的付出,说不太过去,况且撤军是美国两党长年共识,也获人民高度支持。

此外,美国对任一国家的支持,从来不是无条件或无限度。以台湾为例,美国支持台湾的一大前提,是台湾不得是台海挑衅那方;美国也十分在意台湾在防卫上是否有自己做出努力,包括提升国防预算等。

这也是为什麽,在民兵组织神学士(Taliban)几乎没遭遇抵抗,一周内轻易拿下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等多座阿富汗要城后,拜登会对撤军决定更加坚定不移,甚至气愤说出:“阿富汗军队都不打的仗,不该叫美国人打。”

至于台湾是否可能成为下个阿富汗?华府几乎一面倒喊“两个差很远”。

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计画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17日受访时表示,台湾和阿富汗截然不同,美台关係深厚且有历史渊源,包括在经贸、人民的连结方面,且台湾是个蓬勃民主政体,与美国共享相同价值。

葛来仪进一步指出,台湾的未来攸关日本,而日本是美国最紧密盟友之一,加上美国对中国野心的忧虑俱增,进一步加深美国在台湾的利害关係。

她说,美国撤军过程虽混乱、执行不善,外界不该忘记美国在阿富汗投注的时间、金钱及损失的人命,“若真的要做类比,应是美国可能为台湾流的血、奉献的资源至少会与(阿富汗)相当,甚至是更多”。

美国军事专家、华府智库“2049计画协会”(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 )呼应表示,从美国国家利益、法律、声望、安全布局与基本价值角度来看,“台湾比阿富汗重要1000倍”。

易思安虽批评阿富汗情势是场“外交政策灾难”,但他认为,拜登可能因此变得更加果决,努力确保不会有更多友好政府遭压迫以及受黑暗势力蹂躏,这对台湾就有利。

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杨甦棣(Stephen Young)则指出,美国近年在阿富汗等于是把钱投入无底洞,才会止血撤军。但美国对台湾长年承诺的基础是要维繫台湾自治,对抗来自好战、对领土贪婪中共的威胁,而这拥有美国国会跨党派广泛支持。

杨甦棣说,美国对台湾的立场,也获得大部分东亚区域的暗中支持,包括东京近来传达的讯号越来越清楚,亦即台湾若遭攻击,会对日本切身利益构成生存威胁。

不过,部分学者坦承,美国撤军可能对印太区域造成负面影响。

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执行长方登(Richard Fontaine)表示,拜登撤军其中一个原因,是希望把更多专注力放在中国身上,但若阿富汗陷入危机,变成持续性问题,反而可能导致美国分心。

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科长包士可(Joseph Bosco)则指出,拜登撤军阿富汗一事,恐会向敌国发出美国“软弱”讯号。

若想降低双方失算机率,包士可呼吁,华府应清楚警告北京不要轻举妄动,表明美国会捍卫台湾,美国盟友也须清楚传达中国若犯台,他们会加入护台行列。此外,拜登也应宣布邀请台湾出席12月民主峰会,并对台湾进行第2笔军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