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恒大由盛到衰 许家印摆脱不了中共政策的控制

www.creaders.net | 2021-08-21 23:29:4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0日,中国恒大集团(03333.HK)网站发布公告,告知19日接受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约谈,会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不留烂尾工程。这是继17日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Hengda Real Estate)董事长后,再度爆出的重磅消息。

恒大由盛到衰 许家印摆脱不了中共政策的控制

作为房企“灰犀牛”,此时恒大的任何动作都是重磅,因为它的债务危机不只危及恒大,债务崩塌后的连锁反应足以拖垮一系列的银行和金融机构。 “灰犀牛”的特点是:负债高、交易多。

2020年年底,中国恒大(China Evergrande Group)公布的2020年报表显示负债总额为人民币7,165亿元(约合1,075亿美元),年利息高达680亿元(约合102亿美元)。恒大2020年报表还显示发放的美元债券共有16种,负债的美元价值约合237亿美元,美元和港元的负债约占总负债的24.1%。

恒大的今天当然和其实际控制人许家印密切相关。谁也没有想到:来自河南农村的许家印近30年的职场,如今竟可撼动中共极权体制下的金融系统。

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但仍是中国恒大的董事长。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持有恒大地产63%的股权,恒大地产是其主要的子公司。

时代变迁造就了许家印,中共90年代“松动禁锢”的政策让他抓住机会,就势建起了恒大庞大的业务体系,但近两年的政策转向,尤其是“三道红线”更是暴露出恒大集团光鲜外表下,企业实际早已深陷债务危机。

从务农小伙到地产大亨

许家印出生在河南农村,周口市太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当时太康县是河南的贫困大县。许家印出生不到1岁,母亲就因血症去世,他从小由奶奶带大。 2018年12月,许家印曾和妻子丁玉梅一起回老家探亲。

1975年,从太康县第一中学毕业后,许家印在家务农两年。1978年,他以周口市第三的成绩考入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冶金系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开启人生第一转折点。1982年,许家印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公司工作,在那里认识了妻子丁玉梅。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中共松动了长期禁锢的政策,允许经商了,全国各地的能人们纷纷下海(经商),许家印也是其中一位。 1992年,许家印进入深圳中达集团。1996年许家印辞职,同年6月24日创立了恒大实业集团公司,自己做老板了。 1999年,他的恒大集团在广州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30强中排名第七。

企业做起来了,荣誉也随之而来。 2003年起,许家印被母校武汉科技大学聘为管理学教授,并于2010年受聘为博士生导师。 2008年,他还获得了西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West Alabama)颁授的商业荣誉博士学位。

虽然今年8月2日,恒大集团仍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22名,较去年上升30位,但如今的恒大绝对已今非昔比了。

债台高筑的恒大

2020年2月,中共央行工作会议提出谨慎管理房地产金融;8月20日,住建部和央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首次提及《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简称房企融资新规)。房企融资新规的主要内容是“三道红线”,即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

2020年的恒大把“三道红线”都踩了,据恒大集团8月2日在网站公布的信息,恒大有息负债已降至约5,700亿元(约合840亿美元),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三道红线”成功实现一条变绿。但一条变绿还远不够。

8月9日,恒大汽车(Evergrande New Energy Auto,00708.HK)发布的《盈利预警》表明恒大的负债仍在继续增加。公布2021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六个月录得净亏损人民币约48亿元(约合7.2亿美元)。 2020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4.5亿元(约合3.7亿美元)。

《盈利预警》称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如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增加,以及支付利息。恒大汽车的全称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Evergrand New Energy Auto),目前处于投入阶段。

8月10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通知股东及投资者,计划出售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06666.HK)的部分权益。中国恒大最近因负债接连被诉,公告验证中国恒大想通售资产来减少债务。

融资强项如今成了许家印的“坑”

出生贫困县,毫无家庭背景的许家印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他仅用20年的时间就使恒大跻身世界500强,2017年又成为500强历史上排名单年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

许家印1992年来深圳的时候,正是机会与风险最高的时期。 4年后,他创立了恒大。当时大批农民工进城打工,口袋终于有点钱的中国人也急于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基本上是有房不愁卖,高收益的地产商们也早把当地的官员打理好了。随着房价的一路飙速,许家印的财富值也应声上涨。

2008后,地产市场进入现金流量表时代。政府的监管出台了。此时的状况是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谁能借到钱就能赚,谁能借到更多的钱就能赚更多,考验融资能力。毫无疑问,许家印在这轮赛跑中又赢了。

2009年11月5日,恒大成功在港交所正式上市。以收盘价计算,恒大上市当天以705亿港元(约合90.5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当时市值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公司,许家印个人凭借持股68%将479.49亿港元(约合61.5亿美元)收入囊中,成为中国大陆首富。

恒大上市后,许家印开始了更多的项目拓展,新项目带动新融资,新融资给他带了新财富。恒大进入了奶制品、谷物和石油行业,甚至一度尝试过饲养业。

许家印的政治仕途也随之而来。他成了中共政协委员,然后又进入了常委,今年恒大网站还展示了他7月1日受邀站在天安门城楼的照片。

但依靠贷款和债券的“借鸡生蛋”未必能当常胜将军。房地产在2018年进入资产负债表时代后,市场就变了。中共祭出了让恒大犯难的“三道红线”。

2018年1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发文,题为《为什么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同年5月前后,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密集约谈了12个城市,强调“房住不炒”,相应城市在问责下出台新规定,调控市场。

许家印似乎仍依赖以往行之有效的商业手段,上新项目,以借还贷。一番忙活后,2020年8月恒大汽车来了。

许家印的造车思路是15字:“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这一说法震惊了汽车行业,因为汽车不是房地产业,而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产业。

2020年11月,中共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点名”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投资和拟投资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恒大再次被质疑是否是“借造车之名,行圈地之实”。

今年8月11日,中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出售了所持的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股,套现近1亿元。

虽然恒大“灰犀牛”的威力仍在,但已受到“集中管辖”的特殊待遇,不用焦头烂额地对付各地的追债诉讼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