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似不差钱的恒大,为何引发债务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1-08-28 09:41:49  三联生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恒大的债务危机持续升级, 引发了监管层面的足够警惕。

  8月19日,央行和银保监会约谈恒大高管,要求恒大“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这就意味着,恒大的债务危机已经不只是企业自身的问题,而是上升到中国房地产甚至金融市场稳定的高度。 

看似不差钱的恒大,为何引发债务危机?

  恒大的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呢?去年恒大的负债总额为1.95万亿元,其中有息负债8000多亿元。前几年,首富王健林遭遇危机,当时万达的负债规模大概是4000亿元,和恒大的债务规模相比,那也只是小巫见大巫。

  8月25日,恒大发布最新财报,上半年的地产和汽车业务合计亏损80多亿元。似乎永远不缺钱的恒大,债务危机到底是怎么引爆的呢?

  过去很多年,恒大之所以给外界不差钱的印象,主要原因在于其强大的融资能力,只要能从银行或者其他渠道融到资金,恒大的烧钱模式就可以永远持续下去。但是,最近几年,国内监管风向发生重大转变,为了防止地产风险向金融体系蔓延,中国开始管控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恒大的融资模式被就此斩断,由此引爆了债务危机。

看似不差钱的恒大,为何引发债务危机?

图|视觉中国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经专门论述过房地产泡沫和金融危机的关系,郭树清认为,“上世纪以来,世界上130多次金融危机中,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2008年次贷危机前,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超过当年GDP的32%。目前,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为了防止房地产对金融系统乃至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管理层开始未雨绸缪。2020年8月,住建部和央行召开了“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约谈了12家重点房企,包括恒大、万科、融创、碧桂园等头部企业,向企业传达了“三条红线”的要求。

  所谓三条红线,就是对房地产的负债提出了三个监管要求,一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二是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三是现金短债比小于1 。按照监管层的要求,如果房地产企业触及全部三条红线,就不能再新增有息债务,如果碰到两条红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碰到一条红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0%。监管层希望通过三条红线的设置,以此降低房企的债务规模,避免房企债务规模膨胀过大,最终危及金融系统甚至整个中国经济的安全。 

  当时被约谈的12家重点房企,有3家踩中了全部三条红线,其中就有恒大。这就意味着恒大无法再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来维持现金流,而且按照监管要求,还必须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对恒大而言,无法继续大规模融资,带来的最直接冲击就是,大量陆续到期的债务面临偿还压力。今年上半年,恒大的商业汇票开始出现不能及时兑付的现象,有些公司开始暂停接收恒大的商业汇票;还有部分商业伙伴被拖欠工程款或是广告费等等,恒大的债务危机开始在市场上被零零星星引爆。随着恒大开始出现违约以及拖欠账款现象,部分被拖欠款项的公司开始采取行动,向法院申请资产冻结,这可能是对恒大最具杀伤力的事情。

看似不差钱的恒大,为何引发债务危机?

图|视觉中国

  今年7月,广发银行宜兴支行请求法院冻结恒大地产的1.3亿元资产,虽然金额不大,但是引发市场极大恐慌,投资者担心其他银行会跟进冻结恒大资产,挤兑效应将导致恒大现金流枯竭。广发银行的资产保全诉求引发恒大的股债双杀。 

  虽然恒大最终和广发银行达成了和解,但是很快就有其他公司采取类似行动。8月初,利欧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因恒大地产未按合同约定如期支付广告费,公司向相关法院提请诉讼及财产保全,合计申请保全金额为人民币3.56亿元。

  今年7月底,标普将恒大的信用评级从B+调降至B-,仅仅一周之后,标普再度将恒大的评级从B-下调至CCC。8月初,另外一家评级巨头穆迪,也下调了恒大的信用评级。两家公司下降恒大信用评级的主要理由,都是恒大的融资能力恶化。对恒大而言,这也意味着陷入了恶性循环,评级被连续下调,反过来又意味着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融资能力继续恶化。 

  恒大最终能否度过这场危机,可以对照一下几年前的万达。2017年,万达一度遭遇巨大的资金危机,但最终还是从那场危机中活了下来。万达之所以能够挺过危机,一是得益于迅速果断变卖资产,断臂求生,二是很幸运找到了有实力的接盘方,一次性将600多亿资产打包出售给了融创和富力。而最重要的还在于,万达在资产处置的过程中没有遭遇挤兑。当初乐视败局,主要原因是自身经营问题,但一定程度上也和金融机构挤兑有关。

  那么,恒大能否抄万达的作业,最终度过这场危机呢?

  恒大去年开始启动“降负债”的战略,通过楼市打折促销等多种手段快速回笼资金,降负债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今年6月,恒大发布消息称,其有息负债从去年最高的8700多亿元下降到约5700多亿元,净负债率降到100%以下,实现一条“红线”变绿。

  但即便如此,恒大的去杠杆之路仍不轻松。今年8月份,恒大发布公报,表示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新能源汽车和物业资产都在出售之列。和当初的万达一样,恒大也终于开始了卖资产自救之路。当初万达能够找到孙宏斌这样的大买家接盘,恒大也需要寻找到有足够实力的大买家。

看似不差钱的恒大,为何引发债务危机?

图|视觉中国

  对恒大而言,更大的挑战还在于如何避免发生大规模挤兑。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部分公司因为被恒大拖欠款项,开始陆陆续续向法院提起冻结恒大资产,如果类似行为大规模蔓延,更多恒大的债权人出于资产保全的目的申请冻结资产,恒大将遭遇最可怕的挤兑危机。一旦发生大规模挤兑,实力再强的公司都难有回天之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