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媒揭秘,中国为什么延缓批准BioNTech新冠疫苗

www.creaders.net | 2021-08-30 08:54:07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揭秘,中国为什么延缓批准BioNTech新冠疫苗

在江苏省南京市,中学生等待接种科兴新冠疫苗。图片来源:STR/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国政府正在放缓批准首款外国新冠疫苗,因为担心它可能破坏对国产疫苗的信心,这进一步证明了在疫情反复之际,疫苗激发的民族主义情绪有多强韧。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卫生部门担心,德国BioNTech SE (BNTX)疫苗获批会导致公众对国产疫苗产生怀疑,可能扰乱中国的疫苗接种计划。中国希望利用国产疫苗在年底前实现雄心勃勃的疫苗接种目标。

中国原本有望在7月前批准基于最先进mRNA技术的BioNTech疫苗。虽然用传统方法制造的中国疫苗在预防住院方面被证明是有效的,但中国的一些公共卫生专家一直在推动引进在临床研究中被证明更有效的西方疫苗。

这些人士称,BioNTech疫苗对新变种病毒的防护程度会强多少尚无定论,这也是令中国政府犹豫的原因。

在疫情较早期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BioNTech疫苗对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约有95%,相比之下,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 SVA)的疫苗有效率为51%,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Sinopharm, 简称:国药集团)的为79%。根据以色列数据,BioNTech疫苗对德尔塔变种病毒的防护效力降低到64%,而中国疫苗对新变种的防护数据则仍较少公布。

此外,据上述人士和中国药品行业高管称,延迟引入BioNTech疫苗可为中国制药商推出自己的mRNA疫苗争取更多时间。

BioNTech的发言人表示,批准与否“完全取决于监管部门”,她不予做出进一步评论。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国家卫健委)和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暂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外媒揭秘,中国为什么延缓批准BioNTech新冠疫苗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完全批准了BioNTech和辉瑞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图片来源:PA/ZUMA PRESS

公共卫生专家曾警告称,疫苗问题政治化导致疫苗在全球分配不均,而由于在疫苗接种率很低的人口中会发生新的聚集性感染、变种病毒肆虐,因此疫苗分配不均状况可能导致疫情延长。在中国,拒绝批准外国疫苗意味着牺牲获得世界最先进疫苗的机会。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简称FDA)上周完全批准了由BioNTech和辉瑞公司(Pfizer Inc., PFE)生产的疫苗。由国药集团和科兴控股生产的中国疫苗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紧急使用批准,但尚未获得欧洲药品监管机构的批准,也未纳入美国的考虑。

中国不太愿意批准BioNTech疫苗,这与中国控制新冠疫情的策略有关。根据中国安徽省一个政府网站上发表的一位地方官员的讲话,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下令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11亿中国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占人口总数的大约80%。这篇讲话后来被从网站上删除,但熟悉疫苗接种计划的人士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证实了80%这一数字。

国家卫健委上周五表示,中国已有8.89亿人完成疫苗接种,超过人口总数的63%,这一比例高于两周前的55%。

知情人士说,一旦中国达成了习近平制定的疫苗接种目标,政府将会考虑在更广泛人群中施打加强针,并补充说,公共卫生官员不希望在此之前破坏疫苗接种的良好形势,他们不再确定是否值得冒险批准BioNTech疫苗。

外媒揭秘,中国为什么延缓批准BioNTech新冠疫苗

本月,辽宁沈阳的一名学生正在接种科兴新冠疫苗。中国政府当前目标是为该国约80%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国的公共卫生官员之前曾建议加强针使用mRNA疫苗,以作为国产疫苗的补充。但据一位卫生官员表示,他们现在受到了新试验结果的鼓舞,研究显示中国国产疫苗的第三针将会增强防护力,而且不必冒新技术可能带来未知副作用的风险。

7月发布在预印本服务器MedRxiv上的一项初步研究显示,如果在接种完第二针疫苗的六个月后注射科兴的第三针CoronaVac疫苗,抗体水平可显著提高,部分受试者抗体水平可提高五倍。预印本服务器上发表的是还未经过同行评议的论文。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正与两家中国民营制药商合作开发一种mRNA疫苗,该疫苗将与BioNTech的疫苗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这家军事医学研究院、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uzhou Abogen Biosciences Co.)和在深圳上市的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Yunnan Walvax Biotechnology Co.)正在中国和墨西哥为他们研发的疫苗进行后期临床试验,据这位卫生官员称,前述三方一直在游说中国政府加快审批流程。

2020年初,BioNTech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Fosun Pharmaceutical Group Co., 600196.SH, 简称:复星医药)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成立了一家规模2亿美元的合资企业,最终在上海生产研发的新冠疫苗。据从BioNTech获悉消息的人士透露,德国公司BioNTech希望与一家有影响力的中国综合企业合作,以帮助其疫苗在中国获得批准并进行广泛销售。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复星医药的销售人员曾一度告诉医院,他们可以在8月前开始交付一批疫苗。

复星医药在回应置评请求时,提到了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上周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郭广昌当时表示,该公司仍在与官员合作,推进审批,同时继续投资于本地的生产和销售。

原本指定用于中国大陆的BioNTech疫苗现在被送往台湾,台湾最初抵制使用这种疫苗,因为复星称在台湾有分销权。中国政府声称台湾是其领土。台湾卫生官员称,他们预计第一批疫苗将在本月运出,比计划提前。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首批疫苗可能最快在本周运抵台湾。

据知情人士称,习近平目前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的清零战略,8月份发布了一项命令,要求维持严格的入境限制和国内控制措施。这些措施已使中国的确诊人数保持在10万以下。

不过一些中国公共卫生官员认为,中国最终将不得不学会与新冠病毒共存。

据一份会议纪要流出版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hina's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前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8月初在一次内部报告中表示,应当改变心态,目标不是消灭病毒,而是消除患病。他后来向中国媒体证实,这些内容属实。

曾光建议,中国最终可能会像对待流感疫苗一样对待新冠疫苗,并表示,中国疫苗提供了几种选择。

他提到中国未来促进疫苗接种的战略时表示,国家应该允许百花齐放,在动态中进行评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