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8-31 11:06:41  外滩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多人在家里上了2年网课,还没见过学校就要毕业了。

现在即将返校,却又要过五关、斩六将。

王可通过安全检查到达登机口的那一刻,已经是她在浦东国际机场里面的第7个小时。

原本以为早上6点到航站楼可以快一点办理手续,谁知,比自己早到的人已经在值机柜台前排起了长龙。

她拖着的3个大箱子里装满了东西,包括成百上千只口罩和一些应对疫情的救急物品。

这届留学生,在8月下旬经历了疫情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返校潮。

现在,国外许多高校已经计划在10月前恢复线下教学。如果留学生还蹲在国内家里,约等于放弃了自己的留学生涯。所以他们想赶紧在9月初之前返回学校,开启新学期。

其中许多人在家上了一年多网课,连学校长什么样还不知道。今年5月美国放开政策后,陆续有8.5万人获得签证,得以返校。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成千上万人需要面对10多万甚至20万的高价票、6-7小时的超长候机时间、3-4次转机……这次返校真的太难了。

但买到机票、通过安检、坐上飞机,只是这漫漫长路的第一关。

01

想买到一张机票,就不容易

光是购买返校机票这个环节,就让不少赴美留学生坐了趟过山车。

在旧金山读的研究生陈雪莹仍然记得,去年3月美国疫情爆发的那一刻。当时为了买到回国的机票,她不分昼夜地在各大网站上刷机票。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一些行程需要花费50多个小时才能回到中国,这个时长甚至可以绕地球一圈。而机票的价格高到离谱,10多万也称不上稀奇。

最终回到中国后,陈雪莹上了很长时间的网课。

这次返校前2个月,她花1万6人民币抢到一张机票。从南京出发,在韩国中转后就可以到达旧金山。她觉得这个价格还算合理。

只是,原本8月底落地的计划再次因为疫情泡汤了。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陈雪莹的机票被取消了,机场的所有国际航班陷入无限期停滞。

她迅速联系学校老师说明了情况。老师说可以先在家里上网课,等到9月末再返校也没关系。

陈雪莹只希望疫情能快点稳定下来,然后在10月以前飞回学校,完成自己的毕业项目。

原本买一张去往美国的机票并不是难事。以往年的情况看,美国一年会接纳100万人左右的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的比例占到三分之一,不愁没航班。

但自从疫情开始至今,中国赴美的航班大幅减少。因此经济舱的票价涨到了2-3万元,商务舱的价格最高要10万块。

李冉提早2个月抢票,发现法国航空的最贵,中东地区的航司票价比较便宜。

最后他花2万5买到了从上海直飞纽约的东航机票。原以为花费比往年贵5倍的价格,至少买了个安心,可1个月还没到,就接到通知说航班取消了。

等后来再订票的时候,只能买到3万元的票,还必须经过中国香港转机。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许多急于返回美国学校的学生选择了包机。

家长觉得孩子好不容易申请上了学校,一样的学费,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太亏;如果延后入学,这一年无论去实习还是家里蹲,都是未知数,都让人不安。

所以,不如大家一起筹集资金包机返校。

即将出发纽约攻读MBA的方玫,从今年3月就开始筹划一场包机计划。

她花了整整5个月时间落实细节、售卖机票、确认名单,终于在8月份成功带着一群同学坐上包机,飞抵纽约肯尼迪机场。

选择这趟包机的同学,分别可以花费18000元、24000元和35000元买到经济舱、超级经济舱和商务舱的座位。

方玫说,花点时间也好,至少可以飞到纽约。

她有两个学计算机专业的朋友,收到了以美国《移民和国籍法》及第10043号总统令为理由的拒签信。

其中一个准备继续gap,明年再申请;另一个几乎处于放弃边缘,已经开始在国内找工作了。

02

机场如战场,买到机票,也不是就万事大吉了。

王可没想到,自己比起飞时间早了7个小时到达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照样要排近千米的队伍。

很多人和自己一样,都是提早6、7个小时就来了。因为大家担心要检查更多的文件,速度变慢,影响登机。

办理登机窗口的工作人员除了输入常规文件,还要核验中英文核酸检测证明报告。平时只需要2分钟就能办好,现在要花上7-10分钟,自然就积压了一条长队。

排队的大部分留学生都和王可一样是去美国的。办好手续,不少家长都围在安全检查区域的入口处,拍拍孩子的肩膀,嘱咐一句“注意安全”后便离开了。

与往年相比,这样的场景多了一丝凝重。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值机柜台前,留学生正在排队

王可拖着3个大箱子超重了。

她扔了些旧书旧衣,但几百个口罩一个也没敢扔,VC泡腾片和血氧仪也老老实实塞在内袋里。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办完登机手续,在候机楼的留学生。

几乎每人带一个登机箱、一个手提包。

血氧仪几乎成了王可身边每个留学生的必带物品。

几个月前,一位家长在大学家长群里爆出一件事: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纽约打好疫苗之后出门吃饭,回家后,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他又是独居的,在房间里时不时昏迷几次之后就发展成重症,突然去世了。

王可的父亲看到之后非常担心,后来得知新冠重症的显著症状之一,就是血氧低。因此他赶紧下单购买了血氧仪给孩子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当王可好不容易飞到纽约肯尼迪机场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其中一个箱子竟然被国泰航空滞留在了香港,而这只箱子中,就有她的血氧仪。

她急得给机场打电话。等了一天一夜,国泰终于帮她把箱子跟随下一班飞机送到了纽约。

拿到箱子的那一刻,王可长长舒了口气。

然而刚拿出手机,就看到新闻报道:美国当日新增新冠病例超过了15万人。

同样从上海出发的杨一鸣选择从虹桥走。最近上海没有直飞瑞典的航班,所以他选择乘坐中国航空公司的班机,到北京中转。

虹桥国际机场的客流量明显少于浦东国际机场,出境也井井有条。但到北京之后,检查更为严密,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而且每道关口都要检查旅客的健康码。

在这样的情况下,杨一鸣不敢掉以轻心。无论是在候机大厅,还是飞行期间,他隔段时间就会去洗手清洁,最终也没敢拿下口罩吃东西。

入关瑞典的时候,需要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已接种两次疫苗的证明。学校也给他发了一份核酸检测包,但因为接种了疫苗,不做也没关系。

但杨一鸣还是对自己的留学生活有些忐忑。习惯了国内严密的防控手段,他不敢想象,如果瑞典爆发疫情会出现怎样的情况。他只希望自己平安健康,活着回来。

03

房价涨了,为了学业还是要住

疫情爆发的时候,大批留学生回国,留下了许多空房。租房产业几乎陷入停顿的时候,一些房东给出了超低价租金。北美的一些寓所甚至推出了“送车位、免租金”的优惠。

而如今大量留学生返校,租金飞涨。美国劳工统计局经过调查分析,今年全美平均租金比去年上涨5.31%,而且连续涨了4个月。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爱达荷州的博伊西、华盛顿州的斯波坎和凤凰城是租金上涨最快的几个区域。

相比较而言,纽约和旧金山的租金也从疫情前逐渐恢复,但仍然比两年前稍便宜一些。

陈雪莹从旧金山回国前,退租了原先的公寓。当时她住的一室户月租价在11600元左右。

每次租房前她都会做足功课。比如浏览Rent Jungle平台,看看自己所租公寓的租金是否合理;用Spotcrime网站则可以查到租住的房子附近有无犯罪纪录;Apartment Rating 的作用就更广泛,它提供了房屋设施的相关消息,包括噪音、维护、安全、停车等评分,方便留学生货比三家。

而如今,她打算在学校的工作室附近找一间新公寓。

其实身边有很多人不回学校了。有的在国内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有的宁可在家里上网课,也不想冒出国的风险。

但这一年对陈雪莹来说却非常重要。她学戏服设计,2021年是读研的最后一年,在此期间不仅要完成最后的课业,还要导师确定毕业设计,除此以外还有与当地剧院或电影剧组的两个合作项目,等着她完成。

在实践过程中,服装设计师必须要到现场,大到保证每场剧的搭配准确无误,小到察觉一颗扣子松掉立马补救。

天价机票、房租飞涨,这届返校留学生太难了

为了方便制作手头的材料,陈雪莹准备了一个大箱子。如果住在学校附近,她拖着箱子也只要走上15分钟,就能到工作室。

她所在的学校正好在市中心区域,想要租套一室户公寓,每个月的花销大概在12900至16100元之间。

比之前的贵了,但她还是咬牙租了下来。

2020年疫情爆发的时候,大多数留学生都急着回国。而如今综合各方面原因,他们都盼望能快一点返回学校,继续读书。

为了这趟返校,还有无数家长、学生奔波努力着,希望他们能实现自己的愿望,顺利完成学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