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缅甸"平行政府"向军政府宣战 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www.creaders.net | 2021-09-08 12:24:19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平行政府"向军政府宣战 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结合反对军方的各民族政党菁英组成“全国团结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简称NUG)以“平行政府”突显军方非法统治。NUG代理总统杜瓦拉希拉(Duwa Lashi La)9月7日向军方宣战。

缅甸军方政变七个月之后,缅甸新组成的平行政府全国团结政府代理总统9月7日向军方宣战,呼吁各地起义。此举行同宣告内战开打。有缅甸华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已发生七起武装冲突、局势紧张。此外,中国首次派特使前往缅甸访问。

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党(NLD,简称民盟)去年11月国会大选大胜,今年2月1日召开国会准备组新政府当天军方政变,昂山素季等民盟当选者遭软禁。民盟联合反对军方的各民族政党菁英组成“全国团结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简称NUG),作为“平行政府”抗击军方非法统治。全国团结政府代理总统杜瓦拉希拉(Duwa Lashi La)7日向军方宣战。

人在缅甸的杜瓦拉希拉发表视讯演讲,宣布缅甸进入紧急状态、发动“防卫战”,呼吁人们“在全国各地起义反抗由敏昂莱(Min Aung Hlaing)所领导的军事恐怖分子的统治”。

缅甸"平行政府"向军政府宣战 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结合反对军方的各民族政党菁英组成“全国团结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简称NUG)以“平行政府”突显军方非法统治。NUG代理总统杜瓦拉希拉发表视讯演讲。(美联社)

缅甸会是下一个阿富汗?

在台缅人杜可可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杜瓦拉希拉提出十三点呼吁,包括军方任命的各机关行政人员立即离开岗位,维安部队成员加入全国团结政府,边境少数民族军队攻打军方,民众不要出门、上班、上课、旅游,以免无辜伤亡。

杜可可说,虽担心缅甸发生内战会成为下一个阿富汗,人民死伤、经济贸易垮掉,但军方恐怖镇压,这七个月已造成数千人被打死或被抓捕,缅甸人忍无可忍,团结政府宣战获八成以上缅人支持,决心为民主而战。

在台缅人陈启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缅甸人一直等不到外国援助,发动内战推翻独裁军方统治是缅人唯一活路。NUG政府八月发行彩券,目标是募集五亿美元,获得旅居二十余国的缅人响应,将作培训兵力和购买武器经费。NUG公布募款已超标。至于NUG已训练多少作战兵力及武器来源,则未见公布。

缅甸"平行政府"向军政府宣战 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全国团结政府”(NUG)八月发行彩券募经费。(陈启明提供)

缅人呼吁联合国支持NUG派驻代表才是唯一合法

联合国大会下周召开,陈启明说:“呼吁UN继续承认民选政府派出的大使,不去承认军方的大使。所有缅甸人不支持军方,希望UN要听到人民真正的声音。”

人在仰光的缅甸华人杨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团结政府一宣战就发生多起武装冲突:“昨天有七个省份同一时间前后发生武装冲突,有PDF(人民国防军)、KIA(克钦独立军)、KNU(克伦民族联盟)等各民族武装,和NUG结合,还没有确切伤亡人数流出。”

杨先生表示,外资工厂加强保护措施,各家银行前也出现大批人排队取钱。“情况是稍微一些紧张,昨天一宣布,仰光、曼德勒大超市大家抢购民生物品。”

缅甸"平行政府"向军政府宣战 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全国团结政府”(NUG)代理总统宣布向军方开战后,仰光缅甸人挤进卖场抢购物资。(缅甸华人杨先生提供)

缅甸华人:宣战当天已有七起武装冲突 民众抢购物资领存款

杨先生受访一半紧急挂上电话,因为路过检查哨遭盘查。事后他透露,军方更频繁派部队巡逻、搜捕。靠近重要部队、警察局、边境都有检哨站检查有没有团结政府的年轻人运输武器、炸弹。

杨先生指出,NUG宣布开战后,军方反过来指控NUG是恐怖组织, 并称对这情况不意外,也做好相对的准备。一般缅甸老百姓则认为,军方的作为才是独裁政府恐怖组织,是不合法政府。

缅甸"平行政府"向军政府宣战 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缅甸人担心开战在银行挤兑领出存款。(缅甸华人杨先生提供)

中国特使赴缅欲见昂山素季遭军方拒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31日证实,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在8月21至28日应邀访问缅甸,会晤军方领导人敏昂莱。这是军方2月政变后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对此,杨先生指出,中国特使是主动来缅甸,并要求跟昂山素季见面,但是军方没有接受这个请求。

杨先生提到,这是缅甸自由媒体作出的报道,军方并未发布消息。本台也没有从其他官方渠道证实此事。

在台缅人杜可可提到,中国在当初被认为支持军人政府,引发缅甸人反中,现在似乎有了变化:“中国政府想当好人,军方军变前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到缅甸,没有见昂山素季只见敏昂莱,回去十几天后发生军事政变,缅甸人都认为是中国支持军方政变。缅甸人和缅甸出生的华人都开始不接受中国大陆,这一点他(中国)会很在意。”

缅甸"平行政府"向军政府宣战 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缅甸政治犯组织AAPP公布军方二月政变至今已有逾千人被杀害、近八千人被抓。(AAPP网站)

台湾的对外关系协会理事陈杉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以西方民主观念,军方是不合法的政变,即便军政府宣称根据宪法接管。中国在缅甸议题上则对外宣称不干涉缅甸内政。缅甸军方也只能往中国靠、去取暖,就像阿富汗。

陈杉林分析,中国介入阿富汗、缅甸,都是为了取得资源利益,阿富汗是连接欧亚非的桥梁。缅甸地理上位居东南亚中心,连接中国大陆、印度大陆跟印尼的中心点。中国如果跟缅甸交好,有个出海口直接可以下印度洋,不必经过南海。尤其在中美对峙的情况下,缅甸战略地位对中国非常重要。

缅甸具战略地位 中国长期游走在缅甸政府和反叛军之间

陈杉林说:“谁上来,中国政府就会跟他好。昂山素季没有起来时对军政府好。昂山素季(主政后),中国对昂山素季援助更多。如果昂山素季之后再上来,又会对他好。”

缅甸"平行政府"向军政府宣战 中国首派特使访缅

缅甸人8月29日在纽约抗议军方镇压,呼吁联合国承认NUG政府派驻的代表不要承认军方代表。(网上)

法广报道,联合国大会6月18日通过决议,谴责缅甸政变,呼吁“所有成员国防止武器流入该国”,同时要求缅甸军方尊重去年大选结果,释放民选领导人昂山素季等政治犯。中国与俄罗斯等36 国弃权,白俄罗斯投下唯一的反对票。

陈杉林提到,过去不论缅甸军方、反抗军,边界民族军,武器大都跟中国买。中国态度就是,“你缅甸政府听话,我就帮忙反叛军少一点,缅甸政府不听话,就支持反抗军作乱。缅甸一般人讨厌中国,军政府也不喜欢中国,但不得不跟中国合作。”

陈杉林分析,缅甸团结政府向军方宣战是打宣传战,目的向国际社会宣布,昂山素季所属的民盟政府还存在,虽兵力没办法跟军政府对抗,但军政府也消灭不了,缅甸历史上就一直这样谈谈打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