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关公像的每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的耳光”

www.creaders.net | 2021-09-11 13:42:5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7亿建成、1.55亿搬走,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近日再度引发关注。《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文章指出,先是违建、后又搬移,3亿多元就这样浪费了。

“关公像的每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的耳光”

  澎湃新闻注意到,日前,荆州当地媒体公开了市委书记吴锦8月24日在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关公铜像搬迁”一事也被提起。

  吴锦指出,我们有的干部只揽权不揽责,遇事先从“免责甩锅”出发。属地责任被滥用,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工作“互为前置”造成过程损耗。

  “最近,我看到网上一些关于关公铜像搬迁的舆情。说实话,我觉得雕像的每一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吴锦说,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不去争取相关政策,进行点状调整,不严格把关、听之任之,最终造成现在我们都不想看到的最差选项。

  他接着说,应勇同志强调,干部存在的价值是解决问题,决不能让干部自身成为问题。要坚决破除责任担当推卸软化之“冰”,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勇于打破思想禁锢、敢负责、有担当,只要有利于地方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就要坚决支持,就要全力去做好。

“关公像的每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的耳光”

  “3亿多元说没就没,荆州巨型关公搬移教训深刻。” 《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评论文章提到,党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也严肃查处并通报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件。但现实中,仍有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所谓政绩,不切实际、瞎拍脑袋,打擦边球,甚至不惜违纪违法,破坏当地民俗民风,破坏历史风貌和文脉,项目建设盲目追求“大”“最”“全”,耗费巨资造景,搞噱头、造声势,以牺牲长远利益换取短期利益。比如,陕西省韩城市耗资1.9亿元建设“鲤鱼跃龙门”景观,贵州省独山县投资2.56亿元建设“水司楼”,这些项目劳民伤财、脱离实际,将形式主义、扭曲政绩观演绎得“淋漓尽致”。

  文章指出,从此前通报看,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属“未经规划许可”,系“违法建设”。而在项目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在雕像长达两年的建设期中,始终不闻不问,导致3亿多元付诸东流,既没有起到应有的文化宣传推广效益,反而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损害了荆州市的城市形象,可谓得不偿失。人们不禁要问,一个高达57.3米“未经规划许可”的雕像,究竟是如何在当地监管部门眼皮子底下拔地而起的?当地主政者是否依法依规用权?监督管理者的主体责任是否履行到位?

  文章称,3亿多元的代价,必须警钟长鸣。各地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从这起事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把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摆进去。要提升法治思维,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不合法、不合规的决不能做,决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做到富有远见、保持耐心、恒心,既追求“显绩”,也要在不显山、不露水的基础性工程和周期长、见效慢的“潜绩”上下功夫、使长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政绩。要坚持勤俭节约,把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刀刃”上、花到关键处。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加大对重大项目审批和违法建设的监督力度,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干预、纠正,杜绝滥建“文化地标”等形象工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盲目造景、脱离实际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公共资源领域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这座总高57.3米的巨型雕像,与荆州古城墙距离仅300多米,属于古城历史城区的开放空间。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秦军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曾表示,根据《荆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有关规定,雕像所在的区位建筑物最高限高24米。

  秦军说:“《荆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第六章第2到6条,主要规定了对建筑的高度限制,限制到了建筑沿口的高度。所以当时(建雕像)的时候,还是存在认识模糊,认为这个主要是对建筑物有明确限高,对雕塑没有明确规定。从现在来看,关公圣像还是偏大偏高。”

  如今根据当地整改规划,雕像将被迁址到荆州市西北城郊的点将台。

  据海报新闻客户端9月5日消息,9月4日,记者来到荆州巨型关公像所在的关公义园,只见景区已经关闭,隔着挡板能远远望到正在拆解的关公圣像。

  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关公像前架着几十米高的吊臂,雕像已经拆解到肩部,露出了头部和肩膀的骨架。拆下的铜片则被整齐地摆放在雕像前方的广场上。

—————— ——————

延伸阅读:

1.7亿建成,1.55亿搬走,荆州关公像拆到肩了

来源:澎湃新闻

  据海报新闻客户端9月5日消息,9月4日,记者来到荆州巨型关公像所在的关公义园,只见景区已经关闭,隔着挡板能远远望到正在拆解的关公圣像。

  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关公像前架着几十米高的吊臂,雕像已经拆解到肩部,露出了头部和肩膀的骨架。拆下的铜片则被整齐地摆放在雕像前方的广场上。

  晚上7时,家住关公义园旁的荆州市民谢先生在护城河旁拍摄拆解中的关公像。他曾在2019年春节带小孙子买票进园游玩。据他介绍,雕像底部为展厅,游客进入展厅后可以通过室内楼梯走到雕像腰部位置。“建花了一亿多,现在拆又要花一亿多,我们觉得太浪费太可惜了。”谢先生说。

“关公像的每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的耳光”

9月4日,关公像已拆解到肩部

  去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称,湖北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此后,荆州市成立项目专班,推进项目整改。目前,巨型关公雕像迁址工作已经启动。

  《焦点访谈》栏目曾报道,仅建造该雕像当地就花费1.729亿元。

  记者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查询发现,“关公雕像搬移工程”项目总投资1.55亿元。目前项目最新进展如何?当地主管部门如何回应?

“关公像的每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的耳光”

湖北荆州巨型关公雕像(来源:视觉中国)

建造时存在认知模糊

雕像高度远超所在区位建筑限高

  据湖北荆州关公义园附近居民介绍,从9月1日起,巨型关公雕像的头部已经完成拆卸。

  公开资料显示,荆州关公义园于2014年开始动工,2016年6月开园。这座净高48米、重1200余吨的巨型关公雕像成为景区最大亮点。雕像下方是一栋两层建筑,名为关公文化展示中心。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荆州关公义园已经停止向游客开放。

  这座总高57.3米的巨型雕像,与荆州古城墙距离仅300多米,属于古城历史城区的开放空间。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秦军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曾表示,根据《荆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有关规定,雕像所在的区位建筑物最高限高24米。

  秦军说:“《荆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第六章第2到6条,主要规定了对建筑的高度限制,限制到了建筑沿口的高度。所以当时(建雕像)的时候,还是存在认识模糊,认为这个主要是对建筑物有明确限高,对雕塑没有明确规定。从现在来看,关公圣像还是偏大偏高。”

  如今根据当地整改规划,雕像将被迁址到荆州市西北城郊的点将台。点将台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点将台那边没有什么景点,现在好像刚开始要施工,以后关公像就搬到点将台那去了。”

造价1.729亿元的关公雕像

搬移预计需要1.55亿元

  这座巨型关公雕塑的造价达到1.729亿元,那么,巨型雕像的拆装、迁址又需要多少钱?

  去年12月29日,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发布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像体铜片拆解及异地组装项目报建公告》显示,项目地点为荆州区点将台,建设(招标)内容为像体铜片拆除及异地安装,总投资额4000万元。

  另据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显示,关公雕像搬移工程计划开工时间是2021年1月,建设性质为迁建,主要建设规模及内容一栏中提到,用地面积约50亩,除像体铜片拆除及异地安装外,还包括像体内骨架拆除、原址基座及广场修整、关公基座及像体骨架重建、新址广场及景观工程。项目总投资1.55亿。

雕像整体拆除至少需要两个月

迁址涉及多部门,目前在办理手续

  据施工团队介绍,关公雕塑拆除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整体拆除大约需要至少两个月时间。荆州市城管局执法科工作人员表示,将根据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来函,对雕像拆除和迁址工作进行监督。

  这位工作人员说:“就是搬走,不是拆除,是移址。移址就是通过规划部门认定的,自规局来函认定。不管是移去哪个位置,点将台或者其他地方,如果他们(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没有合法的手续,那么城管就依照(规划部门)的认定进行拆除。”

“关公像的每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的耳光”

湖北荆州巨型关公雕像头部已被卸下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公像移址点将台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目前相关手续仍在办理当中。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这个雕像的修建涉及很多部门,为了稳妥起见,修建雕像的手续一定要稳妥、合法, 经过上级部门的批准,这可能还要一些时间。这个手续不只是我们部门,还有文物局等各个职能部门都要参与,(确保)一定是个合法的手续。”

  这名负责人同时还介绍,目前只是在进行雕像的拆除工作,拆除之后的迁址工作具体安排还需要各部门进一步协调。他说:“(手续)正在办理。现在只是拆除,但是拆除并不意味着一拆就马上建,可能要边拆边办手续,等那边手续办完了之后,这边也拆得差不多了。现在不是说一拆下来之后马上就去修建,拆下来之后可能是先放着。现在只是暂时先拆下来,等手续都办好以后再修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