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军"点穴"直闯美济礁 中国海安法砸了自己的脚

www.creaders.net | 2021-09-13 09:39:59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点穴"直闯美济礁 中国海安法砸了自己的脚

美军勃克级飞弹驱逐舰“班福特号(DDG-65)”本月8日在南沙群岛海域跨越中国美济礁12海浬。   图:翻摄U.S. Pacific Fleet推特

杨宏基评论文章:9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要求外国船隻在行驶经过中国的“领海”之前,需要“提报”船隻名称、呼号、当前位置、目的地和货物等信息。

一个礼拜后。9月8日,美军“勃克级”飞弹驱逐舰“班福特号(DDG-65)”直接“踩红线”,驶入中国填海造陆的南沙美济礁12海浬范围内。解放军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引述发言人田军里的说法,当天对“非法闯入”美济礁海域的美国班福特号进行跟踪监视,并警告驱离。

然后呢?没有然后!中国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喊著“中国决不会接受美国在南海的霸凌行径”,然后全世界等著看好戏!但整件事恐怕没有那麽单纯简单…

整件事切分的重点,第一个是关于“领海”的定义,第二个是对于“对手”的认定。

“领海”的定义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其实非常清楚,公约的第2部份共32条条文讲的就是“领海与毗连区”。单纯地说,所谓“领海”是在“领海基线”以外12海浬(约22.28公里)水域,沿岸国可制订法律规章加以管理并运用其资源;外国船舶在领海有“无害通过”权;而军事船舶在领海国许可下,也可以进行“过境通过”。而所谓“毗连区”则是在前述领海之外的12海浬,沿岸国可以执行管辖领海的反走私、反偷渡法律。

美军"点穴"直闯美济礁 中国海安法砸了自己的脚

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发布卫星测照,指美军勃克级飞弹驱逐舰“班福特号(DDG-65)”本月8日在南沙群岛海域跨越中国美济礁12海浬。 图:翻摄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美军"点穴"直闯美济礁 中国海安法砸了自己的脚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基线、内水、领海、邻接海域、专属经济区、大陆棚、公海图示。 图:翻摄维基百科/CC BY-SA 4.0 

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看中国《海上交通安全法》,要求“ 外国籍潜水器、核动力船舶、载运放射性物质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船舶、以及可能危及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进出领海,应当向其海事管理机构报告。这有没有问题?没有!那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但“魔鬼藏在细节里”,就算是美国或其他国家“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确实在这其中保留太多的“模糊空间”,使得周边国家惶惶不安,也给了美国等世界强权国家有“见缝插针”、“遇洞灌水”的机会。

在中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一公布的时侯,多数人认为中国画下的范围,包括了中共在东海与南海所画定或主张的内水与领海,例如钓鱼台列屿和南海诸岛;直接套上“海上扩张”、“威胁国际航道”的大帽子。第一时间,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指控:中共的最新举措是企图迫使其它国家“以一种事实上的方式承认中国对南海的控制”,指南中国海是一条国际水道,对东北亚的日本和韩国至关重要,“关闭海上通道”,就对依赖这条国际水道的国家造成生存威胁。而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直到9月7日才在推特上发文,“中国对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拥有不同的法律含义,而其领海约38万平方公里”,否认将钓鱼台列屿和南海诸岛划入“领海”、“内水”。

美军"点穴"直闯美济礁 中国海安法砸了自己的脚

美济礁。中国填海造陆,总面积5.52平方公里,建有机场跑道及码头。 图:翻摄维基百科

在解决了第一问题之后,美军9月8土直接“点穴”,挑上中国从2015年开始填海造陆,搞出5.52平方公里土地面积,超越西沙永兴岛成为南海诸岛中面积最大的“岛”--美济礁,“跨越红线”进到12海浬线内,让解放军急得跳脚。美军说得明白,美济礁是属于“自然状态的低潮高地”,在美济礁上的土地开垦工作、设施和结构不会改变这一特徵;依国际法直指“任何国家皆不可认定为领土地区”,连带相关衍生出的领海范围与经济海域之认定也同样无效。据此不承认中国片面主张的12海浬领海陈述。而如果最大的美济礁都不被承认,那剩下的渚碧礁、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东门礁、永暑礁、安达礁就更没有被承认的可能。

明摆地说,美军用勃克级驱逐舰硬闯美济礁绝对是“精心算计”的结果,算准了解放军只敢嚷嚷;面对勃克级驱逐舰的火力,解放军除非岛沉人亡,否则把事情闹大了还佔不到便宜。这就是“对手”的问题。如果主角换成非主力攻击舰,比方运补舰、电侦舰,那可能就得算一下附近的支援兵力是否有足够的威吓能力;或许搞个“中美撞机事件”的海上版本,假海上事故真掳船。再来,如果主角换成其他国家,例如日本、澳洲、印度那态度恐怕就有所转变,掂掂斤两摆个脸色,可能动用民兵船扰乱包围,再以“护渔”名义让自己师出有名;如果是菲律宾、越南那绝对又是不同,海军、海警舰艇出动吓人,真动手也不无可能。“挑软柿子”解放军也很在行的。

美军"点穴"直闯美济礁 中国海安法砸了自己的脚

美日印澳四国海军举行“马拉巴尔”(MALABAR 2021)年度海上联合军演。 图:翻摄Indian Navy脸书

美军“班福特号”在这节骨眼闯红线,其实还多亏了解放军的“宣传”;解放军如果“闷声发大财”,“班福特号”可能还得费个唇舌证明自己真的有“到此一游”。解放军大张旗鼓地说美军“未经同意擅闯”,打脸的恐怕反而是自家的颜面。解放军称“组织海空力量”对班福特号进行“跟踪监视”,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有。但班福特号是不是被“警告驱离”的?也许中方有警告,但是美军是不是听,这个就值得商榷了。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兜兜转转只挤出“中国决不会接受美国在南海的霸凌行径”几个字,有网友仿北京人的口气,写了这麽一段话,“呦,爷,您来了!慢著点,这里一切太平,转悠一圈您就回去吧。爷,您走了?下次再来啊!”中共会“唾面自乾”?不会的,近期誓必会找个倒楣鬼出气,会是谁呢?或许拉把椅子让咱们继续看下去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