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边美国领衔组建AUKUS 那边欧盟对华一天两连击

www.creaders.net | 2021-09-16 09:41:38  德国之声 法广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边美国领衔组建AUKUS 那边欧盟对华一天两连击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5日与英国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开三方视讯联合记者会,宣布建立AUKUS战略伙伴关系。拜登表示,美、澳、英深化合作,因为三方都意识到确保印太区域长期和平稳定的必要性。根据澳洲政府网站资料,AUKUS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项重大计划是协助澳洲取得至少8艘核动力潜舰。

差不多在同一天,欧洲议会在本周二到周三的全体会议上,就欧洲外交委员会提出的对华新战略报告进行讨论与表决。欧洲议会周四公布结果,以570票赞成、61票反对以及40票弃权高票通过《新欧中战略报告》。

负责这项报告案的比利时籍欧洲议员博特曼诗(Hilde Vautmans)在投票结束后表示:“我们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不能天真。中国是重要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制度竞争对手,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自由世界秩序构成挑战。经济利益不该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野心勃勃的政治议程、日益强硬的外交政策以及对新疆和香港的打压视而不见。” 

她强调:“我们必须通过在贸易、数字与安全、国防等领域取得欧洲战略自主权,来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 

报告内容概述了欧盟应制定对华新战略的六大支柱,分别为合作应对全球挑战、重视国际规范和人权、识别风险和脆弱性、与志同道合伙伴建立伙伴关系、强化战略自主并捍卫欧洲的利益及价值观。 

报告建议中欧继续合作应对一系列全球挑战,例如人权、气候变化、核裁军、全球健康危及以及多变组织改革,同时提出对系统性侵犯人权的担忧。欧洲议会议员呼吁欧盟与中国合作,透过风险和预警系统提升对可能演变为大流行的传染病的应对力,同时也要求中国允许对新冠疫情起源进行独立调查。 

欧洲议会在强调欧中关系的战略重要性的同时也清楚表明,在中国取消对欧洲议会议员和欧盟机构的制裁前,不会启动对欧洲投资协定的审批程序。报告指出,欧洲需要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5G、6G等新一代技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企业必须被排除。 

另外,议会议员再次呼吁欧委会和欧洲理事会,推进与台湾的投资协议。 

报告还谴责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呼吁定期与中国就人权问题对话,并制定衡量进展的基准,新疆、内蒙古、西藏和香港的侵犯人权行为都应该被纳入讨论。欧洲议会议员呼吁欧盟,确保现行立法有效禁止设计新疆侵犯人权行为的公司在欧盟开展业务。 

这边美国领衔组建AUKUS 那边欧盟对华一天两连击

欧洲议员博特曼诗表示,与中国打交道时不能天真

中国驻欧使团批“干涉内政” 

在欧洲议会表决通过《新欧中战略报告》后,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评论称:“该报告一方面认为中国是欧盟的‘合作和谈判伙伴’,另一方面大幅渲染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差异,突出中欧是‘制度性对手’,这种说法无益于改善和发展中欧关系,我们不能认同。特别是报告妄评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政策,基于偏见和谎言对涉港、涉疆、台湾等问题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欧方在有关问题上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该名发言人称:“在当前全球性挑战交织上升的复杂形势下,中欧关系尤其不应被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裹挟绑架,冲突对抗对双方和全世界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本周四,据法广报道,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外交高级代表今天推出了一份关于欧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战略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包括具体行动,以加强与该地区的战略接触合作。这是欧盟理事会在2021年4月19日峰会所提交的任务。

据欧盟官方消息说,就欧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战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说,"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人口和政治份量正在扩大,从非洲东海岸到太平洋岛国。通过今天的提议,并在欧盟的价值观指导下,欧盟正在提供一个强化的伙伴关系,以推进贸易、投资和互联互通,同时应对共同的全球挑战并加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欧盟外交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何塞普-博雷利说,"无论从地缘经济还是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世界的重心正在向印度-太平洋地区移动。欧盟和印太地区的未来是相互关联的。欧盟已经是印度-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投资者、主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我们的参与旨在为所有人保持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同时建立强大和持久的伙伴关系,在从绿色转型、海洋治理或数字议程到安全和国防等事项上进行合作。"

据欧盟官方说,欧盟和印太地区是高度相互关联的,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和坚实的联系,从贸易和投资到研究和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安全。

欧盟正在加强其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接触。这个地区对欧洲的战略重要性正在增加。它在经济、人口和政治方面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使其成为塑造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应对全球挑战的关键角色。欧盟旨在根据民主、法治、人权和国际法的原则,为该地区的稳定、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据欧盟官方文件说,欧盟战略的实施将特别包括以下行动。

包括完成欧盟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新西兰的贸易谈判;恢复与印度的贸易谈判并开始投资谈判;完成与东非共同体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评估与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恢复贸易谈判的可能性,并最终与东盟进行区域间贸易协定的谈判。

与马来西亚和泰国缔结伙伴关系和合作协议;开始与马尔代夫的伙伴关系和合作协议谈判,并使欧盟即将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ACP)达成的新伙伴关系协议取得全面成果。

与有意愿和雄心勃勃的印太伙伴缔结绿色联盟和伙伴关系,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欧盟已经在2021年5月与日本第一个达成协议。

加强该地区的海洋治理,包括增加欧盟对印太国家渔业管理和控制系统的支持,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以及实施可持续渔业伙伴关系协议。

扩大与印太伙伴的数字伙伴关系网络,并探索与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签订新的数字伙伴关系协议的可能性。

这边美国领衔组建AUKUS 那边欧盟对华一天两连击

加快实施与日本和印度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支持合作伙伴建立一个适当的监管环境,并促进调动必要的资金,以改善欧洲和印度-太平洋之间的实地连接。

在 "欧洲地平线 "计划下加强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合作;探索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新加坡等符合条件的志同道合的印太伙伴纳入这一计划。

探讨如何确保欧盟成员国加强海军部署,以帮助保护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海上交通线和航行自由,同时提高印度-太平洋伙伴确保海上安全的能力。

加强对印度-太平洋地区最不发达国家的医疗保健系统和大流行病准备的支持,在欧洲地平线研究计划的背景下加强对传染病的合作研究。

据欧盟介绍说,联合公报的通过是在理事会于2021年4月19日通过关于欧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战略的结论之后进行的。欧盟将深化与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伙伴的接触,以应对影响区域稳定的新动态。欧盟希望促进多边合作,包括与东盟合作,致力于应对全球挑战,从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病到气候,从海洋治理到数字。

欧盟与印太地区的接触将是有原则的和长期的,促进包容和有效的多边合作,其基础是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包括对尊重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承诺。

德国之声说,这是一份加强欧盟在印太地区存在并对抗中国崛起的印太战略。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既不寻求与北京发生公开的冲突,但是又想遏制北京的权力野心,如果有这样一份计划,那它的名字就是印太战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