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尽管爆出恒大危机 中国在投资者眼中仍有吸引力

www.creaders.net | 2021-09-22 23:37:0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些大型美国投资者正把恒大可能发生的债务违约视为中国寻求抑制本国资本市场风险过程中的成长之痛,认为从长期来看是有利的。

尽管外国投资者在中国面临的监管和政治风险越来越高,但一些大型美国投资者正忽略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 3333.HK, 简称:中国恒大)可能崩盘的因素,给作为投资目的地的中国投下信任票。

中国恒大的债务困境本周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在该公司努力应对本周迫在眉睫的偿债任务之际,其困境促使投资者仔细评估在中国的风险敞口。中国的经济增长一度看上去势不可挡,但现在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公司高企的债务水平以及一场已经让中国某些最知名的民企大亨束手束脚的监管风暴。

尽管爆出恒大危机 中国在投资者眼中仍有吸引力

过去几十年来,西方投资者一直依靠中国市场带来回报和实现多元化。图片来源:NOEL CELIS/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市场参与者预计,中国政府至少会允许中国恒大的部分债券发生违约,让外国投资者承担很大一部分损失。他们还预计,中国会保护等着中国恒大交房的众多购房者和被中国恒大欠款的大量供应商。

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品浩(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等投资者正把中国恒大可能发生的债务违约视为中国寻求抑制本国资本市场风险过程中的成长之痛。桥水长期看好中国。

品浩全球信贷研究主管Christian Stracke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短期内,显然存在很多潜在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但从长远来看,这是必须发生的事情,最终将有利于中国信贷市场。”

中国面临的风险是,中国恒大崩盘的连锁效应可能拖累其金融体系,而此时此刻政府正从疫情复苏中寻求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一些投资者认为,这些风险被夸大了。

桥水周二在一份报告中称:“媒体关于这是‘中国的雷曼时刻’的说法说不通。”该公司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处于有利地位,可以消化有序违约带来的损失。

桥水写道:“缺乏快速救助可能将向投资者发出一种信息,即他们需要进行尽职调查,并通过这种调查对债务人进行问责。”

桥水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与中国有着数十年的渊源,桥水历来将中国机构列为其最大客户之一。

市场此前一直紧张不安。周一,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都下跌接近2%。周二,美国市场基本持平,随后在周三上涨。中国恒大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已经下跌了约85%。本周初,有房地产债务敞口的内地保险公司和金融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也遭到抛售。

中国恒大周三表示,将支付一笔周四到期的在岸债券的票息,但没有表示是否有计划支付美元债券应付的一笔8,350万美元票息。

Jim Chanos等一些看空中国的人士很早就发出关于中国的警告,不过过去数十年来,西方投资者一直依靠中国带来回报和实现多元化,部分原因是中国的人口庞大且经济不断增长。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瑞银资产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东方汇理(Amundi Asset Management SA)和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等公司的基金持有中国恒大的债务。

贝莱德长期以来认为,从中国的增长态势来看全球投资者在该国的投资是不足的,并坚持这一观点。但据知情人士称,就中国恒大而言,贝莱德基金持有中国恒大债务的头寸情况反映出其对这家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缺乏热情,而且该公司也没有积极增加敞口。

有几家公司一直在抛售中国恒大债券,导致这些债券的价格出现大幅折让。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几个月东方汇理的基金减持了大部分中国恒大债务头寸。与此同时,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安联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旗下基金过去几个月出售了所持中国恒大债务的头寸。

安联投资在一份投资者报告中称,围绕中国恒大的事态发展“印证了我们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负面看法”,但表示,“我们预计不会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一位知情人士称,资深做空基金Kynikos Associates的Chanos多次针对中国经济作出看跌押注,并在最近的跌势中已经获利。

来自中国市场的风险远远超出债务和房地产的范畴。针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BABA, 简称: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的监管行动还在进行,原因包括涉嫌反竞争行为、数据安全和其他事项。今年迄今,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下跌了约三分之一,而腾讯的股票下跌了20%以上。腾讯旗下拥有中国的热门应用微信。

投资者表示,最近几个月,随着意外到来的监管浪潮的持续,一些基于经济、政治和监管等市场大趋势进行投资的“宏观”对冲基金近几个月开始做空中国。一种观点认为,在定于明年秋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之前,中国的内部政治斗争可能意味着投资者将面临更多冲击。

在明年的党代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料将寻求连任,实际上打破共产党既定的领导权接班制度。

习近平是中国几十年来最有权力的领导人,他强调政府要在更公平地分配财富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由于中国政府出台措施遏制房价上涨,中国恒大的现金短缺问题雪上加霜。

卖方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 Inc.总裁Ed Yardeni称,如果他们掉头反对资本主义,那就很难投资中国的未来。

投资人George Ball几十年来一直认为,将客户在中国的股票投资比例维持在一个健康水平是绝对必要的。中国快速增长的庞大经济引人注目,他认为,国内的人才也是个优势,会在未来几年里帮助加速经济增长。

但中国监管机构持续的整顿行动促使Ball和休斯敦投资公司Sanders Morris Harris的投资团队在今年早些时候A股出现抛售潮时将客户在中国的股票投资比例保持在4%左右,而不是进行再平衡以恢复到通常7%的持仓比例。

82岁的Ball是Sanders Morris Harri董事长,该公司及其母公司Tectonic Financial为高净值个人管理着47亿美元的资产,他称:“我们多年来都认为,几乎所有人的投资组合都必须配置中国资产。”但Ball称:“从中国目前的治理方式来看,政府管得太宽了,这是我们的一大担忧,如果你再把这种治理方式与中国恒大是中国经济过度杠杆化的典型联系到一起,就只会加剧我们的担忧。”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 8月份削减了在中国的敞口,因此前不久中国政府将目标对准了营利性教育行业,而且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企业利润疲软。Truist Advisory Services为富有个人和机构提供咨询和资产管理服务。

该公司联席投资主管Keith Lerner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中国在管理经济和市场方面发生了重要的结构性转变。”

Lerner表示,他预计政府会处理中国恒大的违约问题,以避免硬着陆,但他继续对中国持较为负面的看法。他说:“谁将成为下一个靶子还不确定。”

本周围绕中国恒大和中国股市的问题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正面临严重紧张局势,涉及从贸易政策到中国的人权记录等方方面面。对抗中国是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能够达成一致的少数几个问题之一。

未来几年在美国交易所挂牌的中国公司可能会被迫退市,原因是美国在2020年通过一项新的法律,要求外国公司接受美国监管部门对其审计进行监察。

随着中国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许多美国人对中国恒大等中国公司的敞口也在增加,如果他们不追踪所购基金的持仓情况,有时候自己也毫不知情。过去几年,尽管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但很多新兴市场基金增持了中国股票,这是因为它们追踪的指数增加了中国公司的权重。

在本周的动荡中,一些投资者表示,他们仍在寻找买入机会,尤其是中国恒大的问题爆出并冲击相关公司的情况下。

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的投资总监Louis Lau称:“鉴于中国恒大危机的蔓延情况,与中国房地产、银行和物业管理公司有接口的工业公司可能值得增持。”

他对于中国高杠杆房地产开发商的遭遇并不惊讶。他说:“这场事故在过去两年已经在酝酿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