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政策损害商人利益 亲北京港商向中央叫板

www.creaders.net | 2021-09-23 11:18:4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近宣扬“共同富裕”,不少商人自身利益亦受到损害。以往一直支持北京的香港地产界商人施永青亦按捺不住,近日多次公开跟北京唱反调。有评论分析指,商界再多的言论也不会影响到中央的决策。

近日《路透社》报道指中央要求香港地产商助解楼荒,表明市场“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不再容忍“垄断行为”。消息传出后恒指即回落了近千点,香港五大地产家族:长实、新地、恒基、新世界及信和置业,单日市值合共蒸发逾830亿港元。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周四(23日)发表题为“中央要地产商配合,非要向地产商‘开刀’”一文,说中国开发商之所以会受到诸多制约,“并非因为中央想打压他们,他们已令大部分城市供应过剩,出现空置问题,再高速兴建只会造成浪费,所以有需要制约。”然而,香港的情况是供应不足,极需要地产商增加规模,加快兴建。但现时香港地产商手上不是没有土地,只是这些土地大都分都属于农地,政府不许地产商在土地上兴建房屋。他估计,未来香港地产商的开发量应可以大增,股市的反应是理解错误。

中央政策损害商人利益 亲北京港商向中央叫板

《路透社》报道指,中央要求香港地产商助解楼荒,表明市场“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不再容忍“垄断行为”。(美联社资料图片)

施永青:基本法的游戏规则不能改

施永青周三(22日)出席电台节目时已表示,相信中央无理由在解决房屋问题时,向地产商“开刀”。

施永青说:绝大部份的私人楼宇都是地产商盖的,没有地产商的配合好难解决香港的房屋问题,所以没有理由在要解决这个问题时,拿地产商“开刀”,迫他们到墙角。所以说中央要打压地产商这个说法,是言过其实。

他又引述《基本法》强调,港人买卖私人房屋有保障,即使政府以公众利益为由收回土地,亦要作出合理补偿,强调游戏规则“不能改,怎么可以改。”

中央政策损害商人利益 亲北京港商向中央叫板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路透社视频截图)

林郑:政府可用公权力收回私人土地

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虽说无法证实相关传闻,却说地产发展商所拥有的私人土地,政府在有需要时可用公权力将土地收回,用作发展公营房屋;更形容发展商现时“比较愿意配合”政府政策。

施永青则反驳,地产商一直都配合政府,但现在是政府不配合地产商,未能为农地改划“拆墙松绑”。

刘锐绍:再多的言论也不会影响到中央的决策

或有人会疑惑这次为何施永青会多次公开发表言论,图阻止当局强迫他们作出贡献。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中国现在未必完全将在中国对民营、私营企业的政策完全套用在香港,但方向、比例值却正在增加。不过刘锐绍强调,即使再多的言论也不会影响官方因需要而作的决策,中国只看利与害。

刘锐绍说:大财团能够议价的能力有多大呢?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在国内、香港、历史上,很少能够出现富可敌国、财大气粗,财团可以影响最高决策者最终的决策。在中国的体制来说,各种担心不会因你的言论的表达可避免,这就是很现实的问题。

中央政策损害商人利益 亲北京港商向中央叫板

北京持续打压大陆楼市,最受打击的除了发展商,便是中原地产这类中介机构。 (路透社图片)

施永青上月向北京諌言 : 若政府不自律 会吓怕很多投资者

早于8月底,施永青已撰文提到,中国想走向“共同富裕”,宜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第一次与第二次分配上,靠政府施压才肯出来做善事的第三次分配方式并不值得鼓励,他强调“并非因为怕中国政府会要求我为国家作捐献”,并指自己名下中原集团的股份,早于10多年前全部放入一个慈善基金。他强调纯粹是个人自己的选择,并没有受到任何外界的压力,才是值得支持的第三次分配。即使政府,亦不可以随便侵犯其私有产权,硬要他向政府作捐献,“政府若是不肯在这方面自律的话,会吓怕很多投资者。”

北京连番出切打击楼市 中原地产受重创

其实中原地产以前在中国生意不俗,早在2015年底,中原地产在中国便有1700多家门店,员工人数超过4万。当年,公司全年成交金额9205亿元,刷新行业新纪录。但2015年之后,来自互联网的资金渗入中介行业。中原地产地位被获得资本加持的链家挑战。

到2020年头,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更明言2月分基本没做生意,实际业绩可能只有正常月份的2%,加起来不到1000万,比正常情况的6、7亿收亿少。当时中原地产的现金流只够支撑公司再经营3个月。

到今年,北京持续打压大陆楼市,出台了多项措施,令主要大城市的房屋交易成交量大跌,最受打击的除了发展商,就是像中原地产这类中介机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