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球逐鹿印太:中欧下周举行战略对话

www.creaders.net | 2021-09-24 15:46:3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逐鹿印太:中欧下周举行战略对话

北京要求欧盟与其联手对抗川普贸易政策遭欧盟回绝

国际地缘政治近期不断出现重大发展,特别是在印太地区。欧盟执行委员会24日宣布: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雷尔(Josep Borrell)与中国外长王毅将于28日透过视讯方式举行战略对话。

9月欧盟公布“印太战略”北京无法回避

今年8月美国撤军阿富汗,宣布将战略部署重心移向印太地区、9月欧盟就公布“印太战略”,以透过经贸及部署海军等方式深化在印太地区的角色,与此同时,澳洲毁弃与法国的潜舰交易另与美英共组AUKUS安全联盟,中国则在美英澳联盟后随即递件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时隔不到一周,台湾也提出加入该组织的申请。

欧洲联盟与中国外长下周举行外交战略对话,就是在以上一连串事件后宣布的。欧盟方面刚刚公布了其印太战略,中欧间的视频战略对话将凸显欧洲在印太议题上也具发声地位,中国方面利用法国和美英澳之间的合同危机“余热”也算“顺理成章”。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将于9月26日大选,德国新政府将影响欧盟未来对中政策走向,此时举行欧中外长对话适逢新形势的发展。不过,包括德国社会民主党(SPD)、绿党、自由民主党(FDP)都认为即使有损经济利益,德国在人权问题也应该对中国更强硬。届时欧中将对外释放何种信息?视频会议能否确定欧中将在今年内举行领袖会议?受到瞩目。

印太四方领袖峰会内容广泛

9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在白宫召开印太地区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袖峰会,日本首相菅义伟、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将出席,讨论在北京挑战下确保印太地区自由开放议题。

“四方安全对话” 的非正式性质,让各成员国的关系得以健康发展。各国可自由发展双边或多边的伙伴关系。被广泛认为,是印太地区对抗中共影响力的联盟。这是一个由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组成的,有14年历史的外交集团,旨在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太平洋”。其构想源于日本,在印太地区受到广泛欢迎,为众多亚洲小国,提供了依赖强势北京以外的选择。8月底,四国海军一同参加了今年的“马拉巴尔-21”联合军演。

美国将在秋天发布新版印太战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9月23日)与东盟(ASEAN)十国外长会晤时表示,美国在秋天将发布新版的印太战略,重申美国对自由、开放与安全的印太区域愿景。这将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后,首份公开的印太战略报告。这反映着美国在终结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之后,已将战略重心转向应对中国挑战,加强与盟友和伙伴的联系,全力重塑印太版图。布林肯虽未透露太多细节,但表示战略内容会“建立在我们对自由、开放、相互联系、有活力和安全的区域共同愿景之上”。“它将反映出东南亚对印太战略的重要性,以及东盟在决定该地区未来方面,将发挥的关键作用。”“美国对东盟和印太地区的承诺是坚定不移的。”

布林肯在纽约参与第76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积极与多国进行互动,本周已与超过60国代表召开双边或多边会议,包括近日因美英澳组成三边安全联盟(AUKUS)而损失钜额潜舰合约,与美国发生外交龃龉的法国。布林肯表示,美国新版印太战略也会参照欧盟日前公布的印太战略文件,研拟如何深化与法国在印太的合作。

法国印度讨论未来在亚太联合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也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表示两国未来将在印太地区“联合行动”,预计将增加法国对印度的军备销售与技术分享。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府表示,两位领导人同意“在一个开放、包容的印太地区联合行动”。

AUKUS三国分享人工智能、网络、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等高科技技术

另有报道说:根据AUKUS,英美将为澳洲打造一支拥有八艘核动力潜艇的舰队,三国还可分享人工智能、网络、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等高科技技术。外界指出,美国可借此获得一个大陆等级的基地,对中国发挥更强大的战略威慑。美国强调澳大利亚的核动力潜艇,并不会携带核导弹。《经济学人》指出澳洲是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非核武器国家。预计澳洲需要依靠盟友提供铀浓缩技术,这也将开创一个特殊的先例。

澳印签共享协议 搭建关键矿物供应链

在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袖峰会前,澳大利亚和印度签署了一项共享协议,以分享低排放技术。澳方表示,将协助印度开发氢气和低成本太阳能,帮助印度进行能源转型。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还表示,两国也正积极就关键矿物供应链,进行合作协商。与此同时,澳洲贸易部长将与莫里森,一起会晤莫迪和印度商务和工业部长戈亚尔,以推进数字协议方面的合作。印度总理还向莫里森发出了访问印度的邀请。澳大利亚总理原定于去年1月访问印度,但由于丛林大火爆发,最终取消了行程。

另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和台湾正在谈判签署协议,磋商在年底前在印度设立价值约75亿美元的芯片厂,可供应从5G装置到电动汽车等多种产品所需,并降低用于生产半导体的零组件关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