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兴起“佛媛”潮 官媒竟怒批妖孽物欲横流

www.creaders.net | 2021-09-24 21:17:15  中时新闻网 卢伯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大陆官方媒体连续几篇文章严厉批评网络上的“佛媛”现象,最大的网络短影音平台抖音也配合清除数十个帐号与数百个违规视频,这些显然是由官方主导的“形象营造人设专项治理”行动,可以视之为近几个月来对文化与社会现象的整肃措施。许多人感受到文化与社会的多元与包容性趋向紧缩,可能预示著会有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即将来临。

大陆兴起“佛媛”潮 官媒竟怒批妖孽物欲横流

  “佛媛”在网络的出现并没有多久,乍看之下也只是一批年轻貌美的女性在网络上经营“人设”(大陆专指个人形象设定的用语) 的做为,以佛教的服饰、装扮、场景等相关元素包装自己,再以网红人物的方式进行与网络相关的商业行销。人设营造手段包括临摹心经、打坐品茶、虔诚礼佛、素食与冥想等等,涉及行销的部份则有营造形象时需要的服装、饰品、道具、器材与景点。相较于网络上的商业行销也无甚特别之处,商业规模也很小,唯一引人注意的只有搭上佛教这种罕见的题材。

大陆兴起“佛媛”潮 官媒竟怒批妖孽物欲横流

佛媛是指女性网络红人以佛教的服饰、装扮、场景等相关元素包装,再以网络销售或与商品置入的方式进行商业行销活动。

  但是面对这种现象,大陆官媒显然有视之为洪水猛兽的意思,《工人日报》批评其“狐狸尾巴哪是穿了袈裟就能藏得住的”,这些佛媛“不是才在拼五星酒店下午茶,怎麽今天吃斋念佛起来了?”“清淨佛门混入物欲横流的名媛,不由地想到《西游记》里各色妖孽”。《央视》则批评“这群佛媛真是欲壑难填!”看似与世无争,实则物欲横流,不仅破坏了宗教场所的严肃气氛,而且涉嫌违法违规(《宗教事务条例》第53条:禁止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

  有评论者指出,知名佛媛当中有的粉丝高达数十万人,确实有不少是先前上海“名媛”圈子里的人物,只是包装风格不同。名媛主要的配件是奢侈品、五星级酒店下午茶、高档餐厅、名牌化妆品与服饰。但佛媛则是简约的麻棉质宽鬆衣物、长发飘逸、淡雅素妆、翠玉或珍珠饰品,加上临摹经文、烧香礼佛,一副清新脱俗兼仙风道骨的模样。虽然包装风格有异,但这类型网红的商业营销目的是相同的。

  而在佛媛之前,名媛其实已经过几个不同阶段的演化。最初名媛网红风气在网上兴起后引发大量跟随者,很快地这个群体开始走样,过度造假的结果,其形象变得粗鄙而庸俗,网民与消费者很快失去兴趣。此后又曾出现过以滑雪场为背景主题的“雪媛”,以及以高尔夫球场为主题的“高尔夫媛”。但是这两种媛没有引起风潮,可能是滑雪与高尔夫并非流行的活动,或是场地与营造形象成本太高而难以为继。佛媛相对的就容易多了,既无需名媛的名牌服饰,也用不著在星级酒店拍照的花费,只要穿著素雅,在深山寺庙或古迹庭院内就能摆拍,成本相对经济得多。

  佛媛风气带起后,与名媛风气一样在关商业营销运作下形成附属产业链,网络商店有各种相关服饰、拍摆器材,还有些风景区酒店还建立一条龙辅助措施,只要入住就能安排在酒店大堂有佛像投影前摄影,酒店前台服务员也能帮忙拍照,酒店还能出租禅服,房间里有心经和檀香,还可以参加酒店办的读经早课。总之,就像所有“中国制造”的商品一样,在商业利益推动下,整个产业供应链很快就能组织起来。

  令外界比较会纳闷的是,即便是这种带著商业营销的网红人物活动,为何会遭到官方媒体的严厉批评与打压?相较于先前以炫富为题材的各种“媛”,佛媛的人设还算是比较符合官方设定的社会道德标准,虽然摆拍与题材设定有相当虚假成分,但毕竟就只是“网络形象营造”,或更直接地说就是“演一场戏”,佛媛们既不宣扬西方文明价值,又不涉及大型资本介入网络活动以致影响社会舆论风向,似乎不至于要动用文宣大队敲锣打鼓地镇压。

  有媒指佛媛违反宗教条例,但它实质上只是个以网红为主体的商业活动,佛教元素只是包装,几乎都不涉及宗教教义与宗教活动。不过,近期不论是企业或明星与各类网红,只要是流量与粉丝量大的网络名人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压抑,有可能是当局为了即将来临的潜在不稳定因素预先进行紧缩措施,以防社会受到重大压力时难以受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