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股价反弹 恒大恐被国有化

www.creaders.net | 2021-09-24 22:48:49  天下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全球都在关注恒大,中共政府会不会救恒大仍然是焦点之一。根据财经类网媒亚洲市场(Asia Markets)引述消息来源的报道,中共当局打算将恒大分为三个实体进行重组,被国企收购,相关计划可能会在几天内公布。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连续下跌的恒大股价,也在22日早上,突然大幅反弹。

股价反弹 恒大恐被国有化

  另外,恒大地产还在22日发布公告称,会在23日支付一笔2.32亿元的国内债券利息,如何支付没有提及,只提到付息方法已经通过场外方式协商解决。这个消息也暂时缓解了市场对恒大违约的忧虑。但是,恒大还有大笔快到期的美元债及利息。

  那么,恒大是否能平安落地?危机能化解吗?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些话题。

  中共政府坐视不理?

  对于中共政府是否会出手救恒大,我们财商天下的财经专家麦先生认为,中共政府一定会出手,只是什么时候出手、怎么出手而已,北京要等到恒大跌无可跌的时候才出手,而现在,应该是时候了。恒大股价,已经从最高点的30多元港币,一路跌到了2元多,跌幅超过90%。

  麦先生认为,恒大和雷曼兄弟不同,雷曼兄弟是一个投行,因为过度投机,次贷太多而倒闭,但是恒大不同,恒大的基本面没有大的问题,恒大的手里有很多地,还有很多在建项目。它的负债是1.97万亿人民币,但资产是2万亿,并没有到了资不抵债的程度,恒大出问题,主要是因为北京公布的房企“三道红线”,让它无法继续融资,所以被卡死了。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在德国之声的采访中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贺江兵认为,中国的特殊性,在于政府有很多化解问题的措施,和那些完全市场化的国家环境完全不一样。因此,恒大最有可能的解决方式,是在行政的主导下,多家企业联合接盘,比如由央企牵头、民企加入,联合起来对恒大进行分拆,比如按商业地产分拆,或者是按地域进行分拆。

  在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中,也提到了类似的分析,报道中引述了恒大两位匿名高管的说法,称恒大可能会被地方政府和大型国有开发商按地区接管。其中一位高管提到,银行必需对恒大的贷款展期,如果他们停止和恒大合作,恒大就会立即倒闭,但是这样的话,到时候,政府要如何处理这么多没有完成的项目呢?又如何应对这么多的散户投资者呢?

  麦先生认为,恒大很有可能被国有化,因为习近平一直讲“不忘初心”,而这个“初心”就包括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不要一直搞资本主义,所以会对民企出手,也一直强调要做大国企。因此这些富有的民企被国有化是一个趋势。

  我们看到,像是恒大、阿里巴巴、腾讯等等这些民企,富可敌国,但是它们的富有,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富商。比如腾讯,它收购、掺股了众多企业,而腾讯系在香港,掌控了很多企业。

  大家知道,明天系的肖建华被从香港绑架回大陆,为什么不走正常程序?原因就是习近平控制不了香港。从江泽民时期,再加上胡温时期,二十多年,江泽民、曾庆红的势力已经遍布各行各业,尤其是金融业,香港这个金融中心都是被江、曾所控制着。而习近平上台后,面对无法掌控的局面,自然担心,所以习近平一直都在打击江、曾的钱袋子,通过收归国有,收缴他们的钱和权力。

  在《华尔街日报》23日的一篇报道中,提到40年前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创造了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财富,但同时也滋生了猖獗的腐败,文章中,引述了熟悉习近平工作重心的官员的说法,在习近平看来,如今,已经放任民营资本到了为所欲为的程度,威胁到了中共执政的正当性。

  另外,关于恒大违约,是否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麦先生的观点是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些大银行,都是国有银行,受政府控制,政府会介入,稳定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对于那些坏账,可以逐步核销,几年就可以核销完毕。

  我们也看到,在彭博社的报道中,提到恒大危机爆发之后,中共央行加大了对金融系统的短期现金注入。9月22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协议,向银行系统注入了1,200亿元人民币,净注入900亿元人民币。这和上星期9月17日的数额相当。

  美国经济学家克里斯.鲍威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在美国之音的采访中提到,对于恒大,中共政府会做出某些形式的紧急财政救助,很可能是国有银行出面,帮助不同的投资者购买恒大的项目,以防止演变成更广泛的问题。

  影响中国经济?

  那么恒大危机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吗?大家知道,房地产业,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大约占GDP的四分之一,而恒大欠供应商、债权人和投资者的钱,总计大约有3,000多亿美元。从这一点上来看,恒大危机是会冲击到中国经济。

  恒大自已有大约12万员工,一些论坛已经在爆料恒大裁员幅度超过35%,而如果恒大爆雷,和恒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也涉及到上千万人,这些人也可能面临着失业问题,而更多的失业,又会引发消费危机。

  而且,不止是恒大,一些观点认为,中共对房企的三道红线政策很明确,从中国目前的房地产业来看,接下来还可能会出现第二个恒大。

  但是,也许短期内,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因为恒大的危机而崩盘,因为中共是最大的地主,拥有所有的土地权,是不会让地产价格下跌的。中共的手里有两大王牌:限购和房产税。

  大家知道,中国的一线城市,比如北上广深的房价起伏不会太大,因为持续有人口流入,就不会影响房价。但是三线城市,偏远地区可能会受影响。不过中共可以放开限购。而就像计划生育一样,一些地产人士认为,中共也早晚会放开限购的。

  那么,恒大危机是否会波及世界经济呢?

  影响世界经济?

  由于恒大的债务危机,加上疫情反弹和政府监管的收紧,9月21日,美国银行下调了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8.3%下调到了8.0%,还将2023年的预期从6.0%下调到5.8%。

  9月15日,德国之声曾报道说,德国经济界,对恒大债务危机感到担忧。德国工商大会(DIHK)的外贸业务主管提到,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可能会间接波及到德国企业,因为,如果中国民众的消费热情因此而降温,那么,包括德国汽车在内的高价产品的销量,也可能受到影响。

  中国的消费市场庞大,而恒大也是一家大型地产公司,如果恒大倒闭,引发的连锁失业潮和消费危机,可能会导致全世界的企业不得不减少生产,引发连锁风险。

  一些观点认为,恒大一倒,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可能真的要挤掉了,一旦挤掉,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就会减缓,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势必会减缓,相应的,就会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原材料方面产生影响。

  不过,在2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恒大的危机不会对美国公司造成问题。鲍威尔认为,美国的直接敞口并不多,中国的大型银行也没有巨大的敞口,虽然可能会影响全球金融状况,但是他不认为美国企业会受到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