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移走第三座大山?中共恐加速整治中国医疗产业

www.creaders.net | 2021-09-26 18:30:21  鸣人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共积极整顿数位科技业、补教业和演艺圈,众家房企巨头亦纷传债务危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强调“共同富裕”,而教育、房地产和医疗等产业过度资本化,早因造成生活重担而被批评为民生经济的“三座大山”,违背共同富裕政策。种种迹象显示,医疗产业很可能成为中共下一波严管目标。

移走第三座大山?中共恐加速整治中国医疗产业

约莫三十年来,随著中国经济发展,医疗、教育和房地产费用攀升,成为压在民众身上的沉重负担,被称为“三座大山”,此现象已经是列入中国通识教育的社会共识。

美国《CNBC》9月1日报道,英国伦敦国际经济研究机构TS Lombard经济学家葛林(Rory Green)表示,对如何实践“共同富裕”政策,中共还在找方法,目前看来中共从监管产业和资本市场下手,会比结构性改革要容易得多。

医疗产业大山特别脆弱

葛林于8月3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医疗、教育和房地产等攸关民生的中国“三座大山”成本激增,而在当局近期连续整治下,医疗产业将成为下一个目标,三座大山当中,医疗保健是目前“唯一尚未受到监管审查的产业”,而且该产业“特别脆弱”。

中国医疗产业规模庞大,包括製药、生技、医美、保健、医院以及相关数据分析企业,长期收纳公私资源,并且吸引大量国际资本。其实葛林报告并非全对,中共已经关注中国医疗产业乱象,逐步展开官方批评攻势以及监管行动。

另据英国经济研究顾问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8月31日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将加强控制医疗保健价格,医疗产业营运将受影响。

据悉今年中国医疗保健股价表现优于平均行情,但是使用网络科技平台的医疗保健股已经重伤。例如:京东健康(JD Health)今年下跌近五成,阿里巴巴健康(Alibaba Health)今年下跌超过四成。

在医疗产业中,最能凸显资本社会庸俗化以及贫富不均现象,并招致大量羡慕嫉妒之社会心理扭曲,甚至借贷欠债整形乱象,而被舆论指责“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行业,似乎被列于整治医疗产业之首波重点,近来境遇备受瞩目。

今年6月10日,中共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公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8月9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刊文批评部分医美机构忽略安全问题,在宣传中只谈“最佳效果”,却不谈“不良后果”,主张应加强监管,“尤其加大对网上医美店乱象的打击力度”。《人民日报》强调,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5年至2020年,受到医美投诉案增加将近十四倍,主要问题是宣传不实。

在医疗产业中,最能凸显资本社会庸俗化以及贫富不均现象,并招致大量羡慕嫉妒之社会心理扭曲,甚至借贷欠债整形乱象,而被舆论指责“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行业。示意图。 图/路透社

医美行业首当其衝

8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徵求意见稿)》,表示将重点打击多种医疗美容广告乱象,包括“以貌取人”将容貌不佳指涉负面特质,制造“容貌焦虑”、整容前后对比等。

根据中国《财新网》8月11日报道,上交所、深交所已经要求各自旗下挂牌的资产抵押债券基础资产中,排除“医疗美容贷款产品”。可见中共当局跨部门对医美行业展开整顿,已从投资端下手。

一连串监管政策逐步打击医美概念股,根据8月30日《财经网》报道指出,前半年中国医美产业利润尚未缩水,Wind医美指数的20支成份股中,已公佈半年报的18家机构,其中八家营收增速超过五成,十家淨利润增速超过五成,十家销售毛利率超过五成。今年6月1日中国医美概念股曾经达到历史最高峰,较半年前上涨六成,然而此后三个月震盪下跌,至8月31日股价暴跌约三成。

中国医美市场曾经相当可观,投资银行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估计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销售额超过三千三百亿元人民币(约合五百亿美元)。此前“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曾经预测2024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可望突破人民币三千亿元(约合四百六十四亿美元),并预测中长期仍有超过五倍成长潜力。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指出,从“小红书”应用程式可见中国年轻人痴迷于医美整容之程度,有关“整容前后”话题居然吸引29万则讨论。然而,医美在中国虽颇受欢迎,但从7月初以来,中国三大上市医美机构市值已经下跌超过三成,蒸发掉超过一百七十亿美元市值。

9月14日《人民日报》再度发文呼吁严厉打击虚假违法的医疗美容广告,以维护群众健康,此时此文所揭露之监管趋势已经相当明显。看来中共大刀整顿医疗产业始于医美机构,已有风雨欲来之势,被指责“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产业,已经成为“医疗产业焦虑”的先行指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