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限电限产 内有玄机

www.creaders.net | 2021-09-26 18:33:43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大陆经济领域热点纷呈,有财经专栏作家说都不知写什麽好,刚搭好文章的架子,更精彩的故事又开了头。其实在诸多大故事中,就以海航陈峰、恒大许家印们情节鲜活,但都不如一个故事影响全局又令人猜之不透,那叫 “限电限产”。

大陆限电限产 内有玄机

“限电限产”四个字不难理解,就是限制用电、限制生产。自8月以来,多个经济发达的省份开始对企业实施“限电限产”政策,9月初说是扩大至三分之一的地方,近日说是小半个大陆都在“限电限产”,有的地方更直接“限电停产” 。

“限电限产”说来简单,想来複杂,首先就是各地方政府都不说实话,用了些美丽的谎言,最普遍的说法叫“有序用电”,意思是你们用电用得太乱,花俏的则如广东说“开二停五”即一星期只给电两天,广西叫“错峰避峰”即要企业避开错开用电的高峰,四川叫“暂停非必要性负荷”,浙江说是“安排企业集中检修”等等。

“限电限产”影响面日大,各类企业叫苦,特别是那些要赶出口订单的企业,刚在市场上追了一轮高价的原料,现在没电就没法开工,别说利润了,完不成订单赔钱都赔不起了。但现在的问题是在经济又有下行,当局公开要求再度稳增长的背景下,如此大面积“限电限产”,原因何在?

“限电限产”以来,除了抱怨,还有各种各样的猜测,最早都在猜是因为澳洲关係搞僵,不买澳煤了,火力发电没煤烧就发不了电。如果去买其他国家煤如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哥伦比亚以及菲律宾的煤炭。但这些煤炭又贵又差,而发电企业要涨价,北京为了维稳又不准,于是电不够用。

当然有质疑之声,有人说不是还有水力发电和核电吗。一问才说核电占比不高,水电因夏发洪水把人吓得大举放水,现在水不足了。还有人说跟澳煤无关,因为跟澳洲关係是没有改善,但买澳洲货已跟外交脱钩,最近不仅买澳煤,还在抢澳洲小麦呢。

第二种说法,比较阴谋论又比较专业,那是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猛涨,大陆的产能扩张再也带不来利润高增长,尤其是轻工制造产业,反而是生产愈多、出口愈多就赔钱愈多。于是有人设计出新招,要透过“限电限产” ,来实现一个早就想达到的目标,即提升大陆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议价权。

这种想法,来自于疫情中的变化,即全球供应链在疫情中断裂,大批防疫产品依赖中国大陆制造,现在限产,意味著供应减少。按供需关係的变化,导致市场和价格变化的原理,当大陆限产等同减少对外供给,供给短缺就要价格提升,这被叫做“大陆版输出通膨”,还有狠狠地说,这叫“经济超限战”,或换一种说法,是给美国等送一份通膨大礼。

还有第三种说法,那说的是大陆经济最热的词是“碳中和”、“碳达峰”,这事由最高领导人“亲自抓”,还定成了战略任务,现在才进入实施阶段,地方政府就来了个“限电限产”。下一届最高领导人要与美国领导人见面,见面礼就主要是减碳。可以想见,下一步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包括煤电能源等,都会被大力调整压缩,有人说是“该搬迁的,就得搬迁,该关停的,就得关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